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駐軍與那國島 偵察可遍南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信息時報綜合報道 日本防衛省17日在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與那國町)面向當地居民召開說明會,首次提出將購置與那國島西南部的「南牧場」內的町有土地以部署陸上自衛隊。

監視中國艦船

為日美提供情報

日本防衛省的2012年度預算概算要求中,已列入了1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2億元)用於購置與那國島土地等用途,並計劃到2015年,在該島上部署陸自沿岸監視部隊約100人。日本媒體稱,這支部隊的最大目的就是用雷達監視在釣魚島海域以及東海從事海洋活動的中國船艦。除在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外,日本還將在那裡建起雷達設備,以隨時為駐守在沖繩的日美兩國部隊提供情報。

當天約有120人湧入現場,說明會一開始就有居民提出反對和質疑,隨後現場一度失控,約50人退場並在場外繼續抗議,整個說明會在喧鬧的氣氛中進行。與那國島人口約1600人,反對派則徵集了556人的簽名,與贊成派僵持不下。一名80多歲的居民指出,太平洋戰爭期間,與那國島因為有日本軍隊駐守而受到了空襲,她認為「沒有駐軍就不會遭襲」。

距台灣僅110公里

威脅我東南沿海

與那國島是日本西南端的門戶。

與那國島比釣魚島更接近中國台灣,距離台灣地區的花蓮縣只有110公里,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遠眺台灣的中央山脈,距離中國大陸也只有350公里,戰略地位極其重要。

有報道指出,日本駐軍與那國島之後,為了遏制中國軍事力量的發展,日本必定會在與那國島部署威懾中國的撒手鑭,包括愛國者-3導彈和F-16戰機在內的大批先進武器,F-16戰鬥機的作戰半徑為2000公里,如果從與那國島起飛的F-16戰機將對中國整個東南沿海地區造成巨大的威脅,甚至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地區也將在日本F-16戰機的威脅之下。

法晚

專家解讀

與那國島偵察設備能力 覆蓋整個中國南方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表示,近年來,日本一再將自衛隊的觸角伸向鄰近中國的敏感區域。

「日本在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出於三個目的:其一是為了預防台海局勢突變。第二是對釣魚島的前沿部署。第三則是為了與附近地區的軍事力量形成呼應。」劉江永說。劉江永表示,與那國島西側是中國海軍從東海到太平洋的必經地,日本在該附近海域劃分出屬於自己的專屬經濟區,自衛隊進駐與那國島便於日本偵察中國軍艦、進行敵進跟蹤。

著名軍事專家尹卓在解讀日本政府在與那國島上部署沿岸監視部隊時說,日本在作戰部署上把中國當假想敵,在與那國島安裝技術偵察設備,它可以覆蓋整個中國的南方,對這個地區形成非常負面的影響。尹卓說,我們軍隊的無線電通信甚至中國老百姓打手機,都可能會被日本人監聽到。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苗笛
日本自衛隊演習的政治含義解讀      [2011-11-19]
日本披露朝殺手鑭 比核武更猛      [2011-11-19]
印專家稱美在澳駐軍可保護日本      [2011-11-18]
陳虎點兵:美國為何大幅調整亞太駐軍?      [2011-11-18]
日相或在南京大屠殺紀念日訪華      [2011-11-18]
日坦克參與島嶼防衛 針對中國      [2011-11-18]
日本擬為釣魚島周圍無人島命名      [2011-11-17]
美駐軍澳洲 被指維護亞太霸權      [2011-11-17]
美國與澳大利亞將宣佈簽署永久駐軍協議 外交部回應      [2011-11-16]
聯國報告稱中國研發投入超日本      [20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