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2全球大選年:普京能否如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奧巴馬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012年是全球公認的「大選年」,奧巴馬能否延續2008年的「奇跡」?普京能否如願重返克里姆林宮?……這是2011留給世界的懸念,也是2012終會破解的謎題。這一年,世界將不平靜,美、俄、法等國大選也必將成為全球焦點。

奧巴馬連任道路面臨嚴峻考驗

2008年的奧巴馬,在美國民眾面前豪氣萬丈地說「這一切,我們都能做到」。然而,從2008到2012,他逐漸失去傳奇籠罩的光環。4年任期內,奧巴馬承諾的「重塑美國」仍是黃粱一夢,美國經濟狀況沒有改善,失業率一度高達10%。縱然鼓起勇氣結束9年伊戰,卻無法挽救經濟頹勢,奧巴馬政府正在動搖美國選民的信任。

儘管如此,奧巴馬還是獲得了對手共和黨的「鼎力相助」。金裡奇、羅姆尼、佩裡、洪博培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先後亮相,他們雖然資歷夠深,名氣夠響,但每個人身上都有「硬傷」。金裡奇家庭生活亂成一團麻,羅姆尼「非主流」的宗教信仰,佩裡口才不佳,洪博培民調靠後,再加上因醜聞纏身退選的凱恩,「群龍無首」的共和黨似乎沒有選出一個足以與奧巴馬對決的人。

2011年對於奧巴馬來說,是為選戰大張旗鼓的一年。5月統率美軍擊斃本•拉登,給一直浸在9•11陰影的美國民眾吃了一顆「定心丸」;不費一兵一卒就將卡扎菲趕下台,令不少輿論稱讚「奧巴馬主義」以最小代價取得最大成效。趕在年底前,駐伊美軍「鳴金收兵」,奧巴馬兌現2008年競選總統時做出的承諾,結束了這場在美國極不得人心的戰爭。

近期,美國在伊朗核問題上更是態度強硬,一度傳出或會兵戎相見。對伊政策必然會牽動美國選情,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就此分析,美國現在也沒有完全從戰爭泥潭脫身,國內經濟也不景氣,再加上大選臨近,美國領導人知道如果真的和伊朗開戰,付出的代價和成本會有多高。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稱,通過美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中所處的複雜形勢可以看出,奧巴馬連任道路面臨內困外憂,他和民主黨在2012大選中無疑將承受嚴峻考驗。

「梅普」能否玩轉俄羅斯超級羅盤

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塵埃落定,統一俄羅斯黨雖然不出意料地揮師入主議會下院,但戰績卻差強人意。9月24日,一個糾結了4年的俄羅斯政治謎題在莫斯科揭開:總統梅德韋傑夫提議由總理普京參加大選,普京則表示,如他當選總統,梅德韋傑夫將出任新一屆政府總理。俄政壇軌跡上,「梅普組合」有望再度轉化為「普梅組合」。

然而,杜馬選舉後,俄羅斯已經數次爆發大規模示威,反對派選擇在聖誕走上街頭,抗議選舉舞弊。示威者還要求普京下台,重新開始選舉。有媒體報道,俄羅斯民眾已經「厭倦」了普京。示威者高舉普京的畫像,上面寫著:「我們厭倦了,快離開!」分析指,普京和統一俄羅斯黨的支持率下滑主要是受金融危機的拖累。而除了重振經濟之外,腐敗和執政黨自身的官僚化等問題也都亟須解決。2012「王車易位」能否實現,「梅普」能否玩轉俄羅斯的超級羅盤,或存在變數。

普京2000年當選總統時曾放言:「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在任8年間,他的表現可圈可點。2011年,普京全方位回歸民眾視線,他的「硬漢」形象比比皆是,聚光燈記錄著他的一舉一動,包括捕虎,開戰鬥機,甚至還有捕鯨。俄羅斯近年來經濟形勢有所好轉,但前景不容樂觀。因此,穩定經濟形勢是下一屆政府的首要課題。

在沈驥如看來,普京有很大機會贏得大選。他稱,目前俄羅斯暫時無人能替代普京。近期一些抗議示威是有西方勢力介入,西方不希望普京當選,不希望俄羅斯變得像普京所稱的那樣「強大」。而普京之前在任時,曾將俄羅斯從崩潰邊緣挽救回來,大部分民眾還是希望俄羅斯能有一位「強悍」的領導人。

經濟成歐洲多國競選者「攔路虎」

歐債危機陰雲籠罩、本土失業率創12年新高、法國經濟面臨衰退風險,薩科齊在2007年競選時所承諾的經濟快速增長目標遠未實現,獻金醜聞更讓薩科齊焦頭爛額,連任之路頗為曲折。

雖然今年喜得千金,雖然「最強對手」卡恩因性醜聞落馬,雖然在處理歐元區債務危機方面表現高調,但在薩科齊謀求連任的道路上,還是出現了兩個實力強勁的對手——最大在野黨社會黨元老弗朗索瓦•奧朗德,以及極右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

2011年底的一次民調顯示,薩科齊的支持率僅剩34%,遠低於2007年上台後的57%,同時,薩科齊還是法國選民投票意願最低的現任總統。沈驥如分析,薩科齊的前路比奧巴馬和普京更難看清,他連任困難重重,挑戰多多,最主要的是經濟問題。法國主權信用評級「亮紅燈」,如果真正下調,薩科齊基本連任無望。

而在歐羅巴大陸上,還有一群同樣陷入經濟迷霧的國家將在2012年面臨大選,希臘、冰島……歐債危機已經成為歐洲多國不能承受之重。2011年,遭遇危機打擊的愛爾蘭、葡萄牙、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實現了政府更迭,2012,同樣的戲碼是否還會上演?

半島局勢或影響韓國大選

韓國的大選將在明年12月舉行。在最近一次民意調查中,執政的大國家黨獲得支持率達到最高的30%多,但面對大選,大國家黨的前路仍有許多變數:黨內不夠團結、在野黨支持率攀升、「市民勢力」崛起……大國家黨要想繼續掌控國政也不會是一帆風順。

在2011年10月進行的首爾市長大選中,無黨派人士樸元淳勝選,這讓從首爾(原為漢城)市長位置當上總統的李明博倍感挫折——首爾市長選舉,一般認為是觀察總統選舉的指標性前哨戰。面對競爭者個個摩拳擦掌、欲大展身手,李明博領導下的大國家黨應對拆招的時間,已經剩下不到一年。

2011年12月19日,朝鮮對外公佈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之後數天,朝鮮政府、官方媒體接連發文肯定金正恩的「繼承人」和「國家領導者」地位,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會議宣佈,擁戴金正恩為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朝鮮進入「金正恩時代」。而就在朝鮮全國哀悼期結束後,國防委員會發表聲明,由於韓國李明博政府在朝鮮大國喪期間犯下了「反民族大逆不道罪」,朝鮮將永遠不會同李明博政府進行接觸。

金正日的逝世增加了半島局勢更多的不確定性,這也將給韓國大選選情帶來影響。如何處理對朝關係,考驗著韓國政壇。

除此之外,埃及、也門、墨西哥、蒙古、委內瑞拉、多米尼加、東帝汶、加納、肯尼亞、馬裡、塞拉利昂、萊索托等國也將在2012年進行大選。一場大選,是否能平息埃及爆發的騷亂;一場大選,是否能理順也門動盪的政局。大選年選出來的是一個個個體,影響的卻可能是整個世界。

      責任編輯:葉蓁
京報:中東大變革 2012仍在進行      [2012-01-01]
俄印交付核潛艇 引巴國恐慌      [2012-01-01]
尼日利亞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2012-01-01]
美報:2012風雲女性拉加德?      [2012-01-01]
伊朗海軍否認「進行導彈試射」      [2012-01-01]
伊拉克民眾慶祝美軍全撤離       [2012-01-01]
阿盟觀察團赴敘 各方博弈激烈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