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考96萬人應試 道德和安全話題成試題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1月27日報道,2012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今天下午結束,全國96萬考生面對1.8萬個職位的第一輪角逐落幕。在今天進行的公共科目考試中,試題密切聯繫社會熱點話題,命題上也注重學科交叉,更加側重對「未來的公務員」應用性素質的考核。

考試人數減少 考生競爭壓力沒有減弱

面對一場百萬人角逐的考試,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的小李有些興奮,今天早晨7點多鐘他就來到了自己所在的北京市第四十一中學考點,雖然北京今天早晨的氣溫只有1度左右,但是他還是和很多考生一樣,抓住最後的時間,在考點門口翻著參考書和同伴討論知識點。

「我感覺自己今年複習的不是很充分,基本可以說是在『比基尼考』,報名的時候也是抱著積累經驗的心態,但是現在面對即將開始的筆試,還是有些緊張」,小李介紹說,他是第一次參加國考,雖然複習的時間較短,自己報考的職位競爭也很大,但還是會全力以赴考試,不會輕易放棄機會。

國家公務員局此前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本次國考報名通過審查的合格人數約為133萬,比去年的141.5萬人少了8萬多人,這也是國家公務員實行公開招考以來,報名人數連續第二年減少。據新華網最新消息,今日確認參加考試的僅有96萬餘人,由於招考人數的增加,所以從數據上來看,國考的競爭程度也在降低。

但是這些反映競爭程度降低的「利好消息」,並沒有讓考生面對考試的心理壓力減小。已經是第三次參加國考的劉女士說:「雖然從理論上來看今年競爭在減弱,但是國考畢竟還是競爭最激烈的考試,一些崗位的競爭程度依然很高,所以,像我這樣的『老考生』當然不會因為這些數據而掉以輕心,相反會更加珍惜考試機會。」記者從北京市四十一中考點獲悉,雖然也有考場出現部分考生缺考的現象,但是考點的整體缺考率較低。

試題注重學科交叉 「道德」、「公共安全」話題成焦點

在上午的的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考試結束後,不少考生反映今年的題目與往年相比難度適中,但不少第一次參加國考的考生也表示,題目難度比較大,考試時間緊,答題有些不適應。

對於今年試題的總體特點,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於洪澤介紹,與去年相比,今年行測試題在總體形式上沒有大的變化,考生在行測考試中出現時間緊、答不完的現象是正常的,這在往年的國考中也普遍存在,考生應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科學安排答題順序,最大程度的發揮能力。

對於今年試題的總體特點,於洪澤表示從內容上來說,判斷裡面的類比推理減了五道題,資料分析增加了五道題,這也在暗示對考生應用性素質的考核在增加,另一個重要的方面,今年試題比較注重學科的交叉和信息的綜合,比如,文學與歷史的結合、歷史與地理的結合、醫學和生活常識的結合等。

在每年國考試題中,幾乎都會看到與社會熱點問題聯繫的題目。在今天的考試中,「十二五」開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微博在當今社會中應用、蛟龍號載人深潛成功、刑法修正案(八)等等近一年來的熱點話題同樣也出現在行測試卷中。在下午申論考試的兩份試卷中,試題更是聚焦近年來社會討論熱烈的「公共安全」和「道德」話題。

對於社會熱點話題在試題的中出現,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蔡金龍表示,就常識題來說,近三年,注重熱點考核的命題慣性一直存在,比如對於法律的知識點的考查,一定是過去的一年中有重大變革的法律,所以今年的試題中考查刑法修正案,這也是在預料中的。

考試秩序嚴謹 考場設有信息屏蔽裝置

「考試秩序挺好的,監考也比較嚴格,進場之後手機就沒信號了,考試的時間比較緊張,大家都埋頭答題」,上午的行測考試結束後,走出考場的大部分考生表示考場秩序良好。

北京第四十一中學考點一名維持考點秩序的校方工作人員介紹,學校每個考場設有兩名監考人員,考場裝有攝像頭和屏蔽器,考試的安全和秩序有保障,考場內都有暖氣,能保證考生可以在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內答題。

據瞭解,今天的國考,北京16個區縣共設136個考點,共2940個考場,所有考場都設置了屏蔽裝置,並配備無線巡邏車,以防止作弊行為。對於試卷的安全,有專用警車協助押送試卷到考點,然後再將考後的試卷運送到達制定的閱卷點,對於持有北京市人事考試中心發車證的運輸車輛會採取優先通行的辦法。

針對國考的考試紀律,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10月中旬也在國家公務員局網站發佈致廣大參加公務員錄用考試考生的一封信,敦促有志於成為公務員的廣大考生從自身做起,誠信準備、誠信考試。國家公務員局相關負責人此前也介紹,2012年國考將完善公務員錄用違紀違規人員信息庫,建立公務員錄用報考者誠信檔案庫。

據悉,今天的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及最低合格分數線可於2012年1月上旬查詢。參加面試和專業科目考試的人選名單將按照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確定。面試和專業科目考試結束後,將按照綜合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確定進入體檢和考察的人選。綜合成績的計算方法為:公共科目筆試總成績占50%,面試成績和專業科目考試成績共佔50%。

      責任編輯:Rosemary
公務員局官員:國考無就業歧視      [2011-11-27]
明年國考苛求誠信 違規將入檔      [2011-11-27]
國考開閘 逾百萬人爭萬八位      [2011-11-26]
國考被指存在嚴重就業歧視      [2011-11-21]
專家析國考報名:掌權錢部門最吃香      [2011-10-13]
「國考」報名中旬啟動將招1.8萬公務員      [2011-10-12]
內地2012國考 成就「史上最大」      [2011-10-12]
注會醫師司考爆洩題醜聞 三大執業考試臨公信力質疑      [2011-09-21]
英國考慮騷亂時關閉社交網站      [2011-08-13]
美國考慮加快從阿富汗撤軍      [201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