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曝南勇消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浪體育報道,鐵嶺,這個看似與中國足球毫無瓜葛的北方城市,在未來的十天內,將聚集所有關心中國足球的人們的目光。歷時近兩年之久的中國足壇反賭掃黑案件,將於最近兩日在鐵嶺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而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涉案的球員、教練、俱樂部以及裁判、足協官員,將一一受到審判。那些被誤讀的歷史,被掩蓋的真相,都將赤裸裸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7天內,連審兩批

2009年,中國足壇掀起反賭掃黑風暴,一系列的假球、賭球的案件,涉案人員包括球員、教練、俱樂部甚至裁判。2010年,足壇反賭掃黑案件再次擴大,足協高層被牽連其中,謝亞龍、南勇前後兩任足協掌門均被帶走,楊一民、張健強等足協中層也未能倖免,足壇反賭掃黑案件事態逐步擴大,其影響之深、波及範圍之廣、歷時之長都是中國足壇前所未有。

不過,自反賭掃黑案展開調查,批捕人員以來,幾乎所有犯罪嫌疑人都已經超期羈押,但目前法院尚未對一起案件進行審判,令人不免心生疑惑。此前有眾多媒體報道了丹東法院和鐵嶺法院將負責此次反賭案相關人員的審理,並幾次確定了庭審時間,可惜的是,因為有犯罪嫌疑人的涉案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原定的開庭時間被一再推遲。定於11月21或22日在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的這批犯罪嫌疑人,是目前涉案事實認定比較清楚、證據確定的。

如無意外,此次開庭會正常進行,這也將是此次足壇反賭案第一次開庭審理,而據瞭解,在首批開庭審理的犯罪嫌疑人中,包括球員、教練以及俱樂部相關人員。在反賭案中首批被羈押的青島海利豐相關人員、隨後被羈押的延邊隊教練員高輝等人,都將在首批審判人員當中。

記者從法院方面得到相關消息,一周之後,也就是28日、29日左右,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將再次開庭,而此次審理的對象將會是足協的兩名中層幹部:張健強以及楊一民。

從2010年1月21日,南勇、楊一民、張健強被帶走至今,南、楊、張三人已經羈押超過了一年半的時間,終將開庭審理,只是此次受審人員中不見南勇身影,多少有點蹊蹺。

此外,這兩次開庭都將不會公開審理,其餘涉案人員或將擇日集中突擊審理。

楊一民張健強如何定性?

在足壇反賭掃黑案件爆發之後,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員涉入其中,其影響範圍逐漸擴大,足協高層的最終落馬,更是讓外界唏噓不已。足壇反賭掃黑案件,隨著影響力的擴大和關注度的提高,逐漸被定性為「大案」、「要案」、甚至是「窩案」。

但事實是否如此,還是外界的判斷過於「嚴重」?只有當審判結果出來之後,才能有所結論。不過檢查機關遲遲沒有提起公訴,法院也一直沒有開庭審理,讓人感覺其中頗有捉摸不透的玄機。

記者此前曾報道,除了涉假、涉賭的球員、教練以及裁判之外,足協涉案人員的金額實際上並沒有外界傳說的那麼誇張。據相關方面消息,足協幾人中,楊一民和邵文忠的涉案金額偏高,其他幾人,諸如李東生、南勇、謝亞龍、蔚少輝等人,涉案金額都與外界傳說的相去甚遠,有的不足百萬,有的或許連十萬都不到。相比於其他領域內的反腐案件而言,這樣的涉案金額,即稱不上大案,也稱不上要案,更不是什麼窩案。這或許也是讓法院遲遲難以開庭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開庭之際,案件的關鍵已經不再是涉案金額,而是犯罪嫌疑人諸如楊一民、張健強二人身份如何定性的問題。是國家公職人員,還是非國家公職人員?犯罪嫌疑人的性質將決定懲罰的尺度,而兩種身份間的量刑有著天壤之別。倘若把張健強等足協官員按照國家公職人員的標準界定,那麼中國足協很有可能面臨著國際足聯的嚴厲處罰,因為按照國際足聯要求,各國家和地方足協應是民間團體,而非國家職能部門。

直到目前,中國足球還仍舊處於管辦不分的現狀,中國足協和足球管理中心,兩塊牌子一套人馬,協會理應是民間組織,而管理中心卻是職能部門,人員身份原本就有所重疊,體制也決定了涉案人員難以定性。近日,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也在公開場合下,表示要盡快完成足球領域的管辦分離,但 「舊賬如何理清」,卻是更為尷尬的問題。

      責任編輯:Zeta
足協數據:中國足球人口世界第1      [2011-11-18]
綠城主帥解兵權創中國足壇先例      [2011-10-16]
球市火了 中國足球拐點到來?      [2011-08-01]
習近平對中國足球三願望:世盃出線、主辦、奪冠      [2011-07-06]
郝海東:中國足球為錢什麼都干      [2011-05-02]
龍永圖盼中國足球30年內奪冠      [2011-04-24]
中國足球向瘦肉精宣戰      [2011-03-23]
改國籍球員:是中國足球拋棄我      [2011-03-09]
米蘭豪門欲助力中國足球發展      [2011-08-09]
舉聯主席肯定仲裁判罰 廖輝反擊檢測程序存疑點      [201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