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西藏問題影響中印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印關係在過去的20年時間裡是發展得比較好的,但是其中也不乏有些問題,在過去的兩年中兩國關係確實經歷了比較大的波折,這種波折對外交也提出了比較大的考驗。

怎樣把握中印關係的發展脈絡,怎樣找出中印關係之間的癥結,更理性地發展中印關係是我們面臨的問題。

一、中印關係快速發展

在過去的20年裡中印關係快速發展,從1988年拉-甘地訪華後中印關係快速發展。其中有幾個方面值得引起注意。

一是中印之間的政治關係明顯密切。在90年代中印之間的高層交往幾年有一輪,而近年來大概每年都有高層互動,特別是在過去的3年時間裡,中印最高層的接觸超過20次,應該說在當代國際關係中像中印領導人之間這麼頻繁的接觸是非常罕見的,這種高層互動有力地加強了雙方的政治諒解,對推動雙邊關係的改善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二是雙方經貿往來明顯加強。1991年我在印度做了一個主題為「如何促使中印關係上一個台階」的調研,當時我提出的設想是爭取在盡短的時間內達到10億美元,現在我們看一看,儘管2010年由於世界金融危機雙邊貿易受到了很大影響,但還是達到了618億美元,我估計今年比去年還要多,而且雙方達成了一種諒解,就是在3年之內爭取達到1000億美元。我估計如果雙方貿易正常發展的話達到這個數字完全沒有問題。

三是雙方的軍事關係有所改善。80年代前甚至即使在90年代以前,中印軍事基本上是一種冷對峙的情況,現在雙方的高層軍事交往總還是有一些。儘管去年以來這種關係出現了一些挫折,但是今年三亞會議之後中印決定恢復兩國之間的繼續交流,明年上半年中印兩軍有望恢復中印軍事互動開展軍事演習。

四是中印在國際領域的合作明顯增多。在很多國際場合中印之間的立場是十分相近的,有很多情況下是一致的,這也是中印關係正常發展的一個很好的證據。

二、中印關係面臨的挑戰

中印之間的困難點:一是邊界問題;二是西藏問題;三是安全觀念問題;四是三角關係問題;五是貿易本身的問題。

第一,邊界爭端問題。中印邊界從來沒有正式劃定,但是中方堅持存在著一條傳統習慣線。應該說在中印邊界問題上中方是受害者,當時我們很貧弱,英國殖民主義者強加給我們一條麥克馬洪線使中國成為事實上的利益損害者。

領土問題涉及到國家核心利益,這個不可以有任何的讓步,任何一寸領土的讓步都會涉及到一個國家執政合法權的問題。中方是事實上的受害者,但是邊界一直沒有正式劃定。雙方可以通過和平談判解決這個問題,如果這個問題解決不好的話將造成我們國內民族情緒的激盪,將會為我們未來解決邊界問題留下很多隱患。

第二,關於西藏的問題。這個問題應該說是中印關係中非常敏感的問題,前幾天大家可能看到中印邊界特別代表談判被取消。印度仍然在允許達賴及其流亡者在印度從事活動。中方向印方提出交涉,要求它兌現承諾不允許達賴代表在佛教幾千人的大會上發表演講,印度方面沒有配合,這和它公開宣佈的立場有很大的距離。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方提出了交涉,而且交涉的口氣和力度是很大的,最後雙方不歡而散。根據我的研究分析,這個問題確實是引起第15輪中印邊界談判被取消的一個原因。

第三,印度對我們存在著很深的安全疑慮,這一點也是影響中印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關鍵因素。現在他們已經不把巴基斯坦作為它的敵對國,過去長期以來印度準備打一個半戰爭,一個戰爭是對巴基斯坦的,半個是對中國的,而現在他們更多的則是對中國的。這有歷史的原因也有現實的原因,首先就是1962年的中印邊界戰爭,印度認為1962年的戰爭是它民族心理當中一道深深的傷疤,所以我預計2012年中印邊界戰爭50年的時候印度在這方面可能會大做文章,媒體也要注意這方面的事情,怎麼處理好這個事情還是需要一些政治智慧和技巧性的東西。

第四主要是兩方面:一是巴基斯坦的因素,中巴之間一直保持著戰略關係,90年代中期我們調整了這個政策,但是印方對此還是不滿意的,認為中國還是支持巴基斯坦對印度進行遏制,所以現在我們和印方交涉的時候這個問題往往是一個障礙。

對中方來說最大的問題是中印美關係,這個問題可能是比較大的,從美國的戰略來說現在它確確實實存在一種利用印度阻遏中國的企圖,後來因為反恐的問題這個企圖稍微淡化了一點,但是這兩年特別是今年以來美國副總統、國務卿都非常明確地在慫恿印度和中國作對,希望印度在亞洲以及在世界發揮領導性的作用,特別是在亞洲發揮平衡性的作用。所謂「平衡性的作用」就是利用印度和日本來遏制中國。但是印度本身對這個問題又不能完全認同,它還有自己的戰略考慮。美國對中國是遏制加接觸的政策;而印度想和美國結成軟遏制的形態牽制中國。美國要在中國快速發展的道路上設置一些障礙,利用印度、日本都是辦法之一。

第五,經貿關係中的問題。印度至今仍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對中國輸印商品的反傾銷訴訟數量最多,對大額貿易赤字也很不滿意.中國則認為印度對中國企業的投資存在歧視現象,有些時候對中國企業設立安全門檻,簽證政策嚴重滯後等等。

三、中印關係中的機遇

首先,中印之間對建立國際秩序的基本看法是具有相似性的。印度也不希望這個世界由一超主導,它希望建立一個多中心的世界,中心之一就是印度,這一點在某種意義上和我們是不謀而合的。

其次,中印對國際行為準則的認識具有共同性,也都是反對武力干涉。印度在利比亞問題上、在伊拉克問題上的公開表態要比我們尖銳得多、強硬得多。

第三,雙方對對方的崛起還都有一定的包容性。印度總理講過,這個世界很大、亞洲很大,有共同發展的空間,所以相對來說它跟我們的矛盾還不是一種直接對抗的矛盾。有一個說法:雙方在政治上的合作性高於排斥性;在經貿上的互補性大於競爭性;對國際問題看法的態度相似性多於相悖性;文化關係的關聯性重於衝突性。應該看到中印之間有矛盾、有摩擦,但是我覺得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發展到衝突和劇烈對抗上。

我們應該從大的格局和大的方面看印度,繼續充實和改善雙邊關係,妥善地處理涉及印度的三角關係。三角涉及到越南、緬甸、日本等。另外,要加強在多邊舞台的合作,如果在國際舞台上的合作多了雙方在政治上的互諒就會增加很多。

      責任編輯:郁文
太子失寵 日皇室演「宮心計」?      [2012-01-01]
港媒:拉加德將成2012風雲女性      [2012-01-01]
朝媒強調金正恩唯一領導 主張美軍撤韓      [2012-01-01]
伊朗無懼美警告 十天連秀肌肉      [2012-01-01]
專家:西藏問題影響中印關係      [2012-01-01]
外媒: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2012-01-01]
美稱朝鮮小型核彈接近完成 朝戰略威懾力倍增      [2012-01-01]
法人工乳房或致癌 中國已停售      [2012-01-01]
金正恩任最高司令系金正日遺訓      [2012-01-01]
朝再聲討李明博:不道歉就決戰!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