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投訴洋奶粉生蟲 專家:98%不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繼美素、多美滋等洋奶粉品牌被消費者投訴發現奶粉中有蟲之後,近日又有一家洋奶粉陷入「生蟲門」。洋奶粉頻遭投訴,究竟是質量不過關還是另有隱情?對此,乳業專家表示,奶粉開封前生蟲的概率並非絕對為零,但小至十萬分之一,大部分投訴屬於「惡意投訴」。

三家洋奶粉被投訴「生蟲」

4日,有媒體報道稱,西安市高新區的黃女士近日在當地一家大型超市購買了三罐雅培幼兒喜康力奶粉,但在餵給孩子過程中發現一隻死蟲。

這已經是近一個月來,第三家洋奶粉品牌被消費者投訴「生蟲」。在上月底,株洲一位消費者投訴稱,自己購買的多美滋幼兒配方奶粉,在開封18天后,發現在泡開的奶粉裡有疑似黑螞蟻的蟲子。而在11月初,青島消費者王先生在一家專賣店為孩子選購了一桶荷蘭原裝進口美素奶粉,開封後在奶粉罐裡發現了一條活蟲。按照蟲子的排泄物來看,蟲子的確在開罐前就在奶粉裡。

廠家稱產品不可能「生蟲」

雅培有關負責人4日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按照生產工藝,奶粉中不應該含有蟲等異物。嬰兒配方奶粉生產需要經過過濾、高溫滅菌、噴霧乾燥等程序,超高溫度環境和細篩程度確保把所有微生物殺死,而在包裝時會採取充氮密閉包裝,將空氣抽除,再灌入適量氮氣,避免奶粉的氧化作用,在無氧的環境下,生物更不可能存活。

該負責人表示,為了避免因運輸而可能出現的產品問題,雅培更規定經銷商不能上架有凹罐的產品。同時也不排除開罐後因保存不當而出現問題,「但這不是廠家產品質量問題」。

專家稱98%為「惡意投訴」

洋奶粉頻頻陷入「生蟲門」,究竟是質量不過關還是另有隱情?

乳業專家王丁棉4日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廠家通常用生產工藝來否決掉『生蟲』一說,99.9999%是對的,但也並不是絕對的,只要生物源、蛋白源、氧氣等環境條件具備了,『生蟲』還是有可能的,只是這個概率很小,可能只有十萬分之一的概率。」

王丁棉表示,洋奶粉雖然在出廠時候是合格的,但是由於洋奶粉往往是進口的,從運輸、入境、檢測、倉儲、市場上架,整個過程需要花費三四個月的時間。在這麼長的時間中,如果有需要長時間高溫才能被殺死的細菌沒有被成功殺死,如果外包裝有十萬分之一大的細孔讓氧氣漏進去,那麼奶粉在未開封之前就「生蟲」還是有可能的。

「生蟲」概率小,但關於洋奶粉「有蟲」的投訴卻頻頻發生,到底為何?王丁棉認為,在這些投訴當中,一百宗投訴可能只有一兩宗是真的,大部分是人為的,有的甚至是人為把蟲放進去,屬於「惡意投訴」,目的是為了向廠家索賠。

但也有洋奶粉企業認為,「生蟲門」的背後不排除有人為策劃的可能。

      責任編輯:Rosemary
深廣現偽港產奶粉 引跨界關注      [2011-10-12]
近兩百罐假冒港版奶粉流入內地      [2011-09-23]
網傳三大洋奶粉含塑化劑      [2011-08-27]
重慶「最毒飼料奶粉」:三聚氰胺超515倍      [2011-07-07]
網購洋奶粉?曝進貨渠道有問題      [2011-05-25]
雀巢雅培洋奶粉漲價 內地部分商家停售      [2011-05-16]
港商囤積奶粉 投訴個案倍增      [2011-05-11]
港消委會主席指有商家囤積奶粉      [2011-05-10]
港廉署拘18人涉售奶粉行賄受賄      [2011-05-09]
發改委約談6大品牌洋奶粉產商      [201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