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中美分歧能否妥善「管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本月6日會見美國前財長鮑爾森,提及中美關係時,提出中美要有效「管控分歧」。而在剛剛舉行的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會上,解放軍總參謀長馬曉天也與之呼應,指出本輪防務磋商旨在「擴大兩軍共識,管控風險,避免誤判」。

中評社香港11日發表評論文章指,自從9月美國新一輪對台軍售後,中美關係尤其是中美兩軍關備受關注。此次國防磋商按時舉行,似乎顯示雙方關係沒有因對台軍售受到嚴重影響,也表明中美兩國都希望保持軍事交流。從過去中美關係中兩軍關係一直滯後來看,這應該可以說這是中美關係發展的一個良好信號。

中美兩國存在分歧是不言而喻的。2008年經濟危機爆發以來,世界格局發生了很大變化,西方跨大西洋聯盟和非西方金磚國家兩大機制和力量的此消彼長對比,國際議程也有了更多的內容,不僅是傳統的安全問題,諸如戰爭和武裝衝突等,還有更多的非傳統安全問題,例如石油、氣候,糧食 等資源問題。更有一些比較尖銳的的問題,例如互聯網信息傳播,街頭民主運動,等等,中美在這些問題上都有顯著的分歧。

在地區層面上,中美兩國關係重點之一是在亞太地區,美國高調返回亞洲,中國防禦性應對。中美互動的平台從過去的東亞和太平洋地區擴展,逐漸覆蓋整個亞洲。美國在加強亞太存在的同時利用中國和周邊關係以及南海問題對中國發出強烈挑戰,這些 都加深了本來就缺少戰略互信的兩國的分歧。

在經濟方面,中美兩國關係日益緊密,中美建交以來,兩國貿易額從1979年的不到30億美元,發展到2010年的3800億美元,增長速度之快令幾乎所有人感到意外。但中美兩國在經濟層面上同樣也有諸多摩擦,近年來人民幣升值問題,反傾銷問題,最近的太陽能板爭議等等,貿易大戰的陰雲時時籠罩在兩國關係之上。此外還有價值觀方面的分歧,以及涉及文化,宗教等等方面的分歧。

中美關係的這些分歧必然演繹政治內涵。但是,相信兩國首腦都能意識到中美關係的重要性。《華爾街日報》援引習近平的話,強調中美的加強經濟貿易聯繫、共同面對全球經濟衰退,將是「生死攸關」(vital)般重要。而麥肯錫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到2020年,美國和中國能出現 迄今為止最強勁的發展,條件是兩國在未來更強大,更通力地合作。這一點,相信兩國政界有識之士都能夠對此懷有共識。

習近平提出要「管控分歧」,是適應中美關係新變化的提出的一種處理雙方關係的新思維。和中國方面過去提出的要「妥善處理分歧」有所不同,在主動性和力度上加重了份量。所謂妥善處理,即當分歧出現後再進行妥善處理;所謂「管控分歧」,即對雙方之間的分歧,採取積極主動地管理和控制,降低嚴重衝突的危險,這就對對雙方的首腦的戰略眼光和領導力都提出很高的要求。

雙方能否妥善管控兩國關係中的分歧,相對來說,中國方面顯然在這方面意願強烈,且權力集中,較易施行。對美國來說,從美國政治制度來看,政治人物上至總統都要受到頗多掣肘。且2012年正值政治美國總統大選,《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前財長鮑爾森的話說:「美國的國會和總統的雙重選舉,雪上加霜的還有糟糕的美國經濟,會在美國國內營造出一種對中國非常不利的『危險時刻』,使中國被責難為美國經濟難題的替罪羊。」這些都會反映到中美關係之中,並使中美分歧至少在政治人物的口頭上升高,由此影響兩國關係。對此,中國方面可以更多瞭解美國的政治生態,理解甚至寬容某些出於選舉需要的政治言論,畢竟無論哪一位政治人物,無論選舉的時候怎麼口出狂言,都清楚知道:當選之後都必須要和中國打交道的。

當然,美國政界不缺有識之士,也有中立人士,以及對中國友好的人士。針對某些盲目反華的政治人物,鮑爾森也指出:「隨著美歐同時所出現的經濟危機,中國所承受的壓力將會增大,世界將越來越依賴中國經濟的成長,所以那些支持反中國的人,最好想清楚他們究竟在支持什麼」。鮑爾森的話,出於對美國國家利益的深思熟慮,而不是某些人那樣以意識形態為先,或僅僅是出於政治需要而作態。因此,對於兩國關係的分歧,握有更多主動權的美國方面,積極主動的進行管控,降低嚴重衝突的可能也是美國方面能夠具備並應努力施行的做法。

此外,雙方國內都有對中美關係抱有激烈看法的鷹派,以及中國民間的激進的民族主義思潮,都會對雙方「管控分歧」產生影響,但是雙方的首腦和政治人物,都應該深具戰略遠見,認清中美關係的本質應該是互利共贏,兩國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需求遠遠大於兩國之間的分歧, 就像習近平說的那樣:中方願與美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有效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因此我們也可以相信,美國方面也能有此共識,於中國一起共同創建一個合作的、力爭共贏的世界。

(作者 一嫻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任編輯:delia
習近平出席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紀念活動      [2011-12-08]
習近平:中美關係本質是互利共贏      [2011-12-07]
習近平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      [2011-11-28]
習近平:注重選用負責任的幹部      [2011-11-24]
習近平:反對幹部之間逢迎討好      [2011-11-22]
習近平李克強參觀錢學森事跡展      [2011-11-15]
習近平給山東蒙陰縣小學生覆信      [2011-11-11]
港媒熱議習近平講話:意義重大      [2011-11-03]
習近平會見香港廣東客屬社團聯合總會訪京團      [2011-11-02]
習近平會緬特使談電站擱置問題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