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未來百年辛亥之夢可實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1日評論文章,剛剛過去的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紀念年,今天是2012年,未來百年,辛亥革命的民族之夢又可實現否?

一百年在歷史的長河中極為短暫,但辛亥革命以後的百年時光卻記載了我們民族為了一個偉大的夢想而不懈奮鬥的艱苦歷程。從孫中山到毛澤東,從1949年中國人民獨立自主建國到廿一世紀的今天仍進行的反獨促統努力,每一個時期都留有無數先賢偉人、農工戰士、知識精英、凡夫庶民奮鬥的吶喊與腳印。他們為民族之夢奮鬥,為實現「獨立、統一、民富、國強的中國」之夢而奮鬥。

辛亥革命改變了中國歷史的進程,使中國社會由兩千年封建專制開始向獨立自主、民主、自由的現代國家轉變。在晚清積弱衰敗,國家面臨西方列強侵略瓜分、災難深重的時刻,以孫中山、黃興為首的革命黨人,義無反顧地投入挽救民族危亡的革命活動。他們高舉「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義旗,成立革命團體,與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壓迫抗爭。在清政府的鎮壓下,革命先賢們不畏生死、百折不撓,團結海內外志士,共同追求革命理想。孫中山以「天下為公」為己任,晚年重釋「三民主義」,提出「聯俄、聯共和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讓國、共兩黨第一次攜手合作,民主革命事業面貌一新。孫中山為振興民族,建立獨立均富國家的夢想終身奮鬥、死而後已,是促進中國統一復興事業的楷模。民國建立後,中國國民黨成為孫中山革命事業的繼承者。

在武昌起義之後的第八年,北京爆發了聲勢浩大的群眾性反帝、反封建愛國民主運動──「五四運動」。「五四運動」接過辛亥革命的旗幟,以更加徹底的愛國主義精神,向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勢力發動猛烈衝鋒。在「五四運動」遊行隊伍中,先醒的知識分子們高喊「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的口號,推崇「民主、科學」的精神,為落後的中國社會進行新文化和新思想啟蒙。遊行隊伍從北京大學走向全國,各階層民眾群起響應。「五四運動」以李大釗、陳獨秀、胡適、蔡元培、鄧中夏等一大批文化先賢為推動中國改革的中堅,也是接受西方民主科學精神的愛國先驅者。「五四運動」對軍閥統治下紛亂沉悶的中國社會進行洗禮,催生出一支思想先進的、有龐大社會基礎的、各階層精英參加的革命先鋒。中國共產黨在「五四運動 」後不久應運而生。

從北伐戰爭開始,中國歷史上更加轟轟烈烈的,以推倒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為目標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大幕,從此拉開。

八年抗戰,是中國人民在辛亥百年歷史中奮鬥最為艱難困苦的歲月,考驗了國、共兩黨共同為民族復興事業團結禦侮的勇氣和決心。當日寇鐵蹄踐踏中原,全國硝煙瀰漫、山河喋血的時候,國、共兩黨第二次攜手擔當起了保家衛國的重擔。在強敵進攻面前,八路軍和國軍的勇士高唱《義勇軍進行曲》,開赴戰場,與鬼子英勇搏鬥。當時的中國,「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全民守土,匹夫有責。毛澤東在延安窯洞指揮作戰,發表《論持久戰》雄文鼓舞全國軍民,使反侵略戰爭有了正確戰略思想指導。經過退守、堅持和反攻三大階段,中國軍民終於打敗日本侵略者,贏得勝利。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10月25日光復台灣,山河爭輝,普天同慶。國、共兩黨共同團結抗戰的事跡,成為中華兒女爭取民族獨立的光輝一頁。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同樣是一個偉大的節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國歷史出現新轉折,民族獨立,人民當家,帝國主義被清掃出中國版圖。

然而,追求獨立統一、民富國強的民族之夢沒有完全實現。一灣海峽之水,將大陸與台灣隔成兩岸。

可能,中華民族注定要走這樣一段從分裂再統一的崎嶇不平的復興之路,不然為何人們總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呢?從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光復不久的台灣島與大陸被國、共兩黨分隔而治。有人說這是歷史老人開玩笑,也有人說這是諸葛亮說過的「漢賊不兩立」。然而不管怎樣,進入廿世紀九十年代後,歷史老人終於開始用他那佈滿皺紋的大手,抹平海峽鴻溝。1992年,生活在海峽兩岸的辛亥後人們經過開放探視、接觸瞭解,直到握手交談,正式啟動了談判以解決相互交流的現實難題。這就是兩岸關係的開啟與建立。兩岸關係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九二共識」闡明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謀求中國統一的核心內容。此後,1993年4月「汪辜會談」於新加坡舉行,其宗旨與目的,就是為了「促進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兩岸關係是實現中華民族獨立統一之夢的又一件大事,而獨立統一是達成民富國強的根本前提。

二十多年來,兩岸民眾企盼國、共兩黨進行第三次攜手,完成統一大業。

廿一世紀到來後,兩岸關係發展加速。以經貿帶頭,文化其次,教育跟進的交流步伐,把各種合作的平台引進兩岸空間。特別是2008年後,「三通」、ECFA簽訂,兩岸交流往來愈加熱絡。有人形容,那一灣淺淺的台灣海峽之水,已經變成了系接兩岸親情的藍色緞帶。不僅如此,為了兄弟之情,遼闊大陸三十年經濟發展的成果,也讓與島內民眾共同分享;在全球經濟危機中,大陸協助對岸渡過難關。

今天,在辛亥革命百年奮鬥歷史面前,兩岸關係走到了新的發展關口。由於「台獨」作亂,統一進程緩慢,成了一道擺在兩岸辛亥傳人面前的難題。怎樣解決這道難題,考驗兩岸當局反獨促統的智慧與決心。兩岸領導人應該繼承辛亥百年先賢的奮鬥精神,拋棄一切私心雜念,全力排除「台獨」幹擾,共同促進台灣早日回歸,實現中國統一。這樣一來對人民有所交待,二來振奮民族精神,迎接世界更大的挑戰。

希望獨立統一、民富國強的中國之夢早日實現。

      責任編輯:苗笛
晉山體滑坡致9死 政府隔天知情      [2012-01-01]
行政強製法等法律法規今起施行      [2012-01-01]
重慶將建280米「人人」型大樓      [2012-01-01]
29養殖戶起訴向康菲索賠2.3億      [2012-01-01]
達芬奇家居稱央視記者勒索百萬      [2012-01-01]
2011年10省份更換黨政一把手 60後跨入決策層      [2012-01-01]
火車票今起全部實行實名制購票      [2012-01-01]
新西蘭現多個「中國特供奶」      [2012-01-01]
1漢染禽流亡 粵加大疫情監測      [2012-01-01]
港媒:未來百年辛亥之夢可實現?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