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證實航母明年春天駛抵敘利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11月27日,俄羅斯海軍官員證實,裝備著導彈和魚雷的俄羅斯航母群將於明年春天駛抵敘利亞。而以色列媒體此前曾引用軍方消息稱,美國核動力航母「布什」號已經抵達敘利亞附近水域。

圍繞敘利亞問題,美俄兩個大國似乎再現對峙局面。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鄭潤宇博士接受晨報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在這個時間點上宣佈要把航母開到敘利亞,更多地為了爭取主動權,顯示俄羅斯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存在,但其實際戰鬥能力與美軍存在一定差距。他同時表示,在俄羅斯總統大選在即的背景下,無法排除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可能性。

俄稱與敘利亞國內緊張局勢無關

俄羅斯海軍總參謀部發言人27日向俄羅斯媒體證實,以「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為首的俄羅斯海軍艦隊將於2012年春天訪問俄在敘利亞的海軍基地——塔爾圖斯港。但他堅稱,對「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的調遣與敘利亞目前的國內緊張局勢無關。

「俄羅斯軍艦對塔爾圖斯港的訪問不應被視作針對敘利亞局勢的某種反應。早在2010年俄方已有此計劃,那時並沒有什麼事件發生。俄羅斯為這次艦隊訪問作了精心準備,沒有理由取消或改變行程。」這名官員補充說,除了塔爾圖斯港外,「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屆時還將訪問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意大利海港城市熱那亞,以及地中海國家塞浦路斯。

在阿盟宣佈制裁敘利亞、美國「布什」號航母據傳開往敘利亞附近水域的大背景下,俄羅斯航母的這一動向很難不引起外界揣測。鄭潤宇博士接受晨報採訪時表示,雖然俄軍方有關一年前就計劃航母訪問的表態在邏輯上是說得通的,「但在這個時間點上執行訪問計劃,不管其主觀上是否有意,在客觀上都會對目前的敘利亞緊張局勢起到威懾作用」。

航母訪敘與俄大選有一定關聯

鄭潤宇同時指出,俄羅斯航母訪問計劃在此時被證實,與即將進行的俄羅斯大選也有一定關聯。「雖然俄羅斯下屆總統大選的結果並無多大懸念,但是作為總統候選人,普京需要某種標誌或象徵來展示俄羅斯現政府強硬的一面,而調配軍事資源正是俄羅斯展示大國實力的慣用方式。」鄭潤宇說,2007年總統大選前,俄羅斯就有過類似的軍事調動。

「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是俄羅斯唯一一艘正在服役的航母,曾於1995年和2007年兩度訪問塔爾圖斯港。俄羅斯媒體預計,「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將於今年12月從俄羅斯北部起程,繞經西歐,穿過直布羅陀海峽,駛向地中海。

報道還稱,由於「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體積龐大,無法直接開進塔爾圖斯港,它將停靠在港口附近,由小型船隻提供補給。

對於俄羅斯航母戰鬥群的實際影響力,鄭潤宇表示,近年來,俄羅斯海軍一直在轉型,但由於缺乏資金,轉型並不十分成功,「其實際戰鬥能力與美軍存在一定差距」。

但他同時指出,由於文化和軍事理念等方面的差異,俄羅斯的出牌方式與美國並不相同,因此無法排除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可能性。「尤其在總統大選前,俄羅斯並非不敢動用自己的軍事力量。不過,在沒有更多外部刺激的情況下,俄羅斯也不大會主動尋求軍事手段維護自身利益。」鄭潤宇說。

航母訪問並不表示俄支持阿薩德

塔爾圖斯港作為艦隊的技術服務站,主要服務於俄羅斯黑海艦隊,艦船可以在該港口進行簡單維修,補充燃料、淡水和水果儲備。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軍艦已很少使用該港口,目前只有近600名軍事和文職人員在基地執勤,但沒有一艘俄羅斯艦艇停泊在那裡。不過,塔爾圖斯港是俄羅斯設在除獨聯體國家外的唯一軍事基地,也是其在地中海的唯一立足點。有分析認為,保留該基地對於遏制日益逼近俄邊界的北約、應對中東地區衝突及極端主義威脅無疑具有戰略意義。更重要的是,能否維持與敘利亞的盟友關係涉及俄羅斯在整個中東地區的地緣利益。

鄭潤宇分析稱,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政策向來搖擺不定,幾乎從不明確表示支持或反對哪一方,在敘利亞問題上亦是如此。「俄羅斯把航母開到敘利亞,更多地為了爭取主動權,顯示俄羅斯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存在,並不意味著俄羅斯將立即在敘利亞現政權或反對派之間作出明確選擇。」

圍繞敘利亞問題,俄羅斯與西方存在嚴重分歧。俄羅斯多次表示,制裁和干預敘利亞無助於讓事態好轉。不過,一些中東國家似乎並不期待敘利亞能自己平息事態。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本·賈西姆·阿勒薩尼28日表示,阿拉伯聯盟(阿盟)希望獨立調解敘利亞危機,但是有可能需要外國干預。「我們贊同在阿盟框架內解決敘利亞危機,但是外國干預也是完全有可能的。」阿勒薩尼說。

      責任編輯:郁文
中國公民已開始陸續撤離敘利亞      [2011-11-29]
敘利亞首都重要部門已加強警戒      [2011-11-29]
國際調查團稱敘國犯下反人類罪      [2011-11-29]
阿盟決定制裁敘利亞 四大措施直指金融和貿易      [2011-11-28]
美俄軍事部署 阿盟制裁勒緊敘利亞喉管?      [2011-11-28]
法國外交部長稱敘利亞政權「時日無多」      [2011-11-28]
外媒:俄唯一現役航母正開赴敘      [2011-11-28]
阿盟建議制裁敘 各國反應不一      [2011-11-27]
阿盟提制裁 阿薩德威脅報復「有敵意國家」      [2011-11-27]
阿盟對敘利亞提制裁建議      [201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