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盟觀察團赴敘 各方博弈激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觀察團12月27日開始對敘利亞危機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地考察。圍繞此次考察活動,敘政府和反對派展開激烈博弈。

觀察團進入敘利亞後,分成5個小組分別赴霍姆斯市、大馬士革農村省、伊德利卜省、德拉市和哈馬市等地視察。敘媒體29日援引觀察團團長達比的話說,敘政府沒有阻止觀察團成員去「任何地方」,動亂中心霍姆斯市的局勢「令人放心」。

達比的表態引發敘利亞反對派的不滿。一些反對派人士稱,阿盟觀察團未履行協議,在視察時「與政府合作」,有失公平。部分反對派甚至要求阿盟撤換觀察團團長。

不過也有反對派對阿盟觀察團此行心存期待,表示配合。敘利亞反對派的一支武裝「自由敘利亞軍」30日宣佈,停止襲擊敘政府軍和安全部隊。該組織領導人裡亞德·艾斯阿德表示,阿盟觀察員進入敘利亞後,他已下令停止所有攻擊,除非自衛。他還希望與阿盟觀察團進行接觸。

敘利亞反對派也藉機表達自己的訴求。他們30日在全國多個城市組織名為「向自由廣場進軍」的抗議示威活動,敘安全部隊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反對派的總協調機構說,在霍姆斯市、德拉市、伊德利卜市和大馬士革農村省的抗議活動中,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多人死傷。

而官方媒體敘利亞通訊社則重點報道了支持政府、反對外部干涉的遊行活動,稱大馬士革農村省、阿勒頗市、霍姆斯市、拉塔基亞市、塔爾圖斯市和哈薩克市的眾多民眾30日都參加此類遊行。

在各方博弈中,敘利亞安全局勢持續惡化。阿盟先遣觀察團22日抵達敘首都大馬士革後的第二天,該市就發生了自今年3月敘利亞爆發反政府抗議活動以來最大規模的自殺式連環爆炸案,造成至少44人死亡,166人受傷。27日,一夥武裝分子襲擊了哈馬省的一戶家庭,導致8人死亡,5人遭綁架。此外,據敘利亞當地媒體28日報道,一輛載有4名阿盟觀察團成員的汽車當天在霍姆斯遭到一群武裝人員圍困。在敘當局執法部門人員向武裝人員開槍後,觀察員所乘車輛才得以離開現場。

分析人士指出,阿盟觀察團考察期間,有關各方都試圖向觀察團展示他們的訴求和「真相」,爭取在未來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過程中贏得更多支持,因此可能還會爆發更大規模的遊行抗議活動。而阿盟觀察團能否如期拿出令敘利亞各方都滿意的結果,目前還很難說。

      責任編輯:苗笛
伊拉克民眾慶祝美軍全撤離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