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太子失寵 日皇室演「宮心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皇室成員於2010年12月14日拍攝的全家福照片。照片中第一排左起分別為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皇太子德仁、日本明仁天皇、皇后美智子、文仁親王、悠仁小王子和紀子王妃。後面一排為:真子公主、愛子公主和佳子公主。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日本明仁天皇次子秋筱宮在記者招待會上公開表示有必要創立天皇退休制度、坊間曝出宮內廳(一個負責處理皇室一切事務的政府機關)要求德仁太子與太子妃雅子離婚的消息,加之曾被日本八卦報紙雜誌炒作得沸沸揚揚的「皇室分裂」問題如今成為主流媒體的報道主題,很多人越來越願意相信一個未曾證實的可能———一場關乎日本皇室權位的爭奪戰悄然打響。

二皇子要上位?

這一切源自11月30日,秋筱宮在其46歲生日之前,在記者招待會上脫口而出———「我認為有必要創立(退休)制度,因為到一定歲數後,隨著年事漸高,許多事情都費勁……是以一定年齡為界線退休,還是以其他什麼方式,確實值得討論。」

一時間,輿論嘩然。

秋筱宮的生日感言絕非即興發揮。一般而言,宮內廳記者會把事先準備好的提問交給秋筱宮邸。也就是說,秋筱宮知道記者們要問什麼,因此事先就有腹稿。因此,他的這一番話令記者們大為興奮。

雖然有媒體將之解讀為秋筱宮在向明仁天皇「逼宮」,暗示要天皇退位,不過,熟悉皇室內情的《讀賣新聞》編委小松夏樹對秋筱宮的言論另有一番解讀。他認為,這是秋筱宮經過深思熟慮後發表的言論,其中大部分內容代言了天皇一家和宮內廳官員的共同心聲,其中有關「退休制」的說法更像是一個兒子對老父親身體健康的擔心。

明仁天皇現年78歲,曾患前列腺癌、心臟疾患等。大地震以後,明仁天皇多次前往災區慰問災民,祭悼亡靈,已有積勞成疾之兆。11月6日,明仁天皇反覆高燒,確診為支氣管肺炎後住院治療,至月底才出院。12月6日,明仁天皇才重新回歸公務。

在小松夏樹的理解中,「天皇退休制」的設想主要也是為了分擔天皇承擔的公務活動,並沒有涉及皇位繼承大統。實際上,秋筱宮口中的「天皇退休」並非天皇退位,準確說應該是「天皇公務退休制」,即到一定年齡後,天皇只專注於接收外國使節國書、會見來訪外國國家元首等國事活動,大幅減少其他公務。

宮內廳發表的數字顯示,明仁天皇近些年承擔的公務遠超其父親昭和天皇同年齡段期。比如,2008年一年,當時74歲的明仁共出宮訪問80次,接收外國大使拜謁92人,分別是1975年時74歲昭和天皇所承擔公務的2.3倍和4.6倍。

而有別於「天皇退休論」,敏感的記者從秋筱宮的生日感言中,嗅出了一絲其他的不尋常。在論及家庭和皇室現狀時,秋筱宮說,為維持皇室,當然有必要保持一定的皇族數量,有關皇室制度修訂的權限在國會。但是,秋筱宮話鋒一轉,在考慮今後皇室制度的過程期間,「我認為最好也能聽聽我和皇太子殿下的意見」。

皇太子被「打入冷宮」

更耐人尋味之處在於,秋筱宮在那天的記者會見中明言,他與皇太子夫婦很少交往。如此公開暴露兄弟感情淡薄,讓在座宮內廳記者們都倒吸了一口冷氣。

實際上,兩兄弟不和的跡象早有顯現。11月3日,秋筱宮為其5歲的兒子悠仁舉行慶祝其成長的「執褲之儀」儀式,皇太子一家三口沒有露面。據宮內廳透露,兄弟兩人如今已經很少一起參加活動,甚至有人形容,他們的「冷戰」在加劇。

而日本皇室孤立皇太子夫婦的新聞也早已見諸各日本八卦雜誌之上。12月上旬,從來不曾報道日本皇室內部新聞的《朝日新聞》也報道稱,由於雅子的「拖累」,德仁在日本皇室中的地位下降了許多。夫婦兩人甚至受到整個皇室的孤立和排擠。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雅子長期以來未能為皇室添男丁。

今年12月9日度過自己48歲生日的雅子妃,已進入罹患抑鬱症的第九個年頭。至今病情依然嚴重,時有反覆。由於明仁天皇的身體越來越差,2012年的一部分國事活動將會讓皇太子夫婦一起分擔。但雅子的身體與精神狀況很難出席一些國事活動。

已有消息稱,日本宮內正秘密推進皇太子與雅子妃的離婚計劃———對宮內廳來說,維護皇室的傳統和血脈延續是第一要務。

其實,雅子也想過離婚,甚至勸說德仁放棄繼承天皇大位的權利。不過,在日本歷史上,還沒有哪個皇太子敢成為日本的「愛德華八世」,愛美人不愛江山。而宮內廳一位官員也透露說,即使皇太子不能立即接受離婚,但是站在皇室的尊嚴立場上,他也應該考慮。

一邊倒的批評

日本的民意調查也顯示,民眾已經從最初同情雅子妃寂寞的皇室生活,開始轉向一種憂慮和埋怨。東京一公司社長表示,天皇的身體越來越糟糕,萬一天皇百年之後,皇太子繼承皇位的話,雅子妃就成了皇后。皇后如果經常不能參加國事活動的話,那就說不過去。「她的病已經很多年了,按照日本的醫療水平,早應該好了。關鍵問題還是本人努力不夠。」

與之呼應,最近日本小報小刊基本是一邊倒地攻擊皇太子一家尤其是雅子妃,在這些小報記者筆下,雅子妃的「罪過」包括:不恰當地陪愛子公主上學,不去醫院探望天皇,不履行皇室成員基本義務……

「皇太子一家,似乎正在逐漸『失寵』。」有媒體說。

據《讀賣新聞》報道,11月底明仁天皇住院期間,其公務交由秋筱宮文仁親王代為處理,這是秋筱宮文仁親王首次替天皇處理公務。這不禁讓人認為,秋筱宮有關皇室改革的言論,其深意並非逼宮「今上」,而是要借助兒子悠仁的獨特地位,覬覦兄長皇太子的皇位繼承順位。

而對宮廷內外的一些保守勢力而言,這大概也是阻止「女性宮家」制度創立、阻止愛子公主成為「女性天皇」的釜底抽薪之計。所謂「女性宮家」制度,即女性皇族結婚後仍能繼續保留皇籍,甚至允許女性皇族的結婚對象也列入皇籍,從而確保一定數量的皇族人員分擔公務。

10月5日,宮內廳長官羽毛田信吾曾秘密拜會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指出創立這一制度的緊迫性,希望政府和國會早圖良策,修訂皇室典範。

然而,「女性宮家」制度不僅涉及皇族身份,更涉及敏感的女性天皇創設問題。

11月25日,也就是秋筱宮發表生日感想幾天后,野田下令成立研討這一制度可行性的委員會。據調查,除了個別保守政客外,日本朝野政黨對「女性宮家」制度的創建基本持贊同態度。

      責任編輯:葉蓁
港媒:拉加德將成2012風雲女性      [2012-01-01]
朝媒強調金正恩唯一領導 主張美軍撤韓      [2012-01-01]
伊朗無懼美警告 十天連秀肌肉      [2012-01-01]
專家:西藏問題影響中印關係      [2012-01-01]
外媒: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2012-01-01]
美稱朝鮮小型核彈接近完成 朝戰略威懾力倍增      [2012-01-01]
法人工乳房或致癌 中國已停售      [2012-01-01]
金正恩任最高司令系金正日遺訓      [2012-01-01]
朝再聲討李明博:不道歉就決戰!      [2012-01-01]
奧巴馬簽6620億美元國防預算案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