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內外勢力博弈更趨激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1月20日報道,近日,敘利亞局勢越發雲譎波詭。當地時間19日24時,敘政府並沒有在此最後期限前正式聲明是否同意阿盟向敘派遣觀察團。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18日接受採訪時說,敘可能出現內戰。同日,法國外長朱佩呼籲加大對敘制裁力度,而俄總理普京則表示,俄不贊成對敘動武。

國際分析人士認為,敘局勢的發展日趨複雜,敘政府正面臨內外重壓,這個國家正站在局勢趨緩還是走向惡化的十字路口。各種外部力量應當多促和談,而不是鼓勵暴力,避免戰爭悲劇在這個國家上演。新華社駐外記者就有關國家對敘局勢的立場解讀如下:

俄羅斯:反對偏袒敘反對派

駐俄羅斯記者周良:俄在敘問題上態度鮮明,主張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敘危機,反對外部勢力偏袒敘反對派並向反對派提供武器。俄認為,不僅應該向敘政府,也應向敘反對派施加壓力,迫使雙方展開對話。俄反對阿盟中止敘成員國資格的決定,但支持阿盟向敘派遣觀察團。

俄外長拉夫羅夫17日對新聞界表示,在敘參加抗議的人中既有平民,也有武裝人員。後者的目的並非推動政府改革或推進民主,他們正從鄰國不斷得到武器。如果反對派繼續向政府軍發動攻擊,將把敘拖入內戰。雙方必須同時停止暴力並接受對話的建議。他建議雙方在阿盟總部舉行對話。

此外,拉夫羅夫還在14日表示,西方國家正挑唆敘極端反對派顛覆該國政權。當歐洲國家和美國紛紛表示,不存在與敘政府對話的可能性,並認為敘總統巴沙爾應該下台的時候,敘反對派自然不會與政府對話。

美國:推動顛覆敘政權

駐美國記者冉維: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18日說,敘反對派受到敘軍隊變節者的指導或影響,他們很有決心,裝備精良並且最終將獲得充足的資金。她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敘可能出現內戰。她指責敘總統巴沙爾迫使反對派拿起武器。

儘管希拉裡·克林頓強調,利比亞模式並不適用於敘利亞,各個國家的情況不同。但觀察家們注意到,在外來勢力的支持下,敘反對派已經開始使用暴力對抗政府,這和當時利比亞的情況非常相似。

美國媒體注意到,一方面,美國積極展開外交攻勢,聯合歐盟、阿拉伯國家和土耳其等,加強對敘利亞的經濟制裁和政治壓力,試圖動搖巴沙爾政權的根基;另一方面,美國等正悄悄向敘反對派提供各種支持。

總的來看,在敘問題上,美國依然扮演「後台老闆」角色,利用外交攻勢全方位推動敘政權更迭,同時小心地避免捲入大規模軍事行動的可能,力圖以制裁、支持反對派等手段,達到「兵不血刃」顛覆巴沙爾政權的目的。

法國:希望強化對敘制裁

駐法國記者彭夢瑤:法國16日宣佈召回駐敘大使。法方對此決定的主要解釋是出於安全考慮。據法國外交部消息,法國位於敘利亞阿勒頗和拉塔基亞兩地的外交機構在上週末遭遇暴力襲擊,法方因此向敘政府提出強烈抗議,並召見了敘駐法大使。

法國在敘局勢發生動盪以來反覆對敘當局的行動表示譴責,但也多次表示不主張武力干涉敘局勢,而應通過制裁來迫使敘政府就範。

法國外長朱佩18日在土耳其訪問時說,敘政府已經錯過了回頭的時機,聯合國安理會應當行動起來,加大對敘制裁力度。他同時表示法國反對通過任何無聯合國授權的單邊行動干預敘局勢,並希望敘反對派避免動用武力,以防發生內戰。

一些法國媒體報道,法國外交部18日召開了有多個西方國家和阿拉伯國家代表參加的敘利亞形勢多邊會議,但法國官方拒絕證實這一消息。法新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目前法國還無意以此為契機,建立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國際聯絡小組。

法國國際戰略關係研究所阿拉伯國家問題專家卡裡姆·埃米爾·比塔爾認為,今年來出現政治危機的阿拉伯國家情況各不相同,如敘利亞是一個多教派國家,這樣使得外部干預難度更大。此外,敘反對派大多堅決反對外國軍事力量介入,以避免敘成為另一個伊拉克,因此外部推動軍事干預敘局勢並不容易。

敘利亞:歡迎阿盟觀察團

駐敘利亞記者李震:敘政府沒有在最後期限到來之前回應阿盟向敘派遣觀察團的要求,主要是因為敘政府此前已向阿盟遞交了一份調整阿盟觀察團工作的建議,而阿盟仍在研究這些意見,遲遲沒有答覆。

據阿盟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證實,阿盟秘書長阿拉比確實收到了敘外長穆阿利姆的一封信,內容涉及敘政府有關接受阿盟觀察團的18條修改意見。他透露,其中的主要內容包括敘政府要求觀察員不能探訪醫院和監獄,不會見反對派囚犯的家屬,前往任何地方必須有敘安全人員陪同等。

在當前國內暴力衝突不斷的情況下,敘政府接受阿盟觀察團的到來符合其自身利益。穆阿利姆14日表示,歡迎阿盟觀察團來敘利亞進行監督工作。實際上,敘境內目前的流血衝突絕不是部分媒體所報道的那樣,僅僅是「政府動用軍隊鎮壓抗議者」那麼簡單。

正如前埃及駐敘大使馬哈茂德·舒克裡所指出的,目前敘安全形勢已並不完全在敘政府的控制之下,16日由部分變節士兵組成的「敘利亞自由軍」襲擊大馬士革近郊的敘空軍情報機構,充分說明阿盟僅僅要求敘政府單方面在三天內停止國內一切暴力活動是不合理的。一個公正的阿盟觀察團的到來,有助於澄清歪曲偏頗的不實報道,有助於改變敘政府目前孤立被動的處境,因此敘政府樂於接受。

敘《十月報》政治評論員安瓦爾·納扎裡認為,阿盟近期對於敘問題的調解是在 「拉偏架」。他說:「敘政府對於阿盟的逼迫步步退讓,但阿盟卻只是一味滿足反對派提出的各種要求,這顯然不利於敘利亞國內的安全與穩定,有悖於保護平民的初衷,近幾天敘國內暴力衝突不斷升級充分證明了這一點。」但他個人依然歡迎阿盟觀察團的到來,認為在阿拉伯框架內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終究強於西方國家的干涉。

      責任編輯:張斐
阿盟促敘利亞停止血腥鎮壓平民      [2011-11-17]
法召回駐敘大使 提出強烈抗議      [2011-11-17]
敘利亞總統叔叔提出接管政權      [2011-11-14]
外交部:支持阿盟為結束敘危機所作努力      [2011-11-14]
土耳其吁國民非必要勿赴敘利亞      [2011-11-14]
媒曝法正制軍事計劃干預敘局勢      [2011-11-13]
敘再爆衝突 西方稱打擊缺條件      [2011-11-10]
敘總統有意離職 重操醫生舊業      [2011-11-09]
美國稱北約暫不會打擊敘利亞      [2011-11-09]
敘利亞致信中俄 斥美介入騷亂      [201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