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保部官員稱欠薪入罪待細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龍年春節將至,農民工年底「突擊討薪」再次成為社會聚焦的熱點之一。2012年,各大部委合力出擊,社會各界也對農民工投入了廣泛的關注。與往年相比,今年節前農民工討薪渠道更加通暢,討薪難度也在逐漸降低。

 拖欠問題總體下降

 去年12月29日,中華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李守鎮說:「工資拖欠治理工作取得了顯著進展,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有所減緩,拖欠工資涉及的企業數、職工人數、金額有所下降,群體性事件有所減少。」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關係司司長邱小平也表示,近年來,各地區、有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加大了保障企業工資支付工作力度,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總體呈下降趨勢。

 據專門為農民工打維權官司的公益機構——北京豐台區致誠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時福茂介紹,2006年,農民工討薪達到高峰,在該所接收的1330個農民工維權案件中,討薪案就有1200件。不過,從2007年開始,農民工討薪案件在該所接收的案件總量中逐年下降,2011年前三季度只佔15%。

 很多被欠薪的農民工都來自建築行業,據業內人士分析,農民工欠薪問題逐步得到解決,與政府加大追討力度有關。2011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首次將欠薪逃匿列罪,罪名為「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最高可判7年。

 多部門共同發力

 「我在電視上看到9部委幫我們農民工討薪的新聞,覺得特別好。現在我們的工資如果被拖欠,就去勞動仲裁委員會。」來北京打工的內蒙古小伙子王大明說。

 此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改委、公安部等多個部門發佈了一系列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文件,如在2012年春節前,確保工資基本無拖欠,並規定10人以上集體勞動報酬爭議,當天立案並在7日內結案等,加大了清欠力度。

 同時,江蘇、重慶、遼寧等多個省區市開通了農民工討薪綠色通道,以幫助他們維護自己的權益。

 據人保部統計,今年以來,全國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專項檢查已為129.2萬名農民工補發被拖欠工資及賠償金29.4億元。

 李守鎮介紹,全總歷來高度重視農民工權益維護,各地採取了有效措施來幫助農民工討薪。

 北京市總工會啟動了「農民工被拖欠工資就近找工會」活動,公佈360個服務站的地址、電話、負責人名單。四川省總工會與22個省、54個市和38個縣工會建立聯動機制,覆蓋870多萬出川農民工和所有入川農民工,成為全國工會聯動維權成員最多、覆蓋最廣的跨區域工會維權網絡。

 「欠薪入罪」待細化

 「受歐債危機影響,部分以出口加工為主的中小企業面臨融資難等問題,拖欠工資甚至欠薪逃匿現象有上升趨勢。」李守鎮指出,「由於房地產資金緊張、高鐵項目調整、農民工提前返鄉等因素,建築領域工資拖欠問題仍較嚴重。」

 雖然各級政府採取了不少措施來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但要從根本上杜絕,仍然有些困難。

 我國拖欠工資違法成本低,導致惡意欠薪事件頻發。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逾期不支付工資的企業,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的標準計算,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邱小平認為,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最重要的是加強立法,出台《工資支付保障條例》,要明確工資必須由直接用人單位按月支付等。加大執法和懲處力度,出台「欠薪入罪」的具體解釋和操作辦法。

 有關專家表示,解決討薪難題,還要加強制度建設。如推動各地在建築業建立工資保證金,在工資拖欠多發地建立政府欠薪應急周轉金;研究推行建築領域農民工實名制一卡通系統,將實現農民工工資發放的系統化、信息化。

 此外,還應加強地方政府的監管責任和勞動監察、勞動仲裁力量。同時,加大普法宣傳力度,讓農民工學會用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馨瑶
香港龍年「婚嫁生仔潮」湧現      [2012-01-04]
龍年生肖郵票被指「凶神惡煞」      [2012-01-03]
美專家:中國或11日測試DF導彈      [2012-01-04]
黃曉炎任龍巖市委書記      [2012-01-04]
中國:殲10落伍欲研發中型戰機      [2012-01-04]
中國堅定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2012-01-04]
江西監獄局一辦公樓發生坍塌      [2012-01-04]
深思南海亂象 中國要有決心      [2012-01-04]
汪洋:粵將取消「農民工」稱謂      [2012-01-03]
裴金佳獲任福建南平市委書記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