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盲目鐵血 俄羅斯隆冬來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週四,普京走進演播廳,開始他的互動電視「秀」。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17日編譯報道,俄羅斯總理普京週四在一個互動型電視節目上表示,如果他覺得公眾並沒有支持他,他會主動下台。之後他補充道,他所稱的「公眾支持」是明年俄總統大選的民調,而非當前廣場示威人士的意見。在這個長達四個半小時的節目中,普京頗有禮貌地回答了總共88個頗具挑戰性的問題,包括本月初的杜馬選舉舞弊、來年的總統大選、普京的整治計劃和可能出現的政府改組等。

節目中,普京回顧了本月初自己在電視當看到的奇怪一幕:俄羅斯街道上有很多胸前別著白色的絲帶的人在遊行。普京說:「我以為民眾在為防治艾滋做宣傳,所以才在身上掛著些避孕的東西。這是大家為健康生活抗爭的好方法。」普京說完這些之後,期待著觀眾發笑,但是沒有一個人笑,相反,很多人都被如此戲謔的言論激怒了。

實際上,那些遊行人士胸前別著的白絲帶是反對普京統治的「白雪革命」的標誌,雖然普京稱自己從沒有聽過這一說。

時代網站刊文表示,普京在節目中的表現並沒有讓整個俄羅斯政壇變得更加透明,普京的一些言論反而激怒了眾多民眾,進一步引發了俄羅斯社會的反普京浪潮。歐亞評論亦刊文稱,俄羅斯社會對普京在節目中的言論褒貶不一,但是批評的聲音遠遠超過讚揚。人民已經厭倦了普京不斷展現的強權和鐵血,但是普京依然我行我素、盲目樂觀,對立越來越尖銳。

普京在節目中稱,他重新當選總統的最好方法是與美國戰鬥。他說:「麥凱恩在越戰中沾滿了越南人民的鮮血。」時代雜誌評論稱,這一出是普京常用的政治伎倆,因為冷戰思維仍在俄羅斯廣泛存在。俄羅斯一項民調顯示,73%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是一個試圖控制全世界的侵略者。這也是為什麼普京在電視節目中表示「美國不需要盟友,只需要隨從」的原因。

對於本月初涉嫌舞弊的杜馬選舉,普京並沒有妥協的跡象。「那些針對已經發生的事情的批評和意見,對於我來說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明年的總統大選。」普京在節目中對俄羅斯新興的年輕中產階級表達了輕蔑,並認為這是一個不會成氣候的小眾群體。然而,普京的支持率已經下滑到歷史新低的44%,反對派預備在本月24日舉行重新進行杜馬投票的新一輪遊行示威,到目前為止已經吸引了超過23000人報名。

歐亞評論刊文表示,俄羅斯民眾對普京的電視節目褒貶不一,少部份人贊同,而大部份人則投以嚴厲的批評。分析人士從這場電視節目中歸納出普京三個方面的底線,首先是杜馬選舉舞弊門和隨之而來的大規模遊行示威,其次是國家政治制度的改良以及地方官員直選,最後是俄羅斯當前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部份俄羅斯知名人士讚揚了普京在節目中面對眾多尖銳問題的那份淡定,並認為肯定有很多人讚賞普京嚴厲回擊麥凱恩最近的鷹派言論。馬克西姆﹒米晨可(Maxim Mishchenko)說:只有強人才能用如此的善意回擊侵略(指美國準備在歐洲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我們很清楚地知道,如果美國停止在世界各處佈置導彈,那麼它的經濟系統會惡化,美元會崩潰,更多的人會佔領華爾街。這幾乎是俄羅斯民眾冷戰思維的典型觀點。

莫斯科國家戰略研究所的研究員米哈伊爾(Mikhail Remizov)對普京直截了當地批評集會抗議表示了讚揚。「普京直白地表示自己不高興看到民眾集會抗議,但是他完全明白,要杜絕大型民眾示威的發生,就必須適當放權,這也是為什麼他主張推進地方官員直選的原因。他還呼籲給予反對黨部份特權,並創造新的聯邦委員會。這些建議可以吸引那些覺得現在並不屬於政治體制內、但可能在未來進入體制的人。如果這些成功加以施行,將幫助消除公眾不滿。」

然而這樣樂觀的意見少之又少,更多的則是毫不留情的批評之音。

歐亞評論還稱,反對黨雅夫林斯基集團領導人米特羅克辛(Sergei Mitrokhin)對普京仍然貶低民眾集會倍感遺憾。「普京依舊認為民眾會像2004年和2007年那樣支持他,他仍然活在過去的榮耀之中。他拒絕改變,也不願意承認民望已經下降。他承諾抗議民眾所要做出的政治改革,不過是一片虛情假意。」

未註冊選舉的人民自由黨聯合主席弗拉基米爾.雷日科夫(Vladimir Ryzhkov),在接受俄羅斯之聲采訪時嚴厲譴責了普京在電視節目上的表現。「普京在節目中的表現給民眾帶來最為痛苦的印象。普京認為,俄羅斯目前一切都好,也不需要任何變革。同時,俄羅斯當前情況根本不穩定,因為民眾要求更為民主的政治體制和更多遏制腐敗的良方,這是俄羅斯社會的『主要潰瘍』,但普京在電視節目中根本沒有說清這個問題。」

直到週四的晚些時候,除去自由民主黨之外的所有政黨全部同意普京建立新聯邦委員會選舉制度的建議,共產黨代表對該提案謹慎地表達了樂觀,公正俄羅斯黨則呼籲建立新的體制來防止執政黨將參加競選的反對黨排斥在外。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則對自己主張的體製表達了信心,認為該體系能夠選出最合適的人,而不是依靠金錢和公關上位的候選人。

然而,俄羅斯最終是否真的會選出最合適的人,還有待觀察。俄羅斯人民「民主」「公正」等意識的覺醒,並非一定能在短時間內推動俄羅斯政治舉得巨大進步,雖然這在普及公民權益上功不可沒。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普京的「強權」和「鐵腕」仍然在俄羅斯乃至整個世界佔有巨大的市場。也許,一個最壞而又最好的結果是:俄羅斯民眾的公民意識得到了巨大覺醒,而且普京最後也成功當選下任總統。

      責任編輯:苗笛
普京誤認抗議者白絲帶為安全套      [2011-12-16]
普京:總統選舉最大對手是自己      [2011-12-15]
美刊:果斷鎮壓或妥協談判 普京為難      [2011-12-14]
普京12月15日將與俄羅斯民眾進行直播連線      [2011-12-13]
大選年將至:普京、奧巴馬失寵      [2011-12-13]
杜馬選舉亂象難阻普京當選大勢      [2011-12-13]
外媒:俄反對派難撼普京地位      [2011-12-12]
俄中左派黨黨首再與普京爭總統      [2011-12-11]
俄反對派將組織集會反對普京      [2011-12-10]
普京:別忙著給我操辦葬禮      [201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