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友微博賭輸 深圳街頭派2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1日,深圳,網友「老鐵」兌現網上承諾,帶來20萬元現金在市民中心廣場派發。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1月1日,深圳網友「天朝老鐵」兌現一個月前在微博上的承諾,帶著20萬現金和銀行卡,來到深圳市民中心廣場地鐵口,向此前轉發他微博的網友每位發100元。

 事情源自他發微博下的一個賭注——去年11月,他在新浪微博公開承諾「離年底還有整整一個月,今年上證將收在3000點以上,我說的。如果不是這樣,每個轉發者可於2012年元旦那天來領100元」。這位網友姓李,40歲,在深圳生活,從事經濟及其他領域的研究工作,是一名自由職業者。

 3天內,該條微博被轉發兩萬多次。結果,去年12月30日,上證綜指收於2199.42點。為兌現承諾,1月1日中午,李先生請來2位朋友、5位志願者幫助,背著20萬元現金,裝著銀行卡,戴著口罩,到此前在微博上約定的深圳市民中心廣場地鐵口發錢,同時承諾給從外地趕來的微博轉發者報銷100元以內的的士費。

 據瞭解,當天現場只有少部分網友前往。從中午12時開始,一共派發6100元,網友主要來自深圳、香港和廣州,其中一部分網友並未領錢,只是選擇圍觀。

 李先生表示,剩下的19萬餘元現金他不會收回,將用來做一些慈善事業,籌劃後將通過微博對外公佈。

 打賭

 轉發量大增後,內心忐忑

 新京報:當時在微博上打賭會想到後來那麼火爆嗎?

 「老鐵」:太出乎我的意料,因為我的本意是有點開玩笑的意思。微博也開了一段時間,只有幾十個粉絲,沒想到因為這條,一下到了好幾萬。

 新京報:有人說,你是說錯話所以受到懲罰。你微博打賭本意是什麼?

 「老鐵」:是長時間情緒的積累,於是就吼了一嗓子。

 我炒股多年,自認為對股票市場以及經濟方面有一定的瞭解。這一段時間股市一直比較低迷,市場因素之外還有很多行政行為干擾。而且這些政策是連貫性的,並未對需要解決的問題起到很大作用,而是直接衝擊了股市。打賭本身的意義,是對現狀的不滿和抗爭。

 新京報:什麼時候意識到這可能不僅僅是個玩笑或表達情緒?

 「老鐵」:發帖兩小時後,轉發量才100,但一天左右,問題變得比較嚴重。說實話,當時是略微有些緊張的,內心忐忑,我本人不是一個喜歡被公眾關注的人,更不願自己說話之後兌現不了。

 新京報:你擔心最後可能兌現不了?

 「老鐵」:當時的確有思想鬥爭,不是有心沒心,而是有能力沒能力兌現的問題。雖然100元不多,但轉發量那麼大,就不是小數目了。

 新京報:為什麼最後還是要兌現承諾?

 「老鐵」:轉發量越大,就越難兌現,不兌現,對這個社會產生的傷害也越大,大家會認為,這又是這個社會上一個不守承諾的事例,我不想有這個結果。

 新京報:你說這也是和朋友商量評估的結果,怎麼評估的?

 「老鐵」:朋友和我分析說,一來網上轉發中有不少馬甲,實際領錢的人數可能不會那麼多;二來如果有網友理解我發帖表達不滿的本意,可能會體諒我,不領這個錢;再就是我們認為股市再怎麼跌,幅度不會太大,這樣出於生氣來領錢的網友也不會太多,幾個因素綜合評估過後,做了這個決定。

 兌現

 「不願留下不守承諾的故事」

 新京報:家人沒有反對嗎?

 「老鐵」:主要是我的女朋友,她快發標了,後來我告訴她我的想法——的確可以微博一刪,我也跑掉,從此消失,留下一段不守承諾的故事;但如果我嘗試一下,未必會那麼恐怖。她最後同意了。

 新京報:怎麼確定具體領取地點和方法的?

 「老鐵」:看了很多網友的留言,說我不能把領取的地點設在山溝溝裡,或者美國什麼的,故意設置障礙,於是我就選取了深圳市中心,地鐵青少年宮旁的市民廣場,各條線路過來都比較方便,甚至從香港過來也方便。方法的話,我們平衡可靠、簡單的原則,登記身份證號,看轉發鏈接。

 新京報:設定方案時有哪些考慮?

 「老鐵」:我在微博上態度的表達,心理上稍微有些矛盾,我不能鼓勵大家都來領,我可能負擔不了,但更不能倡導大家都不來,這樣就沒有誠意了。

 新京報:你統計可能到場的網友有多少呢?

 「老鐵」:截至最後轉發時間我看了一下,是兩萬多,這樣算起來我至少得準備200萬,但覺得可能都是深圳的朋友過來,大概佔到總數的十分之一,於是準備了20萬元。

 新京報:20萬對你和你的家庭來說是一筆很大的開支嗎?

 「老鐵」:不是個小數目,但也不會因此影響到正常的生活。

 新京報:假設到場的人數超出了你們的預計,怎麼辦?

 「老鐵」:我還帶著銀行卡。

 現場

 「理解我想法的人沒來領錢」

 新京報:看網友拍的現場照片,去的人數並不多。

 「老鐵」:對,去了大概80名網友吧,但至少二三十名是站在一旁,並沒有排隊。他們跟我說,是來圍觀的,支持我的行為,並不是真要領錢。

 新京報:有外地的網友過來領取嗎?

 「老鐵」:我後來根據大家的建議,增一項分擔「行權成本」措施:深圳以外地區符合資格的朋友,只要願意抽身前來,可以適當分擔「行權成本」,通過驗證後,可同時報銷當天不超過100元的來深車票一張,後來也有香港的幾位朋友過來。

 新京報:領取的網友是什麼態度?都跟你說了什麼?

 「老鐵」:不少朋友事後一直要跟我聊一聊,還要合照,我不願公開身份,戴著口罩,可心想自己這樣挺不尊重人的,就只好把口罩往下扯了扯。還有一個網友帶來了一瓶酒送我,說支持我。

 新京報:你怎麼看現在這個結果?

 「老鐵」:其實事情結束後我也有分析,真正理解我想法的網友,沒有來領錢。大家對信守承諾的人,抱著相對寬容的態度。

 目的

 「保障想領錢朋友的權利」

 新京報:有人說你是信守承諾的真漢子,你有關注嗎?

 「老鐵」:我看到了這些,本來有網友拍了一些活動時的圖,我想轉發,可是因為和圖一起發佈的還有讚譽的信息,我只能不轉發了。我沒有炒作的意思,但如果在操作上不規範的話,就落人口實了。

 新京報:還有說法是你有炒作的意思。

 「老鐵」:我也是混跡網絡多年,對網絡生態很理解,如果對於一件事情的評價大約有九成人贊同,剩下一成裡,反對的聲音你得看,也得相應作出調整,但此外沒意義的說法就忽略不計。

 新京報:也有人建議你不如把所有的錢用作慈善,說這樣更有意義。

 「老鐵」:我在微博裡說過,有很多朋友表示把這100元集中起來做一件有意義的事,這個想法很好,也一定會做的。不過,一定要先保障想領錢的朋友的權利,這一點很重要,我們不認同「被代表」,所以會盡所能避免他人「被代表」,請明白這一點的朋友支持。保障他人權利不影響我們美好願望的實施。

 新京報:把剩餘的錢拿來做慈善,有一些具體的方案嗎?

 「老鐵」:方案不能我自己提,自己想的再深都有局限性,所以我想徵集大家的方案。最好是能做一些有意義、但又被大家忽略了的事情。我說過,要用於慈善,不會食言。

 聲音

 酷漫居櫻木花道:終於被群眾的力量嚇倒。截至聲明發表前,轉發數已經過兩萬,意味著預言錯誤,老鐵要因吹牛支付兩百萬,而這只是三天時間。

 行中水:老兄能兌現你的承諾不錯,茶錢俺就不去領了存著吧,祝福你新的一年發財,開心……

 Co哥哥:不管這次事件如何,這回要贊一個!我學到的是擔當,承諾既然出口,就要負起責任。

 溫大Q:現在,這麼較真和有誠信的人真難得。這事應該不是炒作,他拒絕透露任何關於他的信息。

      責任編輯:杨阳
豫人大代表微博徵集建議案      [2012-01-03]
粵地稅收入連續18年全國居首      [2012-01-04]
環保部:缺錢是監測PM2.5最大障礙      [2012-01-04]
人保部官員稱欠薪入罪待細化      [2012-01-04]
中山大學開教哈利波特與遺傳學      [2012-01-04]
美專家:中國或11日測試DF-21D 導彈      [2012-01-04]
黃曉炎任龍巖市委書記      [2012-01-04]
中國:殲10落伍欲研發中型戰機      [2012-01-04]
中國堅定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2012-01-04]
江西監獄局一辦公樓發生坍塌      [201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