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談釣島:下一代更有智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1月6日報道,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昨天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就南海紛爭、漁民與韓海警衝突、日右翼登釣魚島等熱點問題回答網友提問。就韓國海警傷亡事件,羅照輝表示,不應當把具體的漁業秩序個案政治化,中國敦促韓國有關部門要文明執法,在任何情況下不使用武器來對待中國漁民。

漁警衝突

敦促韓國文明執法

有網友提問,日前韓方制定有關針對中國漁船違規捕撈的對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該事件是否對中韓關係造成影響?

對造成韓國海警死亡,羅照輝表示遺憾。但他認為,這是一個具體的漁業秩序個案,不應政治化,影響雙邊關係大局。

「中國外交是執政為民的外交,保護中國漁民的權利、權益是我們的責任」,羅照輝表示,對這種事件中方態度明確,敦促韓國有關部門文明執法,在任何情況下不使用武器對待中國漁民。

上個月12日,兩名韓國海警在黃海海域執法時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一名海警受傷,另一名海警身亡。

釣魚島事件

要求日方「不挑事」

有網友提問說,2012新年伊始,日本4名議員擅自登上釣魚島,這將給正在轉暖的中日關係帶來哪些影響?

「這些行動是非法的、無效的,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島是中國領土這一客觀事實」,羅照輝表示,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事件發生後,他奉命立即找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強調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堅決反對日方任何人登島。他強調,在爭議解決前,要求日本方面不要挑起事端,不得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

羅照輝說,領土爭端如果不具備解決條件,應在「主權屬我」的前提下暫時擱置爭議,防止個別問題影響兩國關係全面發展,「將來,下一代可能更有智慧找到解決辦法」。

南海問題

利益底線心裡有數

有網友提到,過去一年,南海紛爭較為突出,請問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推動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上取得哪些進展?

羅照輝表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中國外交根本目標,這一點不會動搖。他認為,務實合作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化解矛盾分歧、增進各方互信最現實、最有效的途徑。

「在爭議解決前,我們主張經濟上『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政治上增信釋疑,管控好危機,避免局勢升溫。」羅照輝說,「中國不惹事,不怕事,自己利益的底線在哪裡,我們心裡都有數。」

南海風雲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glory
外交部官員:多邊解決南海問題行不通      [2012-01-06]
南海問題引發多國參與 中國面臨更複雜周邊環境      [2012-01-04]
吳登昌辭去陝西省副省長職務      [2012-01-07]
假和尚逼人燒香:我揮手你完了      [2012-01-07]
南京持槍劫匪曾在武警部隊服役      [2012-01-07]
川一女教露肉照網上瘋傳疑炒作      [2012-01-07]
媒體盤點內地晉陞神速女官員      [2012-01-07]
德報批中國對外援助:名實不副      [2012-01-07]
外交部談釣島:下一代更有智慧      [2012-01-07]
粵政協委員遭批:少寫敏感事件      [201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