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冷觀華盛頓反華噪音升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11月30日,《華盛頓郵報》刊發專欄作家尤金·魯賓遜發自北京的一篇評論,題目便是「談論中國的錯誤方式」。羅賓遜曾做過多年駐外記者,此次是他首次訪華。他說,任何社會都是微妙和複雜的。他到中國後所得出的一個結論便是,許多美國政治家談論中國的方式完全錯了。他在美國大選過程中所聽到的關於中國的聲音是如此「不切合實際、不誠實或乾脆就是垃圾」。

近一段時間以來,華盛頓政壇中反華噪音不斷升級。魯賓遜的一番感受在幾近胡言亂語的七嘴八舌中凸顯其客觀、理智之光。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往往催化出種種誇張、權謀、欺詐與蠱惑的政治泡沫,此時的華盛頓正值其間。在美國經濟現狀暗淡的情形下,中國成為美國總統大選中的一個議題本不令人驚奇,但中國的快速崛起與由經濟衰退擔憂所支配的美國總統大選之間產生了一個罕見的會合點: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競爭者爭相對中國出言不遜,而現任總統在中國問題上立場顯得更為強硬。

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被認為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有力競爭者。近來,羅姆尼屢稱中國「偷走」美國技術,「侵入」美國計算機系統。如他當選,進入白宮的第一天便將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並提出要對中國進口產品加稅。另一位共和黨候選人、得克薩斯州州長佩裡不甘落後,竟將當今之中國比作前蘇聯。

共和黨候選人這類譁眾取寵的言論客觀上為力爭競選連任的奧巴馬帶來選情上的壓力。與奧巴馬同一陣營的某些政治顧問們便不斷對其施壓,稱奧巴馬此時必須對中國表現出更為強硬的立場。來自俄亥俄州的民主黨參議員布朗就稱,「在談到就業和經濟時,你不能不談中國……如果奧巴馬總統不說中國是匯率操縱國或不加強貿易執法,他就將失去選票。」

筆者日前當面向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本·羅茲提問時,他否認美國政府在中國問題上的政策變化與其國內政治有關,反而引述奧巴馬的話說,中國在匯率、知識產權、本地化創新等美方關切的經濟問題上「缺乏進展」。

這樣一種動輒便將中國說成「失業問題根源」的抹黑氣氛在美國民眾中的負面影響可想而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近期一項民調顯示,竟有61%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一般說來不好」。

好在還有一些明眼人。筆者與美國各界人士私下討論時,幾乎所有人都認為美國朝野對華態度的惡化與國內政治即2012年大選密切相關。已有美國媒體指出,激烈的言辭在大選期間或許玩得轉,但最終將引火燒身。正在加劇的反華情緒已經損害中美兩國關係。無論誰最終贏得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當選者都將為其過激言論付出代價,並最終不得不放下身段修復中美關係。

羅姆尼不久前稱,「當中國輾過我們時,我們不能僅僅坐視……人們說,你不能挑起貿易戰。夥計們,貿易戰正在進行!」魯賓遜在引用此語後說,他在北京的感受完全不一樣,並認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兩國互相依存,談論所謂一個國家「輾過」其他國家,是不明智的。

看清了華盛頓反華噪音升級背後那點兒事,大可冷觀美國政客表演,心態不必焦躁。最為重要的還是我們中國同心同德,排除包括美國政客表演在內的一切干擾,千方百計謀發展。天下大事,惟此惟大。

      責任編輯:Zeta
議員:中美都不應干預台灣選舉      [2011-12-04]
台媒「解密」中美戰機南海交鋒      [2011-12-03]
外刊:中美大賭盤 緬甸兩面下注      [2011-12-03]
陳德銘:中美貿易將突破4000億      [2011-12-03]
日媒:爭亞太主導權 中美角力      [2011-12-01]
美在澳駐軍 中方回應:冷戰思維      [2011-12-01]
羅援:美再圍堵中國 或重現9·11      [2011-11-30]
中美光伏戰 商務部回擊「雙反」      [2011-11-30]
專家稱緬甸欲在中美間左右逢源      [2011-11-29]
商務部查新能源 中美對決升級      [201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