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吳建民:合作才是人類共同希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發表歐亞科學院院士吳建民文名為《2011,動盪 反思 合作》,文章通過對過去的2011年的國際形勢分析,認為世界在經歷動盪後,一致通過反思,認為合作才是世界走向和平之路。全文如下:

2011年即將過去,這一年的國際形勢跌宕起伏,很有特點。可以用六個字來概括:動盪、反思、合作。

先說動盪。今年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最為動盪的一年。

中東北非的大動盪最為引人矚目。一個個強人倒台;爆發了利比亞戰爭;敘利亞、也門等地的動亂、衝突還在繼續。

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引發全球經濟、金融市場的大動盪。經濟危機導致社會危機,社會危機帶來政治危機,導致一些歐洲政府更迭。

美國雖然比歐洲好一些,但是失業率仍居高不下,各種抗議浪潮此起彼伏。此外,日本爆發大地震,連同海嘯、核輻射三重巨大災難,使經濟雪上加霜。

新興大國特別是東亞,雖然保持了增長勢頭,但增速在放慢。隨著亞洲崛起,東亞各國圍繞島嶼歸屬和海洋權益的摩擦也在增多。美國「重返亞洲」,致使南海問題一時間成為國際熱門話題。

必須看到,今天的動盪具有鮮明時代特徵,與冷戰時期有明顯不同,不具備美蘇爭霸的背景。

再說反思。隨著國際形勢的動盪,國際範圍內的大反思正在進行之中。

阿拉伯世界在反思:反思如何走出長期停滯的局面;如何跟上世界前進的步伐;如何實現阿拉伯文明的復興。

歐洲在反思:反思如何彌補歐元先天不足的缺陷;福利國家是否已經走到了盡頭;自己的民主制度是不是出了問題。

美國也在反思:反思美國人一向引以為豪的制度是否出了問題;黨派政治是否走到了盡頭;為什麼對華爾街加強監管是如此之難。

高速發展的中國也在反思:反思我們儘管發展速度快、成就大,付出的環境和資源代價卻太大了。中央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就是一種反思。

前途是合作。今年的國際形勢變化表明,世界正處在一個坎上,世界向何處去?出路無非三條:熱戰,冷戰,合作。

美國發動阿富汗、伊拉克戰爭已經摔了大觔斗。今天誰要是再膽敢從戰爭中尋找出路,必將是自取滅亡!

上世紀四十多年的冷戰,使人類生活在核戰爭陰影之下。誰要想發動一場新冷戰,世界人民是不會答應的。

第三條出路就是合作。九九歸一,合作是人類面臨的唯一正確的選擇。9月6日,中國發表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特別提出:「中國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結合起來,擴大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同各國、各地區發展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利益共同體,推動實現全人類共同利益,共享人類文明進步的成果。」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大思路。

先些時候,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在與美歐人士的會晤中,闡述了上述重要思想。基辛格、布熱津斯基這些美國的大戰略家,以及德國前總理施羅德、英國前首相布朗、西班牙前總理岡薩雷斯、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等人,均表示認同和支持。

這種認同有著深厚的基礎。首先,世界各國的相互依存度已經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地步。另一方面,人類所面臨的共同挑戰是如此之嚴峻,人類只有聯合起來,才能生存下去。上述兩大因素,就是推動全球和平、發展、合作這股時代潮流的強大動力。

擴大各方的利益匯合點,構建利益共同體,是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的必由之路,也是人類的共同希望所在。

      責任編輯:飛虎
吳建民:合作才是人類共同希望      [2012-01-05]
烏克蘭已批准季莫申科女兒探視獄中母親      [2012-01-04]
李顯龍降薪 仍為最高薪領袖      [2012-01-04]
朝媒肯定金正日先軍政治成就      [2012-01-04]
俄星際站碎片料15日墜落地球      [2012-01-04]
日本執政黨退黨議員組建新黨      [2012-01-04]
美官:美國防戰略劍指中國伊朗      [2012-01-04]
日右翼議員受調查 稱登釣魚島為引起政府重視      [2012-01-04]
伊拉克財長車隊遭炸彈路邊襲擊      [2012-01-04]
韓媒:張成澤等人將於10日訪華      [201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