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媒:日印加強關係 中國懶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刊載《印度教徒報》網站2011年12月28日文章,題:中國媒體看「遏制策略」(作者阿南特•克裡希南)。

中國政府28日淡化官方媒體中出現的一系列有關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訪印的評論,稱中國願意與日本和印度一道,為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做出共同努力。這些評論說,正在進行的訪問是針對中國的一項 「遏制政策」的一部分。

在被問及最近官方媒體中出現的宣稱日本、印度和中國的其他一些鄰國參與美國領導的遏制中國崛起行動的評論時,中國外交部說,中方願積極發展同日本、印度的雙邊關係。

《中國日報》28日報道,加強與印度的關係是日本著眼於中國、鞏固與亞太國家關係戰略的一部分。

報道援引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的話說,日印首腦會晤是日本「自由與繁榮之弧」戰略的延續。這一戰略被普遍解釋為遏制中國的行動。

呂耀東說,日本和印度近幾年全面加強地區合作。而且這種合作一直在從雙邊向多邊發展,試圖把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包括在內。

中國的分析人士說,即便是有影響力的政府報紙也不一定要反映政府的官方政策,不過它們是一個重要渠道,在某種程度上超越外交上的繁文縟節來明確表達共產黨——或者至少某些有影響力的部門—一所關心的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在剛結束的日本首相對中國的訪問中,雙方一致認為,中日堅持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北京期間,野田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花大量時間討論金正日去世後朝鮮的局勢,而不是致力於解決雙邊糾紛。觀察人士說,此次訪問的調子大體上是積極的,明顯有別於近期兩國因海上爭端引發的緊張氣氛。

      責任編輯:春緋
美報:中國經濟是下個危機震源      [2012-01-02]
中國功夫勇戰美俄拳王奪金腰帶      [2012-01-02]
英兵怨軍裝做工糙 疑中國製造      [2012-01-01]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爆震彈驅5艇      [2012-01-01]
多個「洋奶粉」特供中國市場      [2012-01-01]
近9成網友否認中國成超級大國      [2012-01-01]
西方預測中國龍如何飛:經濟是重點      [2012-01-01]
中國擬在2025年前實現載人探月      [2012-01-01]
2012熱點前瞻 十八大領航中國      [2012-01-01]
外媒: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