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盟峰會或有一場「惡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2月8日綜合媒體報道,備受市場矚目的歐盟峰會即將於9日在布魯塞爾召開,隨著歐債危機的加深,此次歐盟峰會或將成為拯救歐元區的「最後一根稻草」。眾多媒體認為,此次歐盟峰會各國都有自己的算盤,峰會勢必將有一場「惡戰」。

英國

歐盟峰會召開前,英國首相卡梅倫表明,如果修改歐盟條約旨在化解歐債危機,不包括維護英國利益的保障措施,他將不會簽署修改後的新條約。

卡梅倫表示,修改後的歐盟條約必須含有保護英國金融服務業的措施。他說:「如果他們決定修改歐盟條約,那麼顯然其中必須有保護英國利益的措施。我不會簽署一個沒有這些保護措施的條約」。

卡梅倫還在週三(7日)出版的《泰晤士報》上發表評論文章說,他的要求將是「實際和聚焦」的,但他警告歐盟領袖,不要把這錯誤解讀為「意志不堅定」。

法國

法國總統薩科齊與歐盟一直力推歐元區泛歐債券問題,但礙於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強硬反對,薩科齊終於服軟,效仿默克爾口吻稱泛歐債券不是「解決危機」的方法,妥協來得突兀,招致國內對他「軟弱退縮」的批評。

同時,薩科齊還在早前表示法德希望出台一份新的歐盟條約,以整合各國財政貨幣政策,建立真正的歐洲經濟政府。

薩科齊稱:「我們應該全盤創新,全盤重建。雖然經歷了10年的共同命運,我們卻發現有時候我們對經濟政策或者貨幣聯盟的構想仍然大相徑庭。」

德國

歐盟峰會召開前,德國卻屢屢潑出冷水。此前,歐盟正在醞釀讓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和歐洲穩定機制(ESM)同時運行,以加厚歐元區的金融「防火牆」。但此舉遭到德國高層的堅決反對,德國高層表示:「對許多國家來說,最方便的辦法是能從什麼地方借到錢,他們認為從根本上解決貨幣聯盟的問題非常困難」。

同時,德法兩國督促更改現有歐盟條約以強化對歐元犯規國家的自動製裁機制。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薩科齊說,歐洲必須立刻行動起來,以便在2012年3月能夠通過推行條約規定。但歐盟一些成員國卻不看好德法更改條約的做法,認為歐盟條約僅須做一些條款的輕微改動。

峰會召開前,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本國媒體宣稱,本屆歐盟峰會一定要取得(德法兩國希望的)成果,否則她不會離開談判桌。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歐盟2014削對華援助 中方回應      [2011-12-08]
標普將歐盟列入負面觀察名單      [2011-12-08]
法德正式向歐盟提交修約建議      [2011-12-08]
歐元區3季度經濟環比增0.2%      [2011-12-06]
歐盟對伊朗:強硬背後有餘地      [2011-12-02]
國際在線:看淡菲律賓的「歐盟幻想」      [2011-12-02]
歐盟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      [2011-12-01]
歐盟稱南海牽扯其重要利益 願協助菲律賓等國      [2011-11-26]
歐盟欲插手 助菲解決南海問題      [2011-11-25]
預計明年韓國對歐盟出口將持續增長      [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