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盟決定制裁敘利亞 四大措施直指金融和貿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都市快報報道, 27日,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外長會議在開羅舉行,會上正式通過了對敘利亞的制裁建議,包括凍結敘政府在阿拉伯國家的資金、停止同敘利亞政府間的貿易等。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卡塔爾外長哈馬德在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阿盟對敘利亞的制裁立刻生效,制裁包括:

暫停與敘利亞中央銀行的往來

停飛往返敘利亞的商業航班

對部分敘利亞高官發出旅行禁令

凍結敘利亞政府銀行賬戶並中止金融交易

據紐約時報評論,阿盟出台的制裁措施將使已經受到歐盟和美國制裁的敘利亞經濟雪上加霜。敘利亞向阿拉伯國家的出口佔其總出口量的一半,進口佔四分之一,阿盟的制裁將重創敘利亞經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針對阿盟的制裁措施,敘利亞國家電視台稱「缺乏合法性」,「針對敘利亞人民權利的經濟制裁意味著貿易和經濟聯繫的中止。」

26日晚,阿盟經濟與社會委員會提出對敘利亞進行制裁,並提交給27日舉行的阿盟外長會議批准。

此前,阿盟內部有關是否制裁敘利亞存在不同聲音。伊拉克外長茲巴裡明確表態,伊拉克不會實施阿盟經濟制裁方案,一些敘利亞的鄰國也對制裁持保留立場。

茲巴裡說:「伊拉克是敘利亞的鄰居,(我們)在那裡有利益,數以萬計伊拉克人生活在敘利亞,我們有貿易往來。」他說,黎巴嫩和約旦都反對制裁敘利亞。

伊拉克先前在是否中止敘利亞阿盟成員國資格阿盟投票表決時投下惟一一張棄權票,黎巴嫩投下反對票。

據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26日致信阿盟,批評後者試圖將敘利亞國內危機「國際化」。

阿盟24日敦促聯合國「依據憲章採取必要措施,支持阿盟化解敘利亞複雜局勢的努力」,獲得聯合國支持。

穆阿利姆指責阿盟立場自相矛盾,稱後者「一方面談論尊重敘利亞主權、避免外部干涉,一方面卻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出面干預」。

他說,自己「相信所有阿拉伯國家都反對外部干涉自身事務」,希望阿盟表態確認這一立場。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美俄軍事部署 阿盟制裁勒緊敘利亞喉管?      [2011-11-28]
法國外交部長稱敘利亞政權「時日無多」      [2011-11-28]
中方吁阿盟與敘利亞防外來干涉      [2011-11-28]
外媒:俄唯一現役航母正開赴敘      [2011-11-28]
阿盟建議制裁敘 各國反應不一      [2011-11-27]
阿盟提制裁 阿薩德威脅報復「有敵意國家」      [2011-11-27]
阿盟對敘利亞提制裁建議      [2011-11-27]
阿盟將商討經濟制裁敘利亞      [2011-11-26]
新華國際:俄會否為敘利亞而戰?      [2011-11-26]
美國核動力航母靠近敘海岸 外界介入敘利亞可能性加大      [201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