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1年10省份更換黨政一把手 60後跨入決策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011年是換屆之年,全國大部分省區市陸續開展了黨委換屆,各級政府官員也密集調整。河北、安徽、廣東、海南、甘肅等十省份更換了13名黨政「一把手」,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談起今年履新的這13名省級「一把手」,可以用「一、二、三」「四、三、二」兩組數字來描述。一名女性12月剛剛履新的安徽省代省長李斌;兩名「60後」生於1961年的河北省代省長張慶偉和生於1962年的福建省省長蘇樹林;三名「博士」浙江省代省長夏寶龍、安徽省代省長李斌、雲南省代省長李紀恆。另外,有四人曾在地方團系統任職,三人有過中央工作經歷,兩人有企業工作經歷其中,海南省代省長蔣定之曾任銀監會副主席,江西省代省長鹿心社曾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福建省省長蘇樹林曾任中石化總經理,而曾經的「航天少帥」現任河北省代省長張慶偉擁有在中央和企業任職的「雙重」經歷。

「年輕化」、「高學歷」、「巧轉型」不僅在這一輪的省級領導換屆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在新上任的副省級、地市級領導幹部中也有所體現

「60後」跨入決策層官場「高知化」成趨勢

今年自換屆以來,更多的「60後」躋身副省級、地級市黨政「一把手」之位,或獨當一面,或主政一方,如新任福建省副省長倪岳峰、西藏自治區副主席秦宜智、海南省副省長李秀領以及山東省副省長孫偉等。這些改革開放後成長起來的中青年官員,已開始站在改革與發展的舞台上直面人民的幸福和夢想。

而「70後」廳級官員,也逐漸在中國政壇上「露出尖尖角」。

今年8月30日,41歲的周紅波出任南寧市代市長。他成為了目前全國省會(首府)城市唯一的「70後」市長。

三個多月後,40歲的劉道剛出任天津市河東區代區長。南開大學歷史學博士,此前任共青團天津市委書記,劉道剛成為了天津市最年輕的區長。

但他的這一年齡記錄僅僅保持了三天。12月16日,39歲的孫愛軍就出任了山東省菏澤市代市長。這位在清華大學度過了11載光陰,擁有工科與商科雙料背景的博士完成了從地方共青團幹部到地級市一把手的華麗轉身。與此同時,他成為了山東省最年輕的地級市市長。

除了官員隊伍年輕化以外,在今年的人事任免中,高學歷者眾多。官員具有碩士、博士學歷已非常普遍。除「洋博士」佛山市代市長劉悅倫和山東棗莊市委書記陳偉外,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調任商務部副部長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原副主席李金早、海南省副省長李秀領、安徽省委副書記孫金龍、武漢市市長唐良智等都具有博士學位。而「官學互進」也成為了政界引人關注的一大現象。如11月履新的農業部副部長李家洋與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屈冬玉等都被稱為「學者型官員」。

「商而優則仕」、「記而優則仕」

2006年,國家出台《黨政領導幹部交流工作規定》:實行黨政機關與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之間的幹部交流,選調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領導人才到黨政機關任職。此後,一批國企高管步入政壇。

這些國企高管,本身就是各自領域的專家,屬於「技術型官員」,如河北省代省長張慶偉,曾擔任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繞月探測工程領導小組副組長,又曾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和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兩家央企擔任主要負責人十年,這樣的復合背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催生獨特的施政理念。時任河北省委書記張雲川認為張慶偉任職河北對「推進河北科學發展、實現富民強省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另如7月履新的廣東省副省長陳雲賢,這位北大博士曾經是中國證券市場的領軍人物,擔任過廣東發展銀行副行長,廣發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在幾年時間裡將廣發證券從廣發銀行的證券部發展成為具有相當規模的、在國內屈指可數的券商之一。

隨後,他轉入政界,先後任職佛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順德區委書記,佛山市市長,佛山市委書記。在佛山任職期間,他扮演了城市轉型「推手」的角色,提出了「超前引領」理論,使佛山在產業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近年來,不僅僅是佛山,整個廣東省都處於經濟轉軌、社會轉型關鍵期,因此,陳雲賢推進佛山經濟和城市結構轉型的寶貴經驗,對於推動廣東省從金融大省向金融強省轉變,無疑是有益的。

除了「商而優則仕」之外,「記而優則仕」的現象也頻頻出現在公眾視野中。12月,曾獲得「范長江新聞獎」的張建星出任黑龍江省副省長。消息一出,引起了媒體和公眾的廣泛關注。出身中文系的張建星1983年大學畢業後進入《天津日報》,做了2年記者、4年部門主任、7年報社編委、3年副總編、1年總編輯、8年社長兼總編輯,於2008年棄筆從政,轉任天津河東區委書記,從此進入仕途。

同樣有黨媒背景的官員還有雲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趙金,他曾任《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山東省東營市委書記姜傑曾為《青島日報》一線記者等。

雙向交流任職幹部增多重視女性幹部選拔

幹部「雙向交流任職」逐步成為黨選拔幹部新的風向標。如文化部副部長歐陽堅出任甘肅省委副書記,農業部副部長危朝安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江西省省長吳新雄調任電監會主席;重慶市副市長周慕冰調任銀監會副主席;貴州省委常委、組織部原部長張少農出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

另有一批跨省任職幹部,如新任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近十年來分別在貴州、四川、福建、安徽、甘肅五省任職,類似的還有湖北省副省長李憲生調任海南省委副書記,廣東省雲浮市委書記王蒙徽交流至福建省任副省長,貴州省副省長辛維光任雲南省委委員、常委、省紀委書記。

除了雙向交流這個風向標吸引了公眾視線外,優秀的女性省委常委、政府官員也頻頻出現在公眾視野中,成了官場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如安徽省代省長李斌有望成為繼江蘇省原省長顧秀蓮、青海省原省長宋秀巖之後的又一位女省長。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稱李斌「既有中央國家機關領導工作經驗,又有地方基層的豐富閱歷,熟悉經濟工作和社會事務管理」,「任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黨組書記以來,大力推進人口計生事業科學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另有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岳陽市委書記黃蘭香,永州市代市長魏旋君,都是今年新提拔的女性幹部。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葉蓁
達芬奇家居稱央視記者勒索百萬      [2012-01-01]
2011年10省份更換黨政一把手 60後跨入決策層      [2012-01-01]
火車票今起全部實行實名制購票      [2012-01-01]
新西蘭現多個「中國特供奶」      [2012-01-01]
1漢染禽流亡 粵加大疫情監測      [2012-01-01]
港媒:未來百年辛亥之夢可實現?      [2012-01-01]
專家:中日金融合作須邁過美國      [2012-01-01]
貴州1交通事故 10死2傷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