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謾罵諷刺 救不了中國足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11月11日,當國足以0︰1負於伊拉克時,也正式提前告別2014年世界盃。從年初的亞洲杯無緣8強,到後來的國奧隊、國青隊兵敗,再到中國女足首次無緣奧運會,2011年,對於中國足球而言,注定是悲劇的一年,是失敗的一年,只不過這一系列的慘敗都沒有此次不敵伊拉克隊、連續三次無緣世界盃亞洲區10強賽引起的反應大。

未來的三年,男足各級國字號以及女足國家隊全部無緣世界舞台,中國足球走進了一個三年的空窗期。面對這樣一個大賽空窗期,謾罵、諷刺,這一切都已經沒有什麼必要了。問題在於這三年裡我們能做什麼?中國足球能做什麼?如何才能將這變為一個紮實重建的自救?這一切,都顯得是如此迫在眉睫。

相信卡馬喬,重返救贖路

中國人非常習慣於說,這個東西適合我們,那個東西不適合我們,以方便自己能在客觀因素上尋找失敗的原因。而此次,隨著國足預選賽上的失利,一頂「不瞭解中國國請」的帽子順理成章地扣在了卡馬喬的頭上。

其實,那些稱「卡馬喬不瞭解中國足球現狀」的人,只不過是想把責任歸咎於卡馬喬身上,因為如果這樣,中國足協頂多算是用人不當,用了一位「不瞭解中國國情」的主教練,才導致了中國隊無法打入十強賽。然而,遺憾的是,卡馬喬從來不是什麼救火隊長,更不是替罪羔羊,他是一個有計劃有韌性的主帥。

他的戰術並沒有問題。自接掌帥印以來,卡馬喬一直都在為增強中國球員的戰術能力和打法上的先進性而努力,以求打造一支擁有整體配合的球隊。因此,當他受到外界的質疑時,「白巫師」特魯西埃站出來說:「中國隊的出局與教練無關,導致中國隊出局的原因來自更深的層面。和日本及足球發達國家相比,中國足球的落後是全方位的,不能靠一兩名教練來立刻扭轉局面。」

的確,如果我們把國足失利的責任推卸給一位接管男足不到三個月的教練,確實有失公允了。所以,姑且不再討論更換高洪波是不是一件對的事情,現在我們所要做的,也並不是勸這位西班牙人多「瞭解中國國情」,而是給予充分的時間與信任。然後利用這三年的空窗期臥薪嘗膽,從聯賽、選才、訓練開始,讓有能力的人一步一步調教,這比起胡亂換帥、自亂陣腳的行為要強上百倍千倍。

杜絕亂干預,搞好大聯賽

與伊拉克隊的比賽結束後,隨隊督戰的足管中心副主任於洪臣表示:「世界盃預選賽失利的責任不應由球員與教練員來承擔,責任還是在中國足協。」的確,中國足球走到這個地步,足協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與其在這個時候包攬責任,倒不如考慮該如何拯救中國足球。

足協聘請卡馬喬團隊可以說是花了一番工夫,但既然把人家請來了,就要給其充足的時間,短短兩個多月是不可能出成績的。同時,也不應對球隊進行過度的行政干預。將帥不和,向來是兵家大忌。此前雖然曾放話要將權力全部放給卡馬喬,但是中國足協從來沒有放棄過對於國家隊的掌控權。而在現實中足協的做法也的確印證了這一點。譬如在隊長的選擇上,固執的卡馬喬一直希望李瑋峰成為球隊的隊長,而中國足協卻極力推薦杜威。此外,在中國隊與阿聯酋的熱身賽中,卡馬喬的陣容就遭到了某足協人士的炮轟。

另一方面,努力搞好聯賽也是當務之急。球壇名宿布萊恩·羅布森,這位上世紀80年代的英格蘭國家隊隊長和曼聯隊長曾表示:「一個國家足球水平和這個國家的聯賽水平、青少年足球發展都有很大關係。雖然我不是很熟悉所有亞洲國家的足球水平,但我知道在日本、韓國和中國,都有比較健全的職業聯賽。但和英格蘭、歐洲的其他國家以及南美的足球比較起來,亞洲足球還是有一定的差距。要獲得整體實力的提升,關鍵是必須提升聯賽的水平和質量,還得做好青少年球員發展計劃和組織工作。只有這樣,亞洲足球才會全面得到提升。」

培養新一代,任重而道遠

從國字號建設到足球基礎建設,這在每一次中國足球全軍覆沒的時候都會被提出來,然而,隨後便往往撂在一邊。就這樣,中國足球陷入了一次又一次輪迴的怪圈當中。這種宿命說明了一點,中國足球已是病入膏肓,拯救足球已經不再是圈內人士可以做到的了,而是一個社會問題,當未來三年中國足球幾乎沒有什麼成績任務的時候,國家集體行動拯救中國足球迎來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好機會。

就目前而言,國內各地的社區還很不成體系,因此,建立以企業聯賽為核心的業餘足球聯賽體系顯得尤為必要。這樣一來,想要抓好民間足球就必須依托企業,如果建立健全了全國的企業業餘聯賽,至少還可以創造4-5萬個就業機會。如此,父母送孩子去踢球,即使進不了職業隊也可以到企業球隊裡一邊就業一邊繼續踢球。在此基礎上,再建立和完善校園足球體系,便可以為青訓工作打好堅實的基礎。

此外,部隊也曾為各級國家隊輸送過不少優秀球員,包括黃向東、李富勝、郝海東等人都是部隊足球的傑出代表。著名主持人劉建宏就建議部隊參與到足球建設中來,讓戰士在業餘時間有組織地踢球,這樣既可以提升戰士們的軍事素質,也可以拓寬我們的選才面。

其實,正如特魯西埃所指出的那樣:「中國要把眼光放在2016年奧運會和2018年世界盃,現在是制訂一個強大的培養教育計劃和競爭體制的時候了,現在啟動,為時不晚。中國人需要時間、耐心和雄心壯志。如果中國人相信自己,並願意付出更多的時間和代價去學習,那麼我願積極樂觀地看待中國足球的未來。」

      責任編輯:馨瑶
女排世界盃 中國2-3惜敗美國      [2011-11-16]
巴西籌辦奧運與世界盃 出動裝甲車直升機清理貧民窟      [2011-11-15]
外媒關注男足夢碎世界盃:日本隊前進路上已沒有中國      [2011-11-12]
世界盃中國女排橫掃非洲勁旅      [2011-11-04]
女乒世界盃 丁寧橫掃金景娥      [2011-10-30]
米路談世盃出線:讓秘密繼續保留下去      [2011-10-10]
短池游泳世界盃迪拜站 中國隊摘5金      [2011-10-09]
日韓世界盃主裁成階下囚      [2011-09-27]
巴西世盃倒計時千日 總統遇上罷工      [2011-09-18]
甘馬曹執教國足盼闖世界盃      [201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