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聯社禁止員工推特提前發重大新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英國廣播公司(BBC)和新聞博客網站(TheEditorsWeblog)近日報道,美聯社一名攝影記者在「佔領華爾街」運動中被捕,有員工將此消息通過社交網站推特先發佈到網上。美聯社高層在內部郵件中對這樣的行為進行了指責,並作出嚴格規定,一切有新聞價值的消息、圖片或視頻都要首先提交給美聯社,而不能自行在推特之類的社交媒體上發佈。

對於很多人而言,微博已是獲取突發新聞的重要途徑,但與傳統媒體相比,微博上傳播的新聞消息卻欠缺準確性。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在這樣一個平台「爆料」,卻不去證實消息的真偽。

包括推特在內的微博在全球範圍內給各大新聞機構增添了壓力。包括美聯社這樣的新聞機構,已開始實施強硬的措施以應對這方面的挑戰。

嚴格規定員工使用社交媒體是各大通訊社的慣例。紐約事件發生之後,美聯社執行總編輯盧•費拉拉就在郵件中告誡員工:「你們的首要任務是為美聯社工作,而不是推特。」

據稱,目前新聞機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記者使用推特和臉譜(facebook)發佈消息,有些只是個人的東西,有些和職業有關。

英國一家法律公司的員工卡洛琳•基恩說:「新聞機構的員工有義務把重大新聞通過自己的機構發佈,而不是隨便在網上傳播。」

BBC新聞網站編輯史蒂夫•赫爾曼表示:「對於員工如何使用社交媒體,我們已經作出指導。比如,員工發佈的消息和觀點不能有損BBC名聲。要求基於常識,簡而言之就是『不要做傻事』。」

虛假報道名人死亡的消息更凸顯了推特存在的問題。本月早些時候,英國知名DJ泰格•蒂姆•史蒂文斯的死訊在推特上瘋傳。後來,史蒂文斯本人通過推特說自己「還活著,而且活得很好」,他表示傳播自己死訊,是一場「殘酷的惡作劇」,尤其讓自己91歲的老母親擔心。

      責任編輯:郁文
美航突申破產保護 各界震驚      [2011-11-30]
卡扎菲女兒呼吁推翻利現政權      [2011-11-30]
美聯社禁止員工推特提前發重大新聞      [2011-11-30]
美議員指中國公司竊取研究成果      [2011-11-30]
東盟引狼入室 實力難與狼共舞      [2011-11-30]
伊朗數千名示威者衝擊英國使館      [2011-11-30]
美航突申破產保護 各界震驚      [2011-11-30]
斯大林惟一「公主」在美去世      [2011-11-30]
伊學生衝擊英使館 一度劫6人質      [2011-11-30]
美聯社防推特 大新聞不許先發      [201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