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中日金融合作須邁過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聖誕節的訪華之旅,似乎被中國輿論普遍不看好。不過,野田宣佈購買中國國債的計劃,卻很值得我們欣喜。從2005年起,中國就開始購買日本國債,日本現在予以「回報」,必定會對整個國際市場產生不小的衝擊,尤其是處於第三方位置的美國,對中日金融合作不會坐視不管,必要時它會搞些小動作。

貴州大學日本研究所所長姚勝旬在環球時報發表文章稱,眼下,歐美債務危機都難見轉機,日本作為歐美的傳統盟友,一毛不拔,卻突然決定購買中國國債,究其原因,可以說是形勢所迫,但日本明哲保身的做法下依舊有自己的考慮。眾所周知,日本雖然受金融風暴、歐債危機影響不大,但在美元信用下跌的情況下,也面臨資產縮水危險,還因海嘯、核電站事故等問題憂心忡忡,著力尋找抓手平穩過關。而在日本著力發展的中國市場,中日貿易60%採用美元結算,在華日企的匯兌風險很高,美元的「中介作用」實際上消耗了日本企業的資金,對日本災後重建、經濟重振有害無利,而用人民幣結算,其實是對日本利益的維護。對此,曾擔任財務大臣的野田佳彥非常明白,所以購買中國國債「核心在於貿易」,絕不是一時衝動。金融市場有一條警句:只看行動,不聽言辭。儘管日本政府再三聲稱,購買中國國債不意味著日本改變外匯儲備政策,但人們仍會問:日本是否要抄美國的後路?如果有一天,市場認同了日本外匯儲備政策的改變,美元的暴跌是否也將隨之而來?

對人民幣而言,這顯然是加速國際化的一個重大突破。儘管《華爾街日報》有評論說,此舉可能會得到美國政府悄無聲息的歡迎,但問題並非如此簡單。由於日本具有美國的「同盟國」這個特殊身份,它購買美國國債具有一定的義務性,而現在中日金融合作逐漸密切,美國自然會感到坐立不安。更何況,日本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這次捷足先登,實際上是在表明對美元缺乏長期信心,無形中也是對其他國家的巨大壓力。畢竟在美元霸權下,幾乎所有國家都是被迫持有美元,但誰都希望有機會減少對美元的依賴。現在,曾經的美國最大債權國日本和目前的最大債權國中國計劃互購國債,多少帶有放棄美元「中介作用」的味道,試想會有多少國家採取追隨策略。

不言而喻,對日本方面如此「擾亂軍心」的行為,美國絕不會袖手旁觀,在中日身後搞一些「小動作」不足為怪。美國不會直接出手干預,最有可能出現的局面還是日本內部走馬換將,把中日金融合作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者把其慢慢拖下去。可以料定,本身就帶有過渡性質的野田內閣如果不能順從美國旨意,那一定是短命的。此前,鳩山由紀夫和小澤一郎下台,就是鮮明的例子。

其次,就是利用日本的戒備心理製造中日間的誤會和衝突。日本在未來亞洲單一貨幣構想裡,一直對人民幣非常警惕,日本金融界也對幾年前中國在日本債券市場的進出議論紛紛。美國只要加強與日本的軍事政治合作,鼓動兩國對立情緒,宣揚中日兩國在東亞經濟一體化、亞洲單一貨幣上的「爭奪」,製造並擴大分歧,就有可能使中日金融合作的各項工作延遲甚至取消。

值得擔憂的是,中日兩國還沒有公佈互購國債事項相關計劃的時間表,達成的共識落實到具體項目還需要相當時間,給美國進行研判並制定策略留下了很大機會。我們當前既要珍視與日本的金融合作,又要拋棄那些不切實際的盲目發展的念頭,逐漸消融日本國內尤其是金融業內的戒備心理。目前,中日彼此基本上只是持有對方的短期國債,隨著合作的深入,中長期國債的互相持有將具有更大的意義。它應當是兩國的一個共同目標。中日互相持有彼此國債的做法一旦機制化、長期化,就表明在國際金融領域中美元統治世界的終結之勢將逐漸清晰。

      責任編輯:苗笛
港媒:未來百年辛亥之夢可實現?      [2012-01-01]
貴州1交通事故 10死2傷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