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陸豐群體性事件 2村官遭免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廣東汕尾市政府9日通報稱,當地政府已對9月21日發生在汕尾陸豐市東海鎮烏坎村的少數村民聚眾滋事及故意毀壞財物事件進行妥善處理,到目前為止,烏坎村村民有關財務審計、土地、選舉、扶貧助學等訴求已基本得到解決。當地政府根據查出的違規問題,對烏坎村黨支部書記與副書記予以免職處理,相關紀委部門還對上述二人進行立案查處。

據瞭解,9月21日上午,汕尾陸豐市烏坎村400多名村民因土地問題、財務問題、選舉問題對村幹部不滿,到陸豐市政府上訪,後有部分村民聚集、打砸、毀壞他人公共財物,該事件於23日恢復平靜。到11月中旬該事件又出現反覆情況,經當地官員安撫後,烏坎村於11月26日再次恢復正常秩序。

陸豐市市長邱晉雄說,從整個事件發生經過看,該事件主要指向村內矛盾,大部分村民的訴求還主要指向村內的經濟問題,村民的不滿主要是針對村黨支部和村委會。為此當地政府經過兩個多月的安撫處理,目前該村村民的合理訴求已基本得到解決。

邱晉雄說,對於村民訴求中的財務審計問題,當地政府對烏坎村所屬的烏坎港實業開發公司及烏坎村委會的財務收支進行審計,同時根據審計中查出的違規問題,對烏坎村黨支部書記與副書記予以免職處理,相關紀委部門還對上述二人進行立案查處。

在土地問題上,當地政府通過調查處理後,現已讓億達洲集團公司將欠繳土地補償款432萬元人民幣匯入陸豐市國土資源局賬戶,同時還暫時凍結豐田畜產有限公司與碧桂園項目的合作事宜,由陸豐市政府主導進行規劃並徵得大多數村民同意後再調整其農用地性質進行開發。

此外,當地政府還根據村民的新訴求在該村北側,規劃了10萬平方米作為宅基地。目前,該宅基地已完成了選點、測量和規劃等前期工作,並接受住房困難村民的申請。

邱晉雄表示,針對村民提出的貧困學生上學難問題,陸豐市政府已向社會各界籌集資金200萬元人民幣,並已撥到到烏坎學校,建立了烏坎村教育基金會,同時接受村民的申請登記。而在烏坎村選舉問題上,當地政府將對村委會部分確實有問題成員依法罷免後,按程序進行缺額選舉。

邱晉雄說,汕尾及陸豐兩級市政府將繼續滿足村民的合理訴求,特別是有關土地、宅基地、換屆選舉等問題。

      責任編輯:春緋
山東省副省長黃勝涉違紀被免職      [2011-12-01]
前川副省長出任新職 曾遭免職      [2011-11-25]
江蘇一局長曖昧短信曝光被免職      [2011-11-01]
官方稱織里群體性事件無人亡      [2011-10-29]
浙因徵稅引發群體性事件燒警車      [2011-10-28]
陝西銅川煤炭局長因礦難被免職      [2011-10-22]
晉臨汾紀委書記年齡造假被免職      [2011-10-16]
京鐵路局長易人 前任涉脫軌事      [2011-10-16]
川副省長李成雲涉違紀擬被免職      [2011-09-29]
郭迎光任晉副省長 劉維佳免職      [201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