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虎:戰時南海不應存航海自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在媒體上經常可以看到兩個熱詞:突破島鏈與航海自由,一些境外媒體把這兩個話題放在一起大肆炒作。

以美國、日本一些國家為代表的外媒一直炒作中國海軍正在努力突破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給一些國家造成了威脅;它們也正在「高度關注」南海的局勢,按照它們的說法,其目的就是要「保證南海海域的通行自由」。

「突破島鏈」與「南海自由」是相悖的議題

表面上看起來,關注這兩個話題好像很正常,但細細琢磨一下就會發現,這根本就是兩個完全相悖的話題。

我們可以想一想,如果說中國海軍通過第一島鏈的國際水道存在什麼障礙的話,那麼這就顯然違背了所謂航海自由的規則。也就是說,中國海軍通過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完全在正常的航海自由的範疇之內。

同樣,南海海上航行自由和第一島鏈的問題形成了矛盾。也就是說,在中國當面沿海,如果所有國家都能擁有絕對的、無論平時還是戰時的航行自由的話,那麼會不會對中國造成一個巨大的威脅?如果中國要想保衛自己的安全、保衛自己的利益,至少在戰時,在南海海域就不應該存在這種航海自由。

從這個角度來講,這兩個話題顯然是相悖的。

外媒偷換概念、暗度陳倉

從軍事角度來看,我們又會發現,這兩個話題完全是在偷換概念。

對於和平時期的中國海軍來講,突破第一島鏈這個問題並不存在,因為第一島鏈的國際水道是大家可以自由通行的海域。那麼,中國海軍通過這些國際水道進入西太平洋,顯然是一個在國際法範疇內極為正常的情況,無需別人說三道四。

因此,突破島鏈的問題是一個戰時作戰的話題。也就是說,一旦發生海上作戰,中國海軍想要突破第一島鏈,就存在著如何突破第一島鏈的封鎖的問題,這是一個戰時的作戰行動。

在和平時期,在任何一海域的國際水域當中,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自由通行,也包括南海海域。而且在過去相當長時間內,在南海海域,我們能夠充分地保證國際法範疇內的航海自由。

真正說到航海自由,實際上也是一個戰時的話題:在這一海域,中國自身的利益受到威脅、遭到攻擊的情況下,中國能夠允許對自己發動入侵或者破壞自己利益的國家和地區在這一海域自由航行嗎?

所以,這與西方媒體的炒作是風馬牛不相及的。

主動設置議題——中國媒體需要邁出的第一步

既然這兩個話題本身就是相悖的,那麼為什麼依然還會在媒體上炒得如火如荼?這就涉及到媒體議題設置的問題。

今天的中國媒體在世界範圍內依然屬於弱勢的一方,媒體的話語權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掌握在西方大國的手中。因此我們看到,無論是突破島鏈還是航海自由,這些議題的設置實際上都是來源於西方媒體和西方一些國家的聲音。

從這個角度來講,在當今世界,對抗與競爭不僅僅包括軍事、經濟、外交等領域,同時也存在於輿論導向中。如何在國際輿論中佔據主導地位,中國媒體應在這個過程當中,邁出合理設置議題、選擇話題的第一步。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
他國邊插手南海問題邊打中國牌      [2011-12-07]
解放軍曾率最大艦南海宣示主權      [2011-12-07]
中海油將鑽探南海首座深海氣井      [2011-12-07]
中國6漁民在菲受審 或囚24年      [2011-12-06]
專家:中國曾錯失收復南海機會      [2011-12-05]
中國使館人員赴漁民被菲扣留地      [2011-12-05]
少將:解放軍有實力武力收南沙      [2011-12-05]
中國6漁民在菲被捕 或囚20年      [2011-12-05]
菲扣5中國漁民 涉「非法捕魚」      [2011-12-04]
副院長微博批保安引「論戰」      [201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