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穩中求進 傳遞給世界積極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4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2012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基調、方向和主要任務,「穩中求進」成為2012年中國經濟工作的主調,引起全球矚目。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動向受到世界關注。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出什麼信號,牽動著世界的神經。從海外反應來看,此次會議提出的「穩中求進」向世界發出的信號是積極的、務實的。

 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全球經濟復甦不確定性上升,西方世界遭遇債務危機困擾。在此背景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穩中求進」讓世界增強了信心。阿根廷托爾誇托·迪特拉大學的新興市場研究專家馬裡亞諾·圖爾茲指出,世界經濟明年面臨嚴峻挑戰和很大變數,中國經濟的穩定至關重要。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教授說,對於被各種危機弄得惶惶不安的各國來講,中國提出「穩中求進」起到一個「定心丸」的作用。

 「穩中求進」中的穩,就是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基本穩定,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教授恩裡克·杜塞爾稱,「穩」字當頭的經濟政策將有利於中國實現自身經濟更加健康發展。

 「穩中求進」中的進,就是要繼續抓住和用好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取得新進展,在深化改革開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說,會議結果表明,中國將繼續落實調整經濟結構、改變增長方式的重要戰略。

 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發展狀況與世界密不可分,「穩中求進」的中國經濟將為世界經濟作出新貢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久前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在上升,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對世界經濟有積極作用。瑞銀認為,今後10年中國仍將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約三成貢獻。

 應該看到,中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實現國家發展目標還任重道遠。作為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2012年中國外貿出口形勢不容樂觀。如何穩定外需,防範內部風險,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將是2012年中國經濟發展需要面對的難題。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繁榮穩定也離不開中國。隨著經濟全球化進一步加深,越來越開放的中國與世界的聯繫必將越發密切,中國的未來與世界的未來越來越息息相關。我們相信,「穩中求進」的中國經濟將與世界實現共贏。

      責任編輯:新二
外媒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字頻現凸顯信心      [2011-12-15]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出新信號      [2011-12-15]
境外華文媒體解讀中央經濟會議      [2011-12-15]
中國過去五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回購      [2011-12-14]
中央經濟工作會: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2011-12-14]
中央經濟會議 胡溫作重要講話      [2011-12-14]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 明年宏調基調「穩中求進」      [2011-12-14]
中央經濟會議開幕 政策微調大力減稅      [2011-12-13]
中央經濟會議 關注經濟走勢3焦點      [2011-12-12]
中央經濟會議在京開幕 部署2012年經濟發展工作      [201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