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養女捲入選戰激怒洪博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素有「溫和派」之稱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6日被競選對手的一則攻擊廣告激怒,指責廣告是「愚蠢」和「政治競選運動的無稽之談」。這則出現在YouTube上的廣告將他的兩個養女捲入選戰,整支廣告更是以洪博培收養中國女兒、會講中文大做文章。

不過此前一天,美國主流報紙之一的《波士頓環球報》公開表達了對洪博培的支持,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恰恰也是他與中國的淵源。

對手否認與廣告有關

攻擊廣告稱呼曾任美國駐華大使的洪博培是「滿洲候選人」,質疑洪博培堅持的不是美國的價值觀,而是中國的價值觀。所謂「滿洲候選人」(The Manchurian Candidate)原是美國一部電影的名字,上映於1962年。

廣告中先出現了洪博培抱著嬰兒期的中國養女楊樂意在說話的視頻,然後字幕上打出「美國人的價值觀還是中國人的價值觀?」幾個字,緊接著出現洪博培介紹自己學習中文的經歷。而且,洪博培在廣告中全部用中文說話,其背景音樂也是有中國特色的笛聲。

這則廣告是由一個疑似支持另一總統參選人保羅的組織發佈的。在影片註解處,上傳者盛讚保羅才是「最誠實可靠的候選人」。

洪博培6日在新罕布什爾州的一場競選活動上抨擊該廣告「十分愚蠢」,並且對將他女兒作為攻擊目標的行為進行了譴責。洪博培共有7個孩子,其中包括兩名分別收養自中國和印度的女兒。他說:「如果有人想拿我取樂,沒關係,我反對的是曝光我養女的照片和視頻,並暗示這背後可能有什麼險惡動機。」

不過,保羅的競選團隊當天否認與該廣告有聯繫。團隊發言人班頓對媒體表示,「這則廣告令人作嘔。」她說,不管是誰上傳的,都應立即刪除。

分析人士認為,這則競選廣告拿收養小孩說事犯了大忌,不僅因為楊樂意只是一個年僅12歲且曾遭遺棄的孩子,還因為美國有數量龐大的收養中國孤兒的家庭。有數據顯示,到2010年底,約有7.5萬名中國孤兒被美國家庭收養,其中不乏美國政要,如美國前副國務卿斯坦伯格收養了來自安徽和湖南的兩名中國養女,2004年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克裡家族也收養了一名重慶女孩。

獲重要媒體支持

而與此同時,美國主流報紙之一的《波士頓環球報》5日讚揚洪博培是共和黨歷史上「最能捕捉時機的參選人」、「為擔任總統而做了最充分的準備」。該報稱,洪博培擔任駐華大使的經歷是一個「極具意義的資歷」,這讓他「在經濟與戰略聯盟上有一種微妙的外交政策洞察力」;洪博培接受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委任赴任駐華大使,「體現了他與民主黨合作的真誠」。

「洪博培任猶他州州長和美國駐華大使的政績可與任何候選人比肩,是共和黨提名的最佳人選。」該報稱。該報認為,只有洪博培和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有「總統潛質」。但洪博培更「勇敢」,而羅姆尼行事更謹慎。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選戰10日將移師新罕布什爾州。

      責任編輯:delia
競選對手借洪博培中國養女發難      [2012-01-07]
美媒:洪博培未因駐華經歷獲益 初選遭慘敗      [2012-01-05]
伊稱近期將運行福爾多鈾濃縮廠      [2012-01-08]
為保原油英最先進驅逐艦赴海灣      [2012-01-08]
日海上自衛隊1補給艦發生火災      [2012-01-08]
京報:日武器出口成外交新工具      [2012-01-08]
美軍方認陳宇輝死亡與虐待有關      [2012-01-08]
美承認華裔士兵自殺前備受虐待      [2012-01-07]
俄航母編隊駛往敘引各方猜測      [2012-01-07]
俄航母希臘軍演後駛往敘港口      [201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