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菲抗議為「製造事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1月9日,外交部舉行例行發佈會,發言人就中國崛起影響美國安全、李明博訪華議程等問題進行了回答。針對菲律賓指責中方船隻出現在南海仙賓礁附近海域一事,外交部稱中方不接受菲方的無理指責,希望菲方不要再無中生有,製造事端。

問:美國國防部發表的「國防戰略評估文件」稱中國崛起可能影響美經濟和安全,並稱,中國、伊朗等國「繼續尋求旨在制衡美國軍事投送能力的非對稱手段」,要求中國澄清戰略意圖,並強調美軍將加大對亞太地區的投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的戰略意圖是明確的、公開的、透明的。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我們的國防現代化建設服務於國家安全和發展的客觀需要,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因素,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這份文件中針對中國的指責毫無根據,不可能取信於人。中方將深入研究這份文件的內容。

保持亞太和平、穩定、繁榮是本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所在。我們希望美方多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菲律賓外交部日前發表聲明,指責中方船隻在南海仙賓礁附近海域出現。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仙賓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不接受菲方的無理指責。希望菲方不要再無中生有,製造事端,而應當多做有利於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問:美國最近開始實施針對伊朗的新制裁,包括限制與伊朗央行有業務往來的公司進入美金融市場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會因此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及採取措施防止伊朗獲得核武器?

答:中方認為,制裁和一味施壓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伊朗核問題,對話和談判才是正確途徑。中方一貫反對一國將其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對其他國家實施單邊制裁。

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中國同伊朗開展的經貿和能源合作是正常、公開和透明的,不違反安理會有關決議,不影響中方在防擴散問題上的立場,不應受到影響。

問:請介紹韓國總統李明博訪華有關安排和主要議題。雙方是否將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

答:李明博總統於1月9日至1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今天下午,胡錦濤主席、吳邦國委員長將分別與他會談會見;明天溫家寶總理也將與他會見。

中韓互為重要近鄰,兩國關係總體發展良好。雙方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國貿易額不斷增長,中國已成為韓最大貿易夥伴。雙方人文交流不斷深化,去年兩國人員往來突破600萬人次,每週有800多個航班往返穿梭,中韓已融為「一日生活圈」。今年是中韓建交20週年暨中韓友好交流年,兩國關係面臨重要發展機遇。中方高度重視李明博總統訪華,願同韓方共同努力,通過此訪,進一步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保持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盼。中方一直同韓國、朝鮮等有關各方就此保持溝通,支持各方改善和發展相互關係,共同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六方會談進程。我們願同各方一道,為實現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長治久安做出不懈努力。

問:據報道,美財政部長蓋特納將於近期訪華,請介紹此訪的有關情況。中方對此有何期待?

答:應王岐山副總理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特使、財政部長蓋特納將於1月10日至11日訪華。其間,溫家寶總理、習近平副主席、李克強副總理、王岐山副總理將分別與蓋特納財長舉行會見、會談,雙方將就中美經濟關係、世界經濟金融形勢等交換意見。

中美兩國已就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在當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作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不斷加強經貿合作關係有利於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這一挑戰。

中方已多次就進一步推動中美經貿合作提出設想,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問:據報道,伊朗準備投入使用新的鈾濃縮設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伊朗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同時也應履行相應的國際義務。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應加大外交努力,繼續致力於對話與談判,在增進互信方面採取新的舉措,為妥善解決伊核問題創造有利條件。

據瞭解,伊方已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副總幹事發出邀請。我們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早日恢復與伊朗的接觸,也希望六國加強與伊朗的接觸和對話。

問:日本和韓國領導人先後訪問中國,中方也一直呼籲早日重啟六方會談。中方是否會提出新的倡議或採取新的措施以重啟六方會談?

答:中方在六方會談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始終認為六方會談是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和平穩定的有效機制。希望有關各方加強接觸和對話,增進互信,為盡早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有利條件。

菲律賓稱一艘中國軍艦入侵其領海

菲律賓當局於當地時間1月8日表示,中國的一艘軍艦和兩艘其它船隻於上月「入侵」了「菲律賓領海」,菲方已向中國使館表達「嚴重關切」。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菲稱中國軍艦上月「入侵」南海      [2012-01-09]
菲稱中國三艦船入侵其「領海」      [2012-01-08]
外交部談釣島:下一代更有智慧      [2012-01-07]
官員談南海:中國不惹事不怕事      [2012-01-06]
菲艦入中國南海九段線「巡航」      [2012-01-06]
外交部官員:「南海航行自由問題」是個偽命題      [2012-01-06]
外交部官員:多邊解決南海問題行不通      [2012-01-06]
外交部官員:中國南海斷續線有理有據      [2012-01-06]
河內遊行反華 誰在攪動南海?      [2012-01-06]
港撥款百萬助菲律賓災民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