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中FTA致農業損失或5倍於韓美FTA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韓中兩國如果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預計將使韓國國內農業遭受的損失規模達到韓美FTA的5倍。

韓國經濟研究機構12日預測,韓中籤署FTA給韓國農業帶來的損失規模將達到韓美FTA的2~5倍。

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預測,韓中FTA簽署後,韓國的農業生產量將會比2005年下降14.26%。

除大米外,全部品種在10年內如果逐步廢除關稅,或是通過衛生檢疫廢除進口限制的話,2020年韓國基本農業生產額將減少20%。如果以2005年農業生產額16.8萬億韓元計算的話,每年最多可減少3.36萬億韓元。

政府統計,韓中FTA對韓國農業造成的損失額將是韓美FTA造成損失額8.15萬億韓元的4倍。

三星經濟研究所(SERI)預測,韓中FTA簽署後,中國產農產品進口將增加104.8%~209.2%,對中國的出口將增加48.3%~100%,農業關稅將下調50%,農產品、水產品生產額將分別下降1.2%、0.4%。

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KREI)分析,如果韓中FTA成功簽署,所有商品關稅均下調50%的話,農業部門大米將減少2.447萬億韓元的收入,是韓美FTA損失額的3.4倍。KREI農業通商部長文韓必(音)稱,韓美FTA15年內將令農業部門生產額減少3%。

由於中國的農產品生產結構、栽培品種和韓國非常類似,並且相對於美國,韓國和中國地理位置更近,中國農產品價格大大低於國內農產品,韓國農業無疑將遭受沉重打擊。

李明博總統9日在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時稱,為了韓中FTA能夠在1~2個月內正式開始協商,韓國已經著手准備必要的手續。

以本次會談為契機,韓中FTA協商邁上新的台階,專家指出,應盡快對農產品損失規模做出準確估定,制定周密的對策。

LG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金型洙(音)稱,政府為幫助農業,正在進行金融和設施方面的支援,但還需要更深層更根本的措施。

      責任編輯:晨彥
李明博參加韓中經濟人座談會      [2012-01-10]
專家稱中國通脹水平相對較低      [2012-01-12]
恆指跌0.3%險守萬九      [2012-01-12]
滬指受阻2300點微跌0.05%      [2012-01-12]
港股半日跌23點 曾一度掉頭回升逾百點      [2012-01-12]
兩市沖高回落 滬指午盤跌0.15%      [2012-01-12]
內地2011年全年CPI漲5.4%      [2012-01-12]
港股連升三日後 今早低開回軟      [2012-01-12]
滬深雙雙低開 滬指報2268.74點      [2012-01-12]
內地12月CPI等經濟數據今發佈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