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火車票今起全部實行實名制購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自2012年1月1日起,火車票實名制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始實施,包括在此前就已實行實名制的高鐵(G字頭)和動車(D字頭)列車的所有鐵路列車都將加入實名制購票的行列,至此,覆蓋全國所有車次的實名制全面「落實」。

從試行到全面推開,火車票實名制一路坎坷。全國性的購票實名制初行,就將面對春運超大客流的考驗,其能多大程度上緩解旅客「買票難」;能否真正打擊「黃牛黨」;以及實名制帶來的效率損失的化解,都有待實踐的檢驗。

與此同時,春運期間的火車票已經開售,旅客可通過電話訂票、網上訂票和火車站代售點的窗口售票三種渠道購買火車票。但無論哪種購票方式,都需要提供身份證等有效證件來購票,同時,電話和網絡訂票後,也需憑登記的證件原件到代售窗口取票。

火車票實名制爭議8年終問世

從2003年春運期間重慶火車站的率先嘗試,到2012年春運全國範圍內實行火車票實名制,歷經了八年的時間。綜觀實名制難產的原因,旅客購票進站的效率下降是其最大的障礙。

早在2003年春運期間,重慶火車站率先試行車票背面填寫姓名,由車站派出所蓋章,旅客持證登車。但這種「准實名制」僅實行6天便夭折。原因是購票旅客多、登記難,人工核對實名制信息平均每人需花費半分鐘,在春運客流量大且密集的情況下降低了通過效率。

尤其是在春運期間,針對公眾反應最強烈的鐵路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問題和「黃牛黨」倒票屢打不絕的問題,「實名制儘管不能夠做到絕對公平和根本杜絕,但卻是最直接的解決辦法。」北京交通大學運輸經濟理論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紅昌表示。

因此,鐵道部而今順應公眾吁求,今年春運在全國範圍內全面實行火車票實名制,結合溫州動車事故後該部門痛定思痛後出台的一連串便民惠民管理舉措的改革,可以說,讓民眾看到了鐵道部領導班子重視民意、力推改革的決心。

能否打擊「黃牛」是關鍵

毋庸置疑,實名制確實極大地抑制了黃牛黨活動的空間,但這項目標的實現要有賴於基層車站及列車工作人員嚴格履職。從理論上看,「實名制」似乎就意味是「無黃牛」,但從實際情況看卻並非這樣樂觀。

多年來,春運「一票難求」難題始終未解,除了運力不足,更大的問題是「黃牛黨」倒票難禁,為多少人的團聚之路「添堵」,也嚴重擾亂春運秩序。

此前,不限人均購票數量以及鐵路系統內部人員的留票情況,構成了「黃牛」的生存條件。實名制則著重對購票者的身份和購票數量作了明確規定,這在一定程度上定會打擊「黃牛黨」的販票行為,但「黃牛黨」的搶票花樣也隨著購票途徑的多元而愈加多樣。

隨著,近年來打擊「黃牛黨」力度不斷加大,但「黃牛黨」不斷通過花樣翻新,繼續擾亂春運市場,公眾不免對新規效果抱著存疑態度。同樣,公眾的態度也影響著執法部門的心態,對購票和檢票等環節實名驗證的疏忽甚至缺失,直接導致了實名制的有名無實,如此反覆,「黃牛黨」從未離開過我們的視線,購票旅客的無奈也愈沉重,接下來的就是無休止的惡性循環。

而另一方面,從一些已經實行實名制的動車、高鐵來看,由於執行不嚴,實名制促進公平的效果並不明顯。據報道,此次火車票實名制全面擴容,包括春運返鄉大潮最集中的四川、陝西、甘肅、安徽等省市,這些地區鐵路資源相對較少、運力緊張,以票價較低的K字頭、T字頭和普快列車為主,是往年「黃牛」倒票的重災區,而今年火車票的實名制將全面覆蓋這些車次,對「黃牛」遏制意圖顯而易見。

此外,購票方式的多樣化在方便了普通旅客購票的同時,也給伺機搶票的「黃牛」提供了更多機會。在鐵道部網絡售票系統上線後不久,很多假冒網站就層出不窮,在騙取錢財的同時盜取旅客信息。對此,不少業內人士擔心:即使實行了實名制,也難以真正遏制「黃牛」,他們可能還會花樣翻新,譬如倒賣排隊次序。

購票、進站、驗票、乘車實行全程實名驗證

近日,北京市鐵路局副局長李冰久在發佈會上表示,北京站、北京西站春運期間將率先實行實名制驗證驗票進站乘車。為保證實名制驗證驗票工作順利進行,北京站、北京西站將實施限時進站措施,並停售站台票,旅客最好在開車前40分鐘至4小時以內持證件驗票進站。

由此可見,此次火車票實名制不僅僅是停留在購票,而是覆蓋了從旅客購票至乘車的所有驗證環節,不難想像,四次的嚴格驗證執法必然會給旅客「實名」出行帶來保證,但為此消耗的時間和人力成本,也是讓旅客擔心的問題。

對此,北京鐵路局客運處副處長任斌在近日就表示,北京站、北京西站春運期間將率先實行實名制驗證驗票進站乘車,目前實名驗票的用時是8到13秒,隨著操作的熟練,時間可以遠遠低於這個。

鐵路部門提醒,旅客購買明年車票亦須憑本人有效身份證件購票,購票證件可用原件或複印件,一張有效證件在同一乘車日期的同一車次只能購買一張實名制車票。實名制車票丟失的旅客,可持證件到火車站業務窗口註銷購票信息,然後重新購買火車票。

網購火車票謹防身份信息被搶注

隨著網上訂票分流的購票旅客越來越多,假冒網站和網絡設備的弊端也讓人甚為擔憂。近日,有網友反映,通過網站訂票,問題頻出,數百人票款被扣卻訂票失敗。此外,有網友反映在註冊12306網站時發現自己的名字已被搶注,系統提示身份信息重複而不能成功註冊。

針對目前網絡購票出現的各種問題,北京市鐵路局客運處處長范英書在近日表示,互聯網購票註冊用戶達800萬人,12306咨詢電話和投訴問題的現象主要是圍繞互聯網這方面的。

伴隨電話訂票和網絡訂票的流量的增加,北京、上海等地區現場取票量急劇猛增。為緩解成功訂票的旅客在代售點取票的壓力,北京地區設66處141個取票口,是只取不賣票。同時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又設置39台的互聯網自助換票機,可以持訂單號換票,對方便旅客這一塊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條件。范英書提示稱,由於第一代身份證機器不能自動識別,如果在其他代售處取的話是不能取的,只能在這66處或者是北京站、北京西站取票。

隨著網上訂票分流的購票旅客越來越多,假冒網站和網絡設備的弊端也讓人甚為擔憂。近日,有網友反映,通過網站訂票,問題頻出,數百人票款被扣卻訂票失敗。對此,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表示,會盡快解決問題,多扣票款會在15個工作日內退回。

對此,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提示,扣款成功但購票不成功是網絡原因,導致銀行的支付結果數據沒有及時回傳至12306網站。如超過規定的支付時限後,網站仍未收到銀行的支付成功通知,將釋放訂票者先前已訂車票,並依照銀行規定期限將款項退還到原支付銀行卡賬戶中。

      責任編輯:葉蓁
晉山體滑坡致9死 政府隔天知情      [2012-01-01]
行政強製法等法律法規今起施行      [2012-01-01]
重慶將建280米「人人」型大樓      [2012-01-01]
29養殖戶起訴向康菲索賠2.3億      [2012-01-01]
達芬奇家居稱央視記者勒索百萬      [2012-01-01]
2011年10省份更換黨政一把手 60後跨入決策層      [2012-01-01]
火車票今起全部實行實名制購票      [2012-01-01]
新西蘭現多個「中國特供奶」      [2012-01-01]
1漢染禽流亡 粵加大疫情監測      [2012-01-01]
港媒:未來百年辛亥之夢可實現?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