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菲毒販被執行死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1年12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我們注意到,日前有西方媒體借南非官員之口,暗指中國在非洲搞「新殖民主義」,進行購地屯田。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非洲確實出現了「新殖民主義」,但絕不是因為中國,對此非洲國家已有廣泛共識。南非總統祖馬就曾表示,中非之間不存在任何殖民關係,那些關於中國在非洲搞「新殖民主義」的指責是不實的。中國是南非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為南非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一貫堅持立足國內確保糧食基本自給,不僅從沒有到非洲大規模購地屯田,而且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非洲國家提供農技援助,幫助非洲國家發展農業生產,提高其自主開發利用本國自然資源、應對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問題的能力,受到廣大非洲國家歡迎。一些中國企業按照國際通行的商業模式同非洲國家開展小規模農業合作,產品主要供應當地市場,充實了非洲老百姓的「糧袋子」和「菜籃子」。今年中國還向非洲之角國家及其他一些缺糧國家提供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糧食援助。

非洲是「農業新殖民主義」的受害者,促進非洲農業可持續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敦促那些事實上在非洲佔有大量土地、採用掠奪式開發方式的國家傾聽非洲的聲音,拿出實際行動,為長久解決非洲糧食安全問題作出貢獻。

問:7日,也門全國和解政府宣佈成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也門成立全國和解政府表示歡迎,希望也門有關各方繼續認真落實海合會倡議及其實施機制有關內容,通過對話協商等和平方式化解分歧,盡早恢復正常社會秩序,實現國家穩定與發展。

問:菲律賓毒販是否已在桂林被執行死刑?據報道,菲律賓副總統比奈曾希望來華為毒販求情,但遭中方拒絕,請證實。

答: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犯罪。中國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對菲律賓毒販依法進行審理,並且保障了當事人的訴訟權利和待遇,按國際公約有關規定履行了相關義務。

中菲之間就該案件一直保持著溝通,有關的溝通渠道是暢通的。

問:據報道,歐盟委員會決定從2014年起削減對中國、印度、巴西等19個新興經濟體的援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

中方認為,發展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歐雙方通過發展合作,不斷拓展各領域交往,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取得了互利共贏的結果。實施積極和靈活的對華發展援助政策,有助於雙方在更廣泛意義上開展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和需求。

      責任編輯:連檣
媒體稱中國曾有將菲毒販死刑推遲先例      [2011-12-06]
菲官民力阻中國處決一菲籍毒販      [2011-12-06]
菲欲為毒販求情遭我國再次拒絕      [2011-12-05]
菲律賓稱其副總統訪華遭拒      [2011-12-04]
菲為菲籍毒販求情 中方回應      [2011-12-01]
浙強姦多名幼女主犯被執行死刑      [2011-11-22]
日奧姆真理教案終結案 13人被判死刑      [2011-11-21]
卡扎菲次子賽義夫或被判處死刑      [2011-11-20]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貪污900萬獲死刑 揭發高管保命      [2011-11-15]
吉林通化11死酒店縱火案 3犯判死刑      [20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