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中國崛起影響美 中方駁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9日指出,美國國防部5日發表的防務戰略指南中對中方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我們將密切關注美軍事戰略調整對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安全形勢的影響。」

 國防部

 密切關注美軍事戰略調整

 有記者問:美國國防部5日發表的防務戰略指南稱,從長期看,中國成為地區強國將有潛力以各種方式影響美國的經濟與安全,中國繼續發展非對稱手段抗衡美力量投送能力,中國在軍力增長的同時須澄清戰略意圖。美軍將繼續強化在亞太地區的外交、經濟和軍事活動,通過維護與亞洲盟友及夥伴的關係,保持亞太地區穩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雁生表示,我們注意到了美方發表的防務戰略指南,將密切關注美軍事戰略調整對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安全形勢的影響。

 美方在這份文件中對中方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眾所周知,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意圖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的和平發展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是機遇而非挑戰。

 我們希望美方順應時代潮流,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和中國軍隊,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外交部

 中方將深入研究文件內容

 對於美國國防部發表的「國防戰略評估文件」稱「中國崛起可能影響美國的經濟和安全」,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表示,中方的國防現代化建設服務於國家安全和發展的客觀需要,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因素,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這份文件中針對中國的指責毫無根據,不可能取信於人。中方將深入研究這份文件的內容。」劉為民表示,保持亞太和平、穩定、繁榮是本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所在。中方希望美方多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相關新聞

 外交部:菲方不要製造事端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近日菲律賓指責中方船隻在南海仙賓礁附近海域出現」一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希望菲方不要再無中生有,製造事端。

 據媒體報道,菲律賓外交部近日發表聲明,指責中方船隻在南海仙賓礁附近海域出現。

 對此,劉為民回應稱,仙賓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不接受菲方的無理指責。希望菲方不要再無中生有,製造事端,而應當多做有利於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責任編輯:馨瑶
國防部:密切關注美國軍事調整      [2012-01-10]
美防長:美國仍是頭號軍事強國      [2012-01-09]
美官:美國防戰略劍指中國伊朗      [2012-01-04]
奧巴馬簽6620億美元國防預算案      [2012-01-01]
溫總將訪西亞三國並出席世界未來能源峰會      [2012-01-10]
網傳浙地方官騎車上班警察開道      [2012-01-10]
南京持槍搶劫案兇手身份疑雲      [2012-01-10]
中國男子稱因抗日仇恨燒使館      [2012-01-10]
美太空戰機疑監視中國「天宮」      [2012-01-10]
環球時報:中國應公開拆美國戰爭威脅伊朗的台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