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出海與未來路線無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防部網站報道,11月30日,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回答來記者提問,以下是問答實錄。

主持人: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

耿雁生: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我先發佈三條消息:

一、經中美雙方商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空軍上將與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弗盧努瓦將於12月7日在北京共同主持第12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屆時雙方將就中美兩軍關係、地區安全局勢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二、中印第四屆防務與安全磋商將於12月9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空軍上將將率團赴印度,與印國防秘書夏爾馬共同主持此次防務與安全磋商。雙方將就地區形勢、兩國防務交流與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三、第二屆中國-東盟防務與安全對話將於12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此次會議的主題為「中國與東盟:安全、互信與合作」。中國與東盟各國防務部門和防務研究機構代表,以及東盟秘書處代表將與會。

下面開始提問。

問:請問中國航母平台29日再次出海開展相關科研試驗,是否與當前南海地區局勢有關?此次出海將包括哪些試驗項目,是否會進行艦載機著艦試驗?有俄羅斯媒體稱中方向俄公司求購航母攔阻系統遇到挫折,推測中國航母平台沒有安裝相關攔阻系統。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耿雁生:29日,航母平台再次出海試驗,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專門發佈了消息。需要強調的是,這次出海試驗是計劃內的例行安排,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夠理性客觀看待。作為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航母建設涉及多種武器裝備和設施設備,需要穩步開展各種試驗。何時進行何種試驗,將根據整個研製進程確定。目前,有關工作正按計劃順利展開。

問:今年10月以來,解放軍在西藏組織了陸空聯合實兵演習,在黃海也舉行了聯合戰鬥演練,海軍艦艇編隊10月下旬又赴西太平洋訓練,同時中澳兩軍剛剛進行了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練,很多媒體認為這些演練正值美奧巴馬政府高調宣稱重返亞太,以及亞太海上紛爭加劇之際,時局敏感,意義深刻,有些媒體甚至認為中國軍隊完全是有意對日本等國家施壓。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耿雁生:關於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訓練,我們已經通過媒體發佈了消息,闡述了中國的立場。需要說明的是,近期解放軍舉行了一些演練活動,有的是根據我軍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安排,有的是根據年度對外軍事交往計劃,由中外雙方協商確定的。這些演練活動都屬於計劃內的正常安排,我們同樣希望有關各方能夠客觀理性看待中國軍隊的演練活動。

問:解放軍日前組建了戰略規劃部,引起國內外媒體廣泛關注,有媒體猜測,這個部門成立意在台海作戰。請問組建戰略規劃部有什麼意義?現在有沒有具體的規劃,該部門對中國軍隊未來發展建設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耿雁生:隨著世界新軍事變革深入發展,軍隊組織結構日趨複雜,體系建設特徵更加明顯,戰略管理要求越來越高。世界主要國家軍隊普遍設立了戰略研究、國防政策、規劃計劃等專門機構,注重從頂層上加強軍隊建設的宏觀謀劃和戰略管理。解放軍組建戰略規劃部,就是要適應現代軍事管理發展趨勢,強化中央軍委對軍隊建設發展的集中領導和統一管理,提高我軍戰略管理水平,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

解放軍戰略規劃部的組建,將有助於科學配置重要戰略資源,準確評估軍隊建設發展績效,更加有效地對軍隊建設實施宏觀調控,進一步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質量效益。這些年,中國軍隊適應世界新軍事變革潮流,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在軍事、政治、後勤、裝備建設等各個方面實行了一些必要的改革舉措,有效地促進了軍隊的全面發展進步。組建解放軍戰略規劃部,是軍隊領導管理體制的一次重要改革。

問:近期有媒體報道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對加勒比海地區進行了魅力攻勢,含蓄地展示了中國海軍的全球野心,有媒體認為在敏感和敵對領域派遣非戰鬥人員展示這種決心是中國的傳統做法。請問對這種報道作何評論?

耿雁生:有關報道毫無根據,是別有用心的。從今年9月16日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訪問古巴、牙買加、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目的是為當地民眾和軍隊官兵提供體檢、疾病診治和手術治療等醫療服務,與到訪國開展醫學交流,推動中國與拉美國家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目前,醫院船正在哥斯達黎加進行訪問。截至11月28日,醫院船為往訪國民眾和官兵提供醫療服務累計體檢566人,門診診治10824人次,手術118例,使用大型醫療設備檢查3192人次。這是一次傳播友誼,秉承國際人道主義精神的活動。

問:美國準備在澳大利亞駐軍,並拋出了「空海一體戰」理論的戰略構想,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美國重返亞洲,對中國量身定制的。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耿雁生:關於美國在澳駐軍問題。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軍事同盟是歷史形成的,任何強化和擴大軍事同盟的做法,我們認為都是冷戰思維的體現,不符合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也不利於增進地區國家的互信與合作,最終受損的是各方的共同利益。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關於「空海一體戰」理論。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坦率地講,「空海一體戰」理論沒有什麼新意。這種鼓吹對抗、以犧牲他人安全換取自身安全的觀點,是冷戰思維的體現,與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問:中國赴索馬裡、亞丁灣護航即將滿3年,請對3年的情況做一下總體評價,有哪些成就?未來還有哪些新的變化?

耿雁生:中國海軍護航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到下個月即將滿3年。截至目前,先後派出10批25艘次艦船、22架直升機、 700餘名特戰隊員、8000餘名官兵,為4300餘艘中外船舶實施了安全護航,4次為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護航,接護、解救被海盜釋放、襲擊船舶50餘艘,有效保護了中外船舶和人員安全,捍衛了國家利益,履行了國際義務,為維護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的和平穩定發揮了應有作用。在護航過程中,中國海軍護航艦艇編隊積極參加護航國際合作,與有關國家和組織開展了情報信息交流、指揮官互訪、聯合護航、聯合演練、駐艦考察等活動,增進了與有關國家海軍的互信與合作。通過護航行動,鍛煉了海軍部隊,提高了海軍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中國將繼續派遣海軍護航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進一步拓展護航國際合作,為維護國家利益和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貢獻。

問:前幾天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從琉球區域的公海橫穿進入太平洋,有境外媒體認為這是中國航母編隊未來的航行路線圖,請予以證實。另外,有日本媒體稱中國提議重啟中斷了八年之久的中日東海劃界談判,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耿雁生:關於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訓練,剛才已經講了,這是一次例行的安排,航母平台再次出海試驗是按照整個研製進程確定的,這兩者之間沒有什麼聯繫。

關於中日東海劃界談判問題,請向外交部詢問。

問:有關11月底在西太平洋進行的軍事演習,能不能進一步透露一下有關軍演的細節?緬甸軍方高層日前訪華,中緬雙方就加強軍事合作達成怎樣的共識?緬甸軍方是否向中國方面通報了他們未來進一步與美國加強合作的情況?中國宣佈將會派出武裝力量到湄公河護航,外界擔心這是中國向較小鄰國設立軍事基地的開端,是否有中國軍方將在東南亞打開一個新的戰略前沿的意圖?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耿雁生:首先回答最後一個問題。關於在湄公河開展聯合巡邏執法有關問題,請向負責該項工作的政府主管部門詢問。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沒有在海外建立軍事基地。

關於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訓練的具體情況,我不掌握,有些情況即便我知道,也不便對外公佈。

關於中緬軍事關係。中緬是友好鄰邦,自古就結下了深厚的「胞波」情誼。建交61年來,中緬友好關係得到不斷鞏固和發展,兩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近年來,中緬兩軍關係發展順利,在高層互訪、人員培訓、邊防交往、裝備合作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務實合作。近日,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會見了來訪的緬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蘭,陳炳德總參謀長與敏昂蘭舉行了會談,雙方就地區安全、兩國兩軍關係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今後,我們願與緬方一道,進一步加強交流,深化合作,為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全面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問:剛才談到的中印防務磋商定於12月9號舉行,此前印度媒體曾經炒作過一段時間,說中印防務磋商時間已經定了,因為種種原因推遲了,請予以證實。第二個問題,中國軍隊如何研判現在比較複雜的南海局勢?中國軍隊一方面要維護和平,同時也要捍衛我們的主權,軍隊在這方面到底怎麼發揮自己的作用?

耿雁生:關於第一個問題,剛才發佈的消息講到的是中印第四屆防務與安全磋商,這是兩軍之間的磋商,已經定下來於12月9號在印度舉行,你可能講的是中印邊界談判的磋商,主管部門是外交部,有關情況請向他們詢問。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人民解放軍是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的重要力量,這是人民解放軍的重要使命之一。人民解放軍也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柱石,我們同樣也要履行好這方面的職責。

問:最近解放軍駐港部隊完成第14次輪換,請問這些返回內地士兵的安置情況是怎麼樣的?

耿雁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關於「香港駐軍實行人員輪換制度」規定和中央軍委命令,於每年11月下旬進行建制單位輪換行動,駐香港部隊官兵在港期間依法履行防務職責,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才幹,為自身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駐香港部隊士兵退出現役後,按照新的兵役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條例的規定進行安置,享受國家和社會的優待。據我們瞭解,一直以來,駐香港部隊的退役士兵由於綜合素質比較高,廣受地方用人單位歡迎。

問: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澳大利亞國防部長表示將考慮與中國、美國舉行聯合軍演,請問中美澳三國聯合軍演有沒有可能實現?中方持什麼態度?如果在計劃之中,接下來的實施計劃有沒有議程單?

耿雁生:我們沒有收到有關國家的上述提議。

耿雁生: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Rosemary
英計劃新航母下水後立即退役      [2011-11-30]
德媒稱中國在建航母2014年完工      [2011-11-30]
美俄航母競赴敘 美吁僑民撤退      [2011-11-30]
印媒稱其航母經驗比我國更豐富      [2011-11-29]
各國都對航母「情有獨鍾」      [2011-11-29]
專家:中國航母等現代化武器只用於防禦      [2011-11-29]
媒體稱我國航母此次海試將進行艦載機測試      [2011-11-29]
中國航母平台29日再次出海 開展相關科研試驗      [2011-11-29]
俄證實航母明年春天駛抵敘利亞      [2011-11-29]
航母齊發地中海 美俄對峙敘局勢趨緊      [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