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稱「韓流」中國人必需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組合H.O.T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韓國媒體報道,中韓兩國自1992年建交後,從政府間的友好往來到民間團體的互訪溝通,再到民眾間的交流,使原本只在民間有很少往來的中韓兩國的交往變得日益活躍和豐富。特別是隨著韓國留學生到中國求學以及韓國人到中國工作,他們帶來了韓國的生活方式、思想觀念,韓國文化便在中國「悄然落地」。

韓國《亞洲經濟》1月11日報道稱,「哈韓」一詞最初用來指稱青少年追求標新立異的跟風時髦,而在近幾年,隨著韓劇電影、韓國服飾化妝品、韓國料理、韓國音樂以及韓國娛樂節目的迅速滲透,「韓流」終於成了中國人身邊隨處可見且極富魅力的「生活必需品」。

報道回顧說,20世紀90年代後期,一群穿著怪異、髮型奇特的年輕人登上中國的屏幕,他們是被稱作「韓流始祖」的HOT組合,後來又出現了NRG、神話,於是中國人通過他們認識了韓國歌壇,瞭解了韓國演藝界的流行風。

而在1997年,講述保守家庭和開放家庭之間聯姻故事的韓劇《愛情是什麼》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後引起極大反響,為韓劇進軍中國市場起到了「火車頭」的作用。此後,《藍色生死戀》、《玻璃鞋》、《愛上女主播》等韓劇在中國相繼播出,而幾乎每一部劇播出後都會催生一批忠實的影迷。他們不僅執著地「追」看韓劇,還在網上建立了專門的討論網站,就劇情及演員交流看法。

此外,韓國料理對於中國百姓日常生活的影響更是眾所周知,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烤肉。報道指出,從最開始在一線城市出現韓式烤肉店,到後來韓餐館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中國人終於「如願以償」能吃到正宗的韓國烤肉,雖然鐵板上烤的肉還是「MADE IN CHINA」。

報道還指出,在中國人的衣食住行上,各類商品只要貼上了「韓國」的標籤,好像都要比其他商品高檔許多、時尚許多,這便是「韓流」初現中國時消費者的心理。雖然韓國商品的價格要高出許多,可追求時尚的人群,尤其是中國女性,仍舊願意打開腰包送上銀子,因為韓流的誘惑實在是「無法克制」。

報道分析了「韓流」在中國影響巨大的原因,稱「當有著相同的儒家文化背景的韓劇或電影出現在熒屏銀幕上,中國觀眾往往會有如同看鄰家故事一樣的親切感」。不過,「韓流」的風行,還與韓國政府對韓流文化產業的扶持密切相關。韓國政府用一系列政策措施優先發展文化產業,如確定「文化產業發展中長期政策方向」、試行「數字時代廣播影像產業振興促進戰略」等,通過擴充各個方面的文化基礎設施,培養專門人才,開發高附加值文化產品,爭取進軍海外市場的機會。

報道最後強調說,「從『韓流』初到中國,到現在已在中國市場扎根立足,人們對『韓流』的認識經歷了從『標新立異』到『泰然接受』的過程」,「韓流仍會以其旺盛的生命力繼續影響甚至改變人們的生活」。

      責任編輯:郁文
據傳韓流天王Rain在策劃回歸      [2012-01-02]
美三艘航母將齊聚波斯灣 否認與伊朗緊張局勢有關      [2012-01-12]
F35隱形戰機成品運抵美軍基地      [2012-01-12]
內賈德古巴發表講話 直斥資本主義定會覆滅      [2012-01-12]
日華裔議員涉婚外戀 或被免職      [2012-01-12]
外媒:美從民主獨裁轉軍事集權      [2012-01-12]
核科學家遇襲激化伊朗西方關係      [2012-01-12]
日相向在日華人祝賀新春佳節      [2012-01-12]
波斯灣戰雲激盪 美3航母將聚齊      [2012-01-12]
專家:切忌誤讀「空海一體戰」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