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如何保持朝鮮半島穩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正日的突然去世給撲朔迷離的朝鮮半島局勢帶來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突然去世給撲朔迷離的朝鮮半島局勢帶來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未來朝鮮政局的走向以及朝鮮半島局勢能否保持穩定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

中國是朝鮮半島(包括朝鮮和韓國)的重要鄰國。中國無疑將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放在首位,中國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出現混亂而干擾其正在崛起的進程。因此,中國高度重視中朝友好關係,支持朝鮮政權的穩定。因為只有朝鮮政權的穩定,才能保持整個朝鮮半島局勢的穩定。

雖然韓國國內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去世有各種議論,但執政期尚剩一年的李明博政府首先提議「不要刺激朝鮮」,並對朝採取了一些靈活性的政策,如向朝鮮民眾表示慰問,有限允許韓國民間人士訪朝弔唁和取消在軍事分界線點亮聖誕燈塔的計劃等。韓國旨在向朝鮮表示,在朝鮮危難之際,韓國對朝並未持有敵視態度。近年來朝鮮半島南北關係雖然緊張,但韓國也在尋求突破南北僵局的機會。韓國畢竟意識到,南北關係持續對抗和緊張,最終受害的還是朝韓民族和韓國的利益。處在執政後期的李明博政府一方面要關注其國內經濟的振興和即將到來的韓國大選;另一方面也不希望朝鮮半島再掀起「軒然大波」,李政府希望2012年朝鮮半島局勢保持穩定。

朝鮮方面,金正日的去世使朝鮮舉國上下深感悲痛。未來一段時期內,朝鮮會將其主要精力放在國內的穩定和經濟建設方面,在對外政策方面不大可能採取一些主動性的攻擊行為。朝鮮也希望其周邊的外部環境趨於緩和和穩定。

近年來,基於歐洲市場的不景氣,俄羅斯越來越關注其遠東地區的開發和參與東亞區域的經濟合作。自然,俄羅斯希望保持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以防止這一地區的局勢動盪而影響其遠東的經濟開發。

前些年,日本就有與朝鮮改善關係的願望,日本前首相小泉還曾訪問過朝鮮。日本也希望朝鮮在金正日去世後能實現權力的平穩過渡。日本最關心的還是日朝之間的「綁架問題」,希望朝鮮新領導層不要忽視這一問題。

美國雖然不是朝鮮半島周邊國家,但基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美國是在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美國對朝鮮半島的長期戰略是保持這一地區的適度緊張(即不戰、不和、不統一),以維持其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存在和主導權。但目前階段,在美國國內經濟衰退、美在中東和阿富汗尚未完全脫身以及被其他全球性和地區性問題困擾的情況下,奧巴馬政府還是希望朝鮮半島地區保持平穩。

多年來,美國在與「桀驁不馴」的朝鮮打交道的過程中,已深感朝鮮不好對付而弄得疲憊不堪。因此,目前階段美國不希望朝鮮半島再起「禍端」而捲入其中。金正日去世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在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會談後明確表示:「朝鮮實現和平與穩定的過渡以及確保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

綜上所述,與朝鮮半島有關的國家——中、美、日、俄以及朝、韓——也就是六方會談各國目前階段都希望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這是在可預見的未來——至少是2012年,朝鮮半島能夠保持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基礎。

當然,各國對「保持朝鮮半島穩定」的理解不盡相同,彼此也有各自的利益需求。越是這種情況,有關國家就越要通過對話和溝通來應對局勢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同時努力減少相互之間不必要的矛盾和誤解。未來的實踐將表明,構築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良好環境是引導朝鮮逐步走向開放、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前提。朝鮮的外部環境越是寬鬆和緩和,朝鮮就越是容易走上開放道路、融入國際社會。反之,朝鮮的外部環境越是緊張和惡劣,朝鮮就越會封閉,朝核問題也會越演越烈。因此,國際社會各國應當權衡利弊,共同努力,通過對話和重啟六方會談,營造和保持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良好環境,並為實現朝鮮半島的長治久安而奮鬥。

金正日逝世
      責任編輯:葉蓁
外媒稱朝鮮本周曾試射3枚導彈      [2012-01-13]
日媒曝朝鮮向日本海發3枚導彈      [2012-01-13]
港媒:如何讓朝鮮半島保持穩定?      [2012-01-13]
朝鮮宣佈永久保存金正日遺體      [2012-01-12]
朝鮮否認乞求美國提供糧食援助      [2012-01-11]
中韓聯合新聞公報:支持朝鮮半島和平統一      [2012-01-11]
韓媒:韓美聯合作戰應對朝鮮      [2012-01-10]
日本向朝鮮遣返漂流漁民      [2012-01-10]
紀念領導人誕辰 朝鮮大赦囚犯      [2012-01-10]
胡錦濤:希望各方多做有利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之事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