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探究日本首相推遲訪華真實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一波三折。12月7日上午,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在記者會上正式宣佈,野田佳彥首相原定本月12日訪問中國的行程被推遲,日中兩國有關部門正在就促成野田年內訪華展開協調。

籐村修還表示:「中國方面也很重視,希望野田訪華能在良好氣氛中取得成功。兩國已就年內訪問中國達成共識。」他表示,野田將於本月28日前後出訪印度,希望對中國的訪問在此之前成行。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2月7日則在眾院外務委員會上就此事強調,延期是為了營造最良好的氣氛,「不會對日中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他表示,正如此前日中首腦會談上達成的協議,兩國正在為實現野田的年內訪華展開協調。

對此,日本共同社報道,中方就延期稱是出於內政上的考慮。也有觀點認為原因在於原定的訪華日程與當年日軍佔領南京的日期相重疊。日本其他媒體則指出,每年年底的中央工作會議即將召開,中國高層領導人沒有時間接待野田首相。

對於上述有關日本首相推遲訪華的原因,筆者並不認可。筆者在接受日本一些媒體記者採訪時用開玩笑的方式表示,所謂「沒有時間接待說」,並不完全能夠成立。如果野田首相答應這次訪華期間把釣魚島歸還中國,我想中國領導人可能會停下手裡所有工作來接待他。所謂「日期重疊說」也是毫無意義,如果野田首相肯與代表日本政府再次就侵華戰爭表示歉意,這個日期正是佳機。中方之所以建議日本首相推遲訪華,其最為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官房長官和外相都提到的「良好氣氛」問題。也就是說,目前還不具備野田首相訪華的「良好氣氛」。

這種氣氛不好,首先表現在野田首相在品格上缺乏一個「信」字。野田佳彥今年9月就任日本首相以後,一方面是通過熱線電話與中方聯繫,希望早日訪華,多次表示要促進日中之間的戰略互惠關係,並且在不同場合披露自己上個世紀80年代曾經參加過日本三千青年訪華,稱自己是 「日中友好交流的孩子」。另一方面則採取「親美遏華」的外交政策,與菲律賓、越南、韓國、印度、緬甸、東盟等國家和地域組織攜手,配合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對中國實行遏制性的包圍。因此,在對華政策方面,野田佳彥哪句話是真,哪句話是假,實在令人捉摸不透的。對於缺乏「信」的日本首相,中方難以與他進行深入交流。

這種氣氛不好,其次表現在一種不對等的需求方面。日本外交部門已經通過各種渠道透露,野田佳彥訪華期間,將向中方提出建立兩國海上危機管理構架,並且強調這是日本方面提出的建議;將要求中國重啟東海問題談判;將要求中國開放日本災區農產品進口;將要求中國增加對日本的稀土出口;將要求中國提供大熊貓給日本地震災區,撫慰日本災民受傷的心靈。這其中自然有真實的請求,當然也不乏作秀的表現。坦率而言,外交是一種對等交換的交涉,日本方面對中國要求如此之多,能夠給中國什麼呢?至少,到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訊息。至於為了紀念即將到來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日方準備的一些具有「友好演出」性質的舉措,比如又招待多少人來日本等等,相信並不能夠引起中方多大的興趣。

這種氣氛不好,再次表現在野田首相執政時間的不確定性上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已經表示,為了推行增長消費稅和日本加入TPP,他本人不惜一切犧牲。言外之意,他不惜為此下台。面對一位隨時可能下台的日本首相,中國怎麼與他進行富有建設性的會談呢?!況且,這種尷尬事情曾經發生過,中國溫家寶總理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達成一系列共識,但在溫家寶總理回國的次日,鳩山由紀夫就宣佈辭去首相職務,結果是無法推進共識的實施。

這種氣氛不好,第四表現在野田首相年內動作的難以把握上。日本已經宣佈,野田佳彥首相將於12月28日訪問印度。不久之前,日印之間剛剛舉行了雙方外長、防長參加的戰略對話,其核心話題是遏制中國。自然,野田佳彥首相這次訪問印度,依然要圍繞著這個話題進行交流。如果野田首相前腳從中國走,後腳進入印度後就大談遏制中國,中國與他的交流意義何在?

這樣看來,野田佳彥首相訪問中國的時機的確尚不成熟。為了創造「良好的氣氛」,為了實現野田佳彥首相年內訪華的目標,日本實在需要進行一些外交政策的調整,特別是在「誠信」兩個字上花一些功夫。(作者:蔣豐 日本新華僑報總編)

      責任編輯:絲帶
日首相訪華推遲 或因時間敏感      [2011-12-07]
日稱有關野田的TPP發言不存在      [2011-11-14]
日媒稱TPP談判將因日本加入進一步拖延      [2011-11-13]
日本高官破「禁令」見達賴 被警告處分      [2011-11-09]
中方透露胡總APEC日程 將晤奧巴馬和野田佳彥      [2011-11-07]
野田佳彥擬12月訪華 G20峰會與胡總聊5分鐘      [2011-11-04]
評論:中國更應記「忘戰必危」      [2011-10-22]
陳虎:日為何頻炒作外部威脅論      [2011-10-21]
日首相:要有準備應對中朝威脅      [2011-10-16]
日相引漢語「忘戰必危」鼓士氣      [201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