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朗最強軍演掌控霍爾木茲海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為期10天的伊朗軍演於2012年1月2日進入最後一天。伊朗軍演發言人當天表示,他們成功試射了「Ghader」型陸基反艦巡航導彈。媒體稱,伊朗在這次代號為「守衛90」的軍演中充分展示了其國防實力。新年伊始,伊朗不僅試射了各種導彈,還在1月1日高調宣佈首次成功研製出核燃料棒。

伊朗導彈可達以色列

伊朗官方媒體1月2日報道說,伊朗以軍演的方式顯示自己在霍爾木茲海峽及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伊朗1月2日試射的這枚「Ghader」型導彈射程約為200公里,為中程或近程導彈,而伊朗官方媒體將其稱為遠程導彈。伊朗海軍副司令、軍演發言人穆罕默德·穆薩維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伊朗海軍還成功試射了「Nour」型和「Nasr」型遠程導彈。

軍事問題專家指出,伊朗目前擁有的遠程導彈系統,射程足以到達以色列和美國在中東的軍事基地。

此次伊朗軍演為歷次軍演中演習區域最廣、演練科目最豐富的一次。演習區域從霍爾木茲海峽以東開始,跨越阿曼海,東至北印度洋公海,西到亞丁灣,整個演習區域約有2000平方公里。

在為期10天的軍演中,伊朗測試了包括短程、遠程、地對地、地對空在內的多款國產導彈。海軍潛艇、驅逐艦、導彈發射艇、補給艦以及無人偵察機也都進行了協同演練。

「燃料棒用於醫療」

就在伊朗結束軍演的前一天,即2012年1月1日,伊朗原子能組織首次高調宣佈,伊朗科研人員已成功生產並測試了首枚國產的核燃料棒。伊朗官方媒體表示,這枚核燃料棒是在德黑蘭核反應研究中心生產出來的。經初步測試,這枚燃料棒運行正常。伊朗方面隨後宣稱,這枚燃料棒將被用於醫療領域。

近期,美國和歐盟出台多項制裁措施,試圖迫使伊朗放棄核計劃。2011年12月3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了一項國防撥款法案,其中包括制裁伊朗的新措施,對那些與伊朗中央銀行有交易的金融機構實施制裁。

伊朗商會主管納哈文迪安2012年1月1日表示,美國對伊制裁措施「沒有先例且不公正」,將導致「雙向損失」。

媒體稱,伊朗大規模軍演和高調宣佈生產核燃料棒的消息令西方十分緊張。美國和以色列此前都表示,倘若外交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努力失敗,美以兩國將不排除使用武力。伊朗軍方在軍演期間還表示,「可輕鬆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對此,美國第五艦隊回應說將採取措施確保該「黃金水道」暢通無阻。

聲音

「美應停止威脅伊朗」

美前外交官撰文呼籲直接對話解決伊朗核爭端

美國克林頓政府的副國務卿皮克林和美國前駐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呂爾斯1日表示,美政府應從過去其發動的多場戰爭中吸取教訓,停止向伊朗發出戰爭威脅,而尋求通過外交活動和直接對話以解決伊朗核爭端。

皮克林和呂爾斯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的一篇聯名文章中說,美政府官員和總統候選人目前幾乎每天都在談論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但歷史證明戰爭只會導致災難、無法預見的後果和間接損害。越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就是例證。假如沒有發動伊拉克戰爭,美國就可以避免數千名美軍士兵喪生,節省1萬億美元費用,就能像過去那樣仍然是「一個驕傲的、受到尊敬的、經濟健康的國家」。

他們說:「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接觸與外交活動能獲得回報,而軍事威脅則不能。」他們主張美政府進行「多方位的、有創意的」努力,尋求通過直接對話來解決伊朗核爭端,這樣可以讓目前被國際社會逼到角落的伊朗政府有一個體面出路,美國則能以更低代價達到持久解決伊朗核問題的目的。

皮克林和呂爾斯都是美國資深的前外交官。皮克林曾擔任美國駐俄羅斯、以色列、約旦和聯合國的大使,呂爾斯則曾在1999年至2009年期間擔任美國聯合國協會負責人。

動向

伊朗有意重啟核談判

就在伊朗軍方舉行大規模軍演期間,伊朗核問題官員不忘向外界釋放緩解緊張局勢的信號。伊朗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賈利裡表示,準備與國際社會重啟核談判,「我們已正式表明重回對話與合作的道路上來。」

賈利裡將就正式啟動談判致信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就談判的形式提出建議。伊朗駐德國大使阿塔爾日前稱,伊朗不久即會致函參加會談各方,此後即會安排會談日程。然而伊朗核談判代表賈利裡強調,伊朗將對任何威脅做出「響亮的回應」。

歐盟表示,只要伊朗不提出前提條件,將對重啟伊朗核問題談判持開放態度。歐盟外交政策發言人邁克爾·曼說,只要伊朗方面不預設條件,歐盟願與伊朗就伊核問題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最近一輪核談判曾於2011年1月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結束,此後再未進行。由於伊朗和六國在鈾濃縮等問題上存在根本分歧,會談未取得實質性成果。

      責任編輯:Rosemary
伊朗稱其導彈可打擊海灣地區航母      [2012-01-03]
伊朗試射遠程導彈首測核燃料棒      [2012-01-03]
伊朗稱試射遠程導彈 摧毀目標      [2012-01-02]
伊朗稱遠程導彈成功摧毀目標      [2012-01-02]
外媒:伊朗試射導彈顯軍事實力      [2012-01-02]
伊朗稱要擴大在美後院影響力      [2012-01-02]
伊朗已生產並測試首枚核燃料棒      [2012-01-02]
伊朗稱軍演將試射多款國產導彈      [2012-01-02]
伊朗在霍爾木茲試射地對空導彈      [2012-01-01]
伊朗無懼美警告 十天連秀肌肉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