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駐阿美軍再曝虐囚 毒打在押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阿富汗憲法監督委員會7日公開一份報告,指認巴格拉姆監獄內在押人員遭到毆打、虐待。阿富汗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兩天前下令相關部門一個月內從美軍手中接管這座監獄。

涉嫌虐囚

巴格拉姆監獄設於美軍巴格拉姆軍事基地內,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以北40公里,現階段由駐阿美軍和阿富汗軍隊共同管理,關押大約3000人。

憲法監督委員會主席古爾•拉赫曼•卡齊說:「我們到訪巴格拉姆監獄期間,一些在押者抱怨遭到虐待。」

報告說,在押者遭到毆打、強迫受凍、被迫脫光衣服搜身等不公正待遇。其中,71歲的阿卜杜勒•賈巴爾告訴調查人員,他先前身處一間漆黑囚室,被打掉一顆牙。

不過,卡齊承認,調查人員沒有在在押者身上發現遭受虐待的痕跡。

報告指責駐阿美軍在沒有掌握可靠證據的情形下擅自關押一些人。

卡齊說,美方官員先前告訴他,只有關押在阿方管理區域的約300名在押者受到具體罪名指控。按卡齊的說法,一名在押男子告訴調查人員,駐阿多國部隊在他家400米外發現一批彈藥,認定由他藏匿,隨後逮捕他。

敦促移交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5日下令相關部門一個月內從美軍手中接管巴格拉姆監獄。

總統辦公室聲明說,由憲法監督委員會遞交的巴格拉姆監獄及其在押人員現狀報告「細述了違反阿富汗憲法、國家法律、相關國際協定和人權的許多狀況。」

卡爾扎伊發言人穆罕默德•西迪克•阿梅希勒7日說,總統5日的命令正是他審閱調查報告後的表態。

卡爾扎伊2010年1月指派憲法監督委員會於2011年1月至2012年1月間的一年時間內完成對這座監獄的接管。按總統辦公室聲明,5日命令是對先前計劃的具體安排。

著手調查

針對憲法監督委員會的報告,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發言人加文•森德沃爾7日說,美方近期收到這份報告,將調查所有虐囚指控。「毫無疑問,我們將嚴肅對待這份報告並研究它。」

森德沃爾說,美方致力於與阿富汗政府合作,經由「負責任的方式」向阿富汗移交巴格拉姆監獄在押者。他沒有說明具體移交時間。

      責任編輯:春緋
曝美第一夫人常在白宮發飆爭吵      [2012-01-09]
美押寶亞太 美報警告:太危險      [2012-01-09]
美防長警告伊朗不得跨「紅線」      [2012-01-09]
菲總統親發黑耶穌節恐襲警告      [2012-01-08]
台兩女留學生被殺 日通緝疑犯      [2012-01-08]
中美俄35國反對歐盟航空碳稅      [2012-01-08]
日自民黨擬提交法案防中國漁船      [2012-01-08]
伊朗軍演挑起美日歐「石油慌」      [2012-01-08]
巴希爾:蘇丹是卡氏統治受害者      [2012-01-08]
莫桑比克中資公司遭持械搶劫      [201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