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安部:地溝油危害被有效遏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根據公安部網站消息,近3個多月來,各地偵破利用「地溝油」制售食用油犯罪案件128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700餘名,查實涉案油品6萬餘噸,打掉涉及全國28個省份60個犯罪網絡,「地溝油」危害得到有效遏制。

8月下旬以來,中國各地公安機關把打擊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作為首要任務。繼開展「瘦肉精」破案會戰取得成效之後,針對「地溝油」犯罪突出的情況,公安部又迅速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了打擊「地溝油」犯罪破案會戰。

會戰期間,各地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排查油脂企業10萬餘家,摸排線索1.1萬餘條。在公安機關「地溝油」破案會戰強大攻勢下,一批利用「地溝油」制售食用油的不法分子紛紛落網,以生產生物柴油等為幌子從事制售「地溝油」的「黑工廠」「黑作坊」紛紛被摧毀。

3個多月來,各地偵破利用「地溝油」制售食用油犯罪案件128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700餘名,查實涉案油品6萬餘噸;打掉涉及全國28個省份,集掏撈、粗煉、倒賣、深加工、批發、銷售等多環節於一體的制售「地溝油」犯罪網絡60個。

隨著從事制售「地溝油」犯罪的不法分子紛紛落網和一批「黑工廠」「黑作坊」「黑市場」被摧毀,正規糧油企業和生產生物柴油的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得到明顯改善,「地溝油」犯罪對人民群眾食用油安全的現實危害得到有效遏制。

破案會戰開展以來,「地溝油」犯罪案件逐月大幅下降,近一個月以來全國未發現生產銷售「地溝油」的重大犯罪案件,各地發現的一些小的「黑作坊」「黑窩點」也均已被及時搗毀。

目前,一些以餐廚廢棄油脂為原料生產生物柴油、動物飼料等正規企業原料收購量明顯上升,原料收購價格有所下降,生產經營狀況得到明顯改善;一些知名糧油企業產品銷量增加、市場份額擴大。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打擊「地溝油」犯罪破案會戰雖然已基本摧毀主要犯罪網絡,取得重大戰果,但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嚴防一些不法企業和個人受利益驅使繼續作惡。

該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對老百姓最憎恨的「地溝油」犯罪將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持打早打小、深度打擊;「地溝油」犯罪一日不絕,公安機關決不收兵,堅決剷除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這一毒瘤。

同時,全國公安機關將按照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統一部署,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堵塞管理漏洞,健全長效機制,全力推動從根本上、源頭上切斷「地溝油」流向餐桌的渠道,確保廣大人民群眾食用油安全。

10起制售「地溝油」犯罪案件

1、江西南昌環宇生物柴油公司制售「地溝油」案。根據基層民警在摸排中發現的重要線索,2011年9月15日,江西省公安廳治安總隊部署南昌縣公安局對江西省環宇生物柴油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案進行查處。案件取得突破後,專案組乘勝追擊,會同廣東公安機關治安部門聯手抓獲萬愛梅、張勝飛等涉案人員52人。經查,2011年6月以來,該公司大量收購餐廚廢棄油脂生產「飼料混合油」,銷往廣東省東莞市勝輝飼料製品經營部。勝輝飼料製品經營部經深加工後,假冒食用油銷給該市中天食品公司等糧油食品經營加工企業及糧油批發市場經營戶。現已查明,該案共製售「地溝油」1600餘噸,案值1300餘萬元。

2、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案。浙江省寧波市公安機關在破獲濟南格林生物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案件後,針對一些不法分子逃避打擊的情況,經過2個月的縝密偵查,2011年9月26日,聯合河南省公安機關治安部門統一行動,成功摧毀了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犯罪團伙,抓獲公司經理卜慶峰等涉案人員12人。經查,2010年3月至2011年7月間,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從山東濟南格林生物有限公司購進「地溝油」,經與正品食用植物油按一定比例勾兌後銷售。現已查明,該案共製售「地溝油」近8000噸,案值6400餘萬元。

3、重慶永川冠南烽爍油脂廠等制售「地溝油」系列案。根據九龍坡公安分局偵辦「4.20」制售地溝油案件中涉及的相關線索,2011年8月下旬,重慶市公安局統一部署九龍坡、永川等7個區縣公安機關深挖擴線,先後查處永川冠南烽爍油脂廠、永享油脂公司、四川隆昌嘉吉豪飼料油脂廠等6個生產「地溝油」的廠家以及重慶益順油脂公司等11個銷售「地溝油」的經銷單位,抓獲涉案人員84人。現已查明,該案共製售「地溝油」2000餘噸,案值1700餘萬元。

4、四川眉山永健畜禽食品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案。根據四川省公安廳治安總隊交辦的線索,宜賓市公安局經過3個多月的周密偵查,2011年9月13日,成功破獲眉山市永健畜禽食品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案,抓獲該公司負責人汪永建等涉案人員12人。經查,2010年4月以來,該公司大量購進用餐廚廢棄油脂加工成的「飼料混合油」,按一定比例將正品食用油摻入到「飼料混合油」中,銷售給餐飲企業、食品加工攤點。現已查明,該案共製售「地溝油」2000餘噸,案值1700餘萬元。

5、遼寧郭志芹犯罪團伙制售「地溝油」案。2011年9月15日,根據群眾舉報線索,遼寧省公安廳食品藥品犯罪偵查總隊部署撫順、瀋陽、鞍山等地公安機關集中行動、果斷出擊,成功破獲該省撫順市郭志芹犯罪團伙制售「地溝油」案,抓獲涉案人員19人。經查,自2011年5月以來,郭志芹犯罪團伙從山東人肖某處購進以回鍋油等餐廚廢棄油脂為原料生產的「地溝油」,轉手賣給糧油經銷商金麗萍等人,並傳授其按一定比例與正品食用油混合勾兌成食用油,銷售給當地糧油批發市場、餐館等。現已查明該案共製售「地溝油」2000餘噸,案值1700餘萬元。

6、山東濟南發達油脂工業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案。2011年7月20日,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根據排查掌握的線索,對濟南發達油脂工業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案迅速立案偵查,抓獲公司總經理朱傳峰等涉案人員16人。經查,2009年以來,該公司建立兩條生產線,大量購進餐廚廢棄油脂等原料,以生產飼料油、油酸、硬脂酸等產品的名義生產「地溝油」,主要銷往省內外一些糧油經銷企業。現已查明,該案共製售「地溝油」1500餘噸,案值1300餘萬元。

7、湖南株洲鄧佑秋等制售「地溝油」案。2011年10月21日,湖南省株洲公安局治安支隊根據走訪中掌握的線索,經大量細緻的調查,成功破獲鄧佑秋等人制售「地溝油」案,抓獲涉案人員8人。經查,2011年4月以來,鄧佑秋、陳建華等人註冊成立環宇再生油脂收購站生產「地溝油」,銷往山東省東明縣興隆油脂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將其加工為成品桶裝食用油後進行銷售。陳建華等另外成立建華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和再生油脂收購站,大量收購劣質的動物油渣,加工後銷售給湖南鑫龍油脂公司等食用油加工企業。現已查明,該案共製售「地溝油」1000餘噸,案值近900萬元。

8、江蘇淮安裕豐飼料油脂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案。2011年9月19日,江蘇省淮安市公安局淮陰分局根據排查掌握的線索,成功偵破淮安市裕豐飼料油脂有限公司制售「地溝油」案。經查,2008年以來,犯罪嫌疑人卞軍等投資建立淮安市裕豐飼料油脂有限公司,購買相關設備並招聘相關技術人員及生產工人,大量購進餐廚廢棄油脂生產「地溝油」銷往糧油市場。現已查明,該案共製售「地溝油」1000餘噸,案值近900萬元。

9、吉林長春超越飼料油脂廠制售「地溝油」案。根據從長春一些糧油市場排查掌握的線索,2011年9月17日,吉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組織長春市公安機關對制售「地溝油」的超越飼料油脂廠進行查處,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經查,2010年7月以來,犯罪嫌疑人周松嶺等大量收購火鍋油等餐廚廢棄油脂生產「地溝油」,銷往糧油市場。現已查明,該案共製售「地溝油」180餘噸,案值150餘萬元。

10、山西侯馬添倉有限公司銷售「地溝油」案。2011年9月16日,根據公安部交辦的群眾舉報線索,山西省公安廳治安總隊、臨汾市公安機關周密部署,迅速行動,成功偵破侯馬市添倉糧油公司銷售「地溝油」案件,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2名。經查,2009年3月至2010年12月期間,臨汾添倉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小花等人先後40餘次從山東平陰某油脂公司購進「地溝油」,摻入棉籽油等正規食用油後,以桶裝、壺裝等形式銷往糧油市場。現已查明,該案共銷售「地溝油」400餘噸,案值320餘萬元。

      責任編輯:葉蓁
重慶正規油企制售地溝油      [2011-12-13]
地溝油走出國門 荷蘭採購20噸      [2011-11-26]
「地溝油」流入深政府機關食堂      [2011-11-16]
衛生部稱將徵集地溝油檢測方法      [2011-10-13]
曝地溝油從「豬吃」到「人吃」      [2011-10-12]
中國地溝油每年一半回流餐桌      [2011-09-27]
地溝油精煉3次指標好於食用油      [2011-09-25]
專家稱地溝油禁而不絕緣於暴利      [2011-09-24]
洛陽記者遇害 疑因報道地溝油      [2011-09-21]
豫記者亡疑因地溝油 記協譴責      [201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