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2年1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中方高級代表團即將訪問蘇丹和南蘇丹,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應南蘇丹蘇丹人民解放運動、蘇丹全國大會黨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將率中共代表團於1月13日至15日分別訪問南蘇丹和蘇丹,會見兩國領導人,就黨際交流、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

問:近日,一名伊朗核科學家遭遇爆炸襲擊身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反對一切暴力行為。

問:溫家寶總理近日將訪問三個海灣能源大國,中方是否會要求有關產油國增加石油產量以穩定國際油價?

答:溫總理此訪將同沙特、阿聯酋、卡塔爾三國領導人就廣泛領域合作交換看法,不僅包括能源,還包括政治、經貿、科技、文化、教育、人文等。中國同世界上其他許多國家一樣,在能源領域與海灣三國保持著正常的合作。訪問期間,中國與上述三國還將在人文、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問: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次高官會即將舉行,請你介紹此次會議的主要情況。

答: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次高官會將於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和東盟10國的高官將與會。會議將回顧落實《宣言》進展情況,重點討論推動《宣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事宜。

2011年是落實《宣言》進程取得積極進展和重要成果的一年。7月,中國與東盟國家就落實《宣言》指導方針達成一致,為推動落實《宣言》鋪平了道路。12月,南海區域海洋學研討會、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研討會成功在中國舉辦,《宣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啟動實施。為開展中國與東盟海上務實合作、推動落實《宣言》,中方設立了3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

今年是《宣言》簽署十周年,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開好此次高官會,抓住當前難得機遇,維護南海務實合作勢頭,推動全面落實《宣言》,促進南海和平穩定,造福各國人民。

問:菲律賓外長羅薩裡奧週二發表聲明,呼籲和平解決有關南海出現的領土主權爭端,並稱相關國家應通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最終解決爭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中方一直主張中菲雙方在充分尊重歷史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協商和談判解決南海爭議。

中方致力於與菲律賓開展睦鄰友好合作。妥善處理南海爭議,確保中菲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達成的共識,雙方的溝通渠道也是暢通的。中菲將於1月14日在北京舉行第17次外交磋商,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加強務實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此外,雙方還將就妥善處理南海爭議,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交換看法。

      責任編輯:郁文
外交部:中俄天然氣價格存分歧      [2012-01-12]
中國密集調整外交部人事      [2012-01-12]
外交部介紹溫家寶出訪中東行程      [2012-01-12]
中方回應從伊朗進口石油問題      [2012-01-12]
外交部回應美涉華言論:抹黑中國換不來選票      [2012-01-11]
張明升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      [2012-01-11]
外交部:菲抗議為「製造事端」      [2012-01-09]
外交部:美文件對華指責無根據      [2012-01-09]
外交部官員:中國在促進亞洲經濟增長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2012-01-08]
外交部官員:中國同亞洲鄰國關係總體呈穩定發展勢頭      [201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