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朗無懼美警告 十天連秀肌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2010年2月,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參加大型驅逐艦「賈馬蘭」號下水儀式。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12月24日是西方國家的平安夜,伊朗選擇在這一天給老對頭們送上一份令人頭疼的「禮物」。當天開始,霍爾木茲海峽東部至亞丁灣,方圓千里的海面上氣氛凝重,為期10天、代號「守衛90」的伊朗大規模軍事演習正式拉開帷幕。此次軍事演習兩大看點,一是區域廣闊,二是伊朗新型的武器多有亮相。另外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演習地點在敏感的霍爾木茲海峽。因核危機深陷制裁重圍的伊朗,為何主動挑起爭端?伊朗的軍演在哪些方面會對美國構成威脅?如此高調軍演,會否觸發戰爭的弓弦?

將測試多種新武器

伊朗於2011年12月24日啟動的軍事演習將一直持續到2012年1月初。按照伊朗海軍司令哈比布拉·薩亞里先前發佈的信息,此次演習分四個主要階段,軍演所涉區域從霍爾木茲海峽起,向東覆蓋阿曼灣,直至亞丁灣和印度洋北部公海,區域長達2000多公里,是伊朗海軍「首次在如此廣闊水域軍演」。伊朗軍方表示,這次軍演是對伊朗軍事現代化的集中檢驗,將在軍演中測試多種國產導彈和魚雷,而伊朗第一艘大型驅逐艦「賈馬蘭」號、國產艦艇「塔裡克」號和「卡迪爾」號以及多款無人機都將參與演習。薩亞里表示,「賈馬蘭」二號是伊朗海軍正在建設的大型國內驅逐艦,具備空中、水面、水下三方位防禦能力,還能搭載直升機並為其加油。「賈馬蘭」號首艦則正在參與演習,於2010年9月下水,排水量為1420噸,最高航速為每小時56公里,艦上裝備有反艦導彈、艦對空導彈和先進雷達系統等。

此外,伊朗擁有多種中短程導彈,一些導彈射程可覆蓋以色列和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基地。伊朗警告,如果美國和以色列對其的核設施進行打擊,伊朗將予以報復。

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從伊朗主動展示捕獲的美國無人機RQ-170,到今天準時開始的軍事演習,伊朗顯然是想給制裁他的國家帶來一個不好消化的聖誕禮物。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演習地點在敏感的霍爾木茲海峽。

伊朗海軍司令薩亞里2011年12月22日曾表示:「不排除此次軍演將演練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可能性。」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顯然是一種充滿變數的高風險舉措,也是伊朗今次軍演引起全球關注的重要原因。此前有伊朗議員表示,是否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取決於地區局勢,如果某些國家對伊朗實施石油制裁,導致伊朗石油無法出口,伊朗有權採取對抗措施。

軍事專家解讀

伊朗軍演對外示強,對內聚人心

水均益(央視主持人):這次演習體現了伊朗什麼樣的意圖?

尹卓(央視特約評論員):伊朗主要的意圖是一,對外展示強硬,主要是對美國和西方,另外對內有一個宣傳效果就是要凝集人心。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它進行大量的導彈試射,所有的新型艦艇基本都亮相。過去一般要稍微收斂一點,在敵人要動武之前,要把自己的軍力適當地保一下密,它現在基本上都亮出來了,比如像它幾艘新的潛艇,包括小型潛艇,另外還有一些衝鋒舟、帶著小型導彈的衝鋒艇等等都亮相了,還有所謂新的大型驅逐艦。

對內它也有作用,比如1400噸的驅逐艦,它宣傳成大型驅逐艦首次亮相,1400噸算什麼大型驅逐艦,美國現在退役的FFG-7護衛艦也3000多噸,我們現在在亞丁灣護航的護衛艦已經4000多噸,是它的三倍以上,我們還叫護衛艦,它已經叫大型護衛艦了。這個當然不是對美國,美國的心理很清楚,一千多噸的艦艇算什麼。但是對國內它起著凝聚人心的作用,也展示強硬,因為伊朗內部畢竟還有一些人有不同政見的,通過武力展示強硬,可以凝聚人心。

伊朗有實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嗎?

水均益:伊朗真的有實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嗎?如果有的話,它的殺手鑭又是什麼?

尹卓:總體來說伊朗不具備長期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能力,它面對的對手是美國和西方。

如果是伊朗先動手,伊朗短期內對霍爾木茲海峽進行阻塞,比如用水雷、漁船或者商船,在人家不知曉的情況下暗中佈雷,最後大型艦艇特別大型的商船,幾萬噸的油輪在那兒觸礁或者觸雷沉沒,把霍爾木茲海峽堵了,這種堵塞是能夠做到的。

如果戰爭是在美國和西方先發起,美國、西方發起之前第一個打伊朗的核設施,第二有可能把封鎖霍爾木茲海峽航運起作用的兵力兵器全部打掉,伊朗基本上就沒有還手之力了,除了個別的潛艇,潛艇如果要是大型商船不進來,先進行反潛作戰,短期內也很快被殲滅。長期沒有這個能力,但是短期還是有這個能力。

水均益:不排除短期伊朗使用一些導彈或者水雷。兩伊戰爭時伊朗還把一些商船炸沉,堵在航道上,敵人大型的輪船就過不去了。

尹卓:是的,那時候它把周邊的石油鑽井平台都改成了作戰平台,上面部署了導彈、火炮,美軍在那個地方搜集、識別,所有威脅的導彈都打掉了。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手段,比如襲船戰,就是專打商船,不打軍艦,讓商船的運價和保險費用奇高。

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是一把雙刃劍

水均益:封鎖航道很影響世界經濟的信心。

尹卓:是的,這是一把雙刃劍,因為整個霍爾木茲海峽是一個國際航道,搞演習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是不符合國際法的。

水均益:但打急了,或者說挨打了,伊朗會不會不管不顧了?

尹卓:是的,到那個時候石油價格就會上升,據說封鎖一個月可能上漲到每桶石油五百美元。那對世界經濟是一個重大的打擊。這是一把雙刃劍,不但對西方,對伊朗也一樣,伊朗經濟也會垮臺,因為伊朗主要靠石油出口。

水均益:有評論說,伊朗用王牌對西方的軟肋,其實這個話也不完全準確,因為這是一把雙刃劍,對誰都是一樣。

三大懸疑

【懸疑1】狹窄水道

為何牽動各方神經?

海峽若被封,美將很受傷

位於伊朗南部的霍爾木茲海峽是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的航運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及數量可觀的天然氣都要通過這條海峽被輸往全球各地。依賴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口中東石油,成為西方「軟肋」;而伊朗正處於扼守霍爾木茲海峽的關鍵位置,因此這一狹窄水道成為伊朗對付西方國家的一張「王牌」。

美國智庫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霍爾木茲海峽「對美國軍事和經濟利益的重要性難以估量」。分析師預計,如果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30天,國際原油價格將暴漲至每桶300~500美元,美國將為此蒙受約750億美元的損失。

【懸疑2】緣何敏感時期「頂風」軍演?

2011年10月以來,伊朗與西方的關係急劇惡化。先是美國指控伊朗當局涉嫌參與暗殺沙特駐美大使,接著國際原子能機構發佈最新報告指控伊朗曾秘密研製核武器,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宣佈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單邊制裁。隨後,伊朗降低與英國外交關係級別,宣佈擊落美國無人機。上月底還發生了伊朗民眾衝擊英國使館事件。

觀察家認為,伊朗選擇在敏感時期、敏感地點舉行軍演,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向西方展示伊朗軍隊實力和在公海的防禦能力,傳遞出「伊朗已準備好隨時應戰」的信息,警告西方不要輕舉妄動。

【懸疑3】美伊對抗會否最終點燃戰火?

美國、伊朗均「投鼠忌器」

美國軍事打擊伊朗的準備工作尚未到位,短期來看,美國、伊朗對軍事衝突均「投鼠忌器」。伊朗德黑蘭大學北美與歐洲研究所研究員馬蘭迪強調,美國和以色列不敢動武,因為一旦開戰,整個中東將陷入一片火海,「中東所有油氣設施、油輪和輸油管道將被徹底摧毀」。分析人士認為,伊朗也不會在這次演習中做出過激舉動。

最新事態

2011年12月27日

伊朗第一副總統拉希米警告:「如果西方對伊朗的石油出口實施制裁,那麼一滴油也別想運出霍爾木茲海峽。」國際原油期貨價格當天應聲上漲。

伊朗強硬警告

2011年12月28日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喬治·利特爾說,對霍爾木茲海峽的「任何破壞行為都不能被允許」。美國航空母艦「約翰·斯坦尼斯」號航行通過霍爾木茲海峽。

美國針鋒相對

2011年12月28日

歐洲聯盟方面強調,將繼續推動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

歐盟:繼續制裁

美第五艦隊回應:暫不與伊朗兵戎相見美盯緊「海灣咽喉」

對於伊朗軍演,正值聖誕節假期的美國官方未做正式反應,美國媒體對此多低調處理。

加拿大《全國郵報》評論稱,伊朗突然軍演增加了同美國發生「軍事碰撞」的風險,因為美國第五艦隊就駐紮在那裡。基地設在巴林的美國第五艦隊表示,已獲悉伊朗軍演的消息,但還不會「兵戎相見」。

分析人士認為,美軍全部從伊拉克撤出後,伊朗成為美國在大中東地區的心腹大患。因此,美國一方面不斷渲染伊朗核威脅,另一方面不斷從政治、經濟、軍事和法律等方面鉗制伊朗。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近日均明確表示,如伊朗執意發展核武器,美國願意為此動用武力予以解決。

聲「東」擊「西」打伊朗?2011年,美軍撤出伊拉克,將戰略重心調向亞洲.有專家認為,美國正採取聲東擊西戰略,表面上減少在中東的兵力,加緊在東亞部署,但實質上卻在伊朗周邊加強軍事偵查和兵力部署,並在歐洲加快部署反導系統。

面對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此次伊朗軍演無疑是對美國多方制裁措施的強烈反彈。演習使伊朗艦隻靠近在海灣海域駐守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艦隻,潛台詞不言自明:如果美國和以色列向伊朗發動戰爭,伊朗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責任編輯:郁文
專家:西藏問題影響中印關係      [2012-01-01]
外媒: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2012-01-01]
美稱朝鮮小型核彈接近完成 朝戰略威懾力倍增      [2012-01-01]
法人工乳房或致癌 中國已停售      [2012-01-01]
金正恩任最高司令系金正日遺訓      [2012-01-01]
朝再聲討李明博:不道歉就決戰!      [2012-01-01]
奧巴馬簽6620億美元國防預算案      [2012-01-01]
2012全球大選年:普京能否如願      [2012-01-01]
京報:中東大變革 2012仍在進行      [2012-01-01]
俄印交付核潛艇 引巴國恐慌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