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湘渝槍擊案 兇手每次只開1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各地懸賞

【文匯網訊】據瞭望東方周刊報道,蘇湘渝系列槍擊搶劫案中,兇手對遇害者均只開一槍,然後擄獲巨款。他行兇的目的逐漸清晰——盯著從銀行取出錢款的人。

110報警服務台已接報各類線索數百條,所有線索正在進一步排查分析中

2012年1月8日,冬雨、寒意撲面而來,路人行色匆匆。

南京主城區各商業銀行網點附近,隨時可見身著制服的民警和輔警巡邏。偶爾還有警車趕往銀行,接走大額取款的儲戶。

出城交通要道和治安卡口,全副武裝的特警持槍把守,對可疑車輛逐一排查。大街小巷,不時有民警巡查。一場地毯式的搜索已進行了一天多。

表面平靜的南京城,一場緊張的追兇行動早已展開。懸賞10萬元追兇通告全城張貼。

兩天前,南京下關區小市街道東門街農業銀行網點前一聲槍響,一名從銀行取款出來的儲戶,在距離銀行大門約30米遠的慢車道上應聲倒下。兇手搶走了20萬元現金。

從那一刻起,南京城的人們談論最多的是,槍殺儲戶的「平頭男」躲到哪去了?警方何時能把他緝拿歸案?

那聲音是槍聲,路口出事了

1月6日上午9點40分左右,停車場管理員張新華在和燕路與東門街路口附近疏導車主停車,一輛黑色的三菱轎車從和燕路西頭駛來,停在了他旁邊。司機是一名看上去40歲左右的男子,車上還有一個看上去50多歲的老闆模樣的人。

「這個路口不能長時間停車,要停得到東門街兩側。」見車上下來的兩人朝30米開外的農業銀行方向走去,張新華立即大聲提醒,駕車的男子則回了聲:「去銀行辦點事就走,不會停太長時間。」

見兩人進了銀行,張新華就沒多在意。約10分鐘後,他發現三菱轎車的司機提著一個包從農行出來,向轎車走去。

平時很多人在路邊停車,說是一會兒就走,可往往半天不見人。見三菱轎車司機這麼快從銀行出來,張新華覺得這個司機說話算話,挺不錯。

就在張新華轉身準備前往東門街西面指揮車輛停靠時,身後傳來「砰」的一聲響,好像鞭炮聲,可又更沉悶些。

張新華應聲回頭,發現已走到轎車駕駛室旁的司機面朝東倒在了慢車道上,一名身穿深色衣服的男子拎著一個包,匆匆朝西跑去。

很快,驚叫聲從三菱轎車附近傳來,路過的市民發現,倒在轎車旁邊的男子頭部鮮血直流,旁邊還有一顆紅銅色的彈殼。

路口車輛往來穿梭,事發突然,槍響之後,幾乎沒人馬上反應過來發生了什麼。在農行門口經營自行車修理鋪的大爺還以為是有汽車爆了胎。

在事發現場20米開外經營通訊器材店的湯老闆也聽到了槍聲,可他卻認為是車輛碰撞,都沒想出門去查看。

一位女顧客哭著跑進湯老闆的店舖,說路邊有人開槍殺人了。他這才知道那聲音是槍聲,路口出事了。

從銀行內提著包出來的男子,遭槍擊倒地後,有多名目擊者看到一壯男拎著一個包匆匆離開現場。圍觀市民斷定是有人開槍搶劫,立即報警。

約2分鐘後,民警就趕到現場,將受傷倒地男子送往500米外的武警醫院搶救。很快,大批民警趕到,現場隨即被封鎖。

民警在現場勘查一番後,將路邊的彈殼裝進了塑料袋中,並用金屬探測儀在附近路段探測。

遭槍擊男子為江蘇某建材公司職員陳某,42歲,南京江寧區人。通過詢問現場目擊者,以及走訪農行網點和附近小店,警方初步還原了槍擊案發生的全過程---

事發前,陳某陪著公司老闆到農行東門街分理處取款。在銀行櫃檯辦完取款手續,陳某拎著裝有20萬現金的提包從銀行出來,打算先回到轎車上。公司老闆則留在銀行內整理單據。

陳某拎著現金走到車旁,準備打開車門時,一名身穿深色衣服、身材壯實的平頭男子迎面過來,伸手去搶他手中的提包。他未及反抗,對方的槍口便頂上了額頭。槍響後陳某倒地,平頭男則拿過提包,迅速從現場消失。

陳某被送入醫院時,市民姜女士正在醫院大廳拿藥。「那人穿著咖啡色上衣和黑色褲子,滿頭是血,頭部下面墊的枕頭都染紅了。」

因頭部遭槍擊,傷勢過重,陳某經醫院搶救無效身亡。中午12點左右,遺體被法醫鑒定中心的車帶走。

盤查堵截、空中指揮、全警動員

南京警方接到報案後,省市兩級公安機關高度重視,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廳長孫文德,南京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徐珠寶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導案件偵破。南京警方快速調集特警、交巡警、刑警等警力現場勘驗、走訪調查、盤查堵截。

警方在現場走訪中獲得一條重要線索---有目擊者稱,一名疑似犯罪嫌疑人的男子在案發後乘坐一輛牌照為蘇A56428的大客車逃離現場。

警方立即帶上目擊者追趕可疑大客車。同時,警方還向南京的出租車司機發佈了提示信息:一旦發現蘇A56428大客車立即通知市局110報警台。

上午11點左右,大客車準備通過南京長江二橋收費站時,被設卡的民警截停。民警以檢查違禁品為由,將乘客疏散到了停車場一角。

與此同時,大批荷槍實彈的特警趕到現場,在乘客疏散區域拉起警戒線。未經允許,不得擅自離開。

在詢問中,大客車司機說上午9:40到10點之間,曾在案發地附近帶過12名乘客。客車從案發地附近駛離,一直到長江二橋收費站被攔截,中途沒人下車,車輛也未停留。

警方對車上人員一一核查後,暫未發現可疑情況。中午11點50左右,大客車被允許駛離現場。

案發後約10分鐘,一架警務直升機在南京城區東北方向的上空盤旋。

據南京警方介紹,當天直升機正好在訓練,得知警情後,立即投入了案件的巡查中,並在「空中指揮」排查行動。

與此同時,在市區的主要幹道,執勤民警也開始排查車輛,社區民警、交警對各自管轄範圍展開排查。刑警、特警等公安的「尖刀」部隊亦全部出動,根據確定的偵查方向展開追緝。

當天下午2時20分,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發佈消息說,1月6日上午,南京市下關區東門街農業銀行附近發生持槍搶劫銀行取款人案件,警方已全城布控,全力追緝嫌疑人,並懸賞10萬元獎勵提供破案線索者。

在微博中,警方還公佈了犯罪嫌疑人特徵:40歲左右,身高1米70以上,中等身材,留著平頭,皮膚較黑,走路外八字,著深色衣服,講不標準普通話。望知情者提供線索。

為盡快緝拿嫌疑人歸案,南京全市1.3萬民警全部堅守崗位,對南京全城進行持續性「地毯式」搜查。南京警方調集了武裝警力和車輛,分別在省際卡口、固定卡點、車站碼頭、主次幹道等多處設卡堵截,加強對可疑車輛和人員盤查。其中,對於出城的重要地段,實施每車必查。

案發後,為廣泛深入發動群眾,南京市公安局要求,對市民的每一件舉報線索都要詳細登記、統一匯總至案件指揮部,確保件件有著落,不錯過任何一條線索。

短時間內,110報警服務台已接報各類線索數百條,所有線索正在進一步排查分析中。

嫌疑人特徵發佈與重慶長沙槍擊案串並

案發當天下午2點半,南京警方召開槍擊案發後的首次新聞發佈會,向媒體通報了案情。警方表示,經偵查,這起案件串並上與此前發生在重慶、湖南長沙的持槍搶劫殺人案件。

發佈會上,警方公佈的嫌疑人照片,與此前長沙警方發佈懸賞30萬徵集破案線索的長沙持槍搶劫殺人案嫌疑人平頭男照片一模一樣。

1月7日,南京警方再次發佈通告,稱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詳細特徵:有大四川口音,可能當過兵,有「洋河青花瓷」字樣的手提袋。平日較為節儉,以在大學城周邊私人出租屋居住較多,喜歡上網,常以公交車為交通工具,不喜歡與人交流,購買早點時用手勢指點,直接給錢,不說話。常戴帽子,尤喜戴鴨舌帽、墨鏡與手套。

通告中還提及,此人有較強反偵查意識,作案前多次踩點。

1月8日,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還發佈了嫌疑人作案後逃跑的一段監控視頻。視頻顯示,案發後,嫌疑人一路小跑進入附近的東門街小區,時間是1月6日上午9:48,約一分鐘後,他的身影出現在小區一條通道上。

在監控視屏中,嫌疑人左手拎著手提袋,看上去有些慌張,沿著小區內的一條通道一路小跑,消失在轉角處。奔跑中,他右手不停擺動著,兩腿外八字比較明顯。

從1月8日起,南京的街頭巷尾,車站、碼頭,賓館、網吧,貼滿了懸賞通告。此外,警方通過手機短信等各種措施,將嫌疑人照片發到每一名出租車、公交車、地鐵的駕駛員、保安員、管理員手中,加強協查。

全省布控,賞金累計達到175萬

案發現場地處南京下關區和燕路和東門街交界處,在南京中央門火車站北約一公里。因距火車站較近,事發地段平時人員較雜,旁邊和對面均有居民小區,還有火鍋城、大藥房、賓館等眾多沿街店面。加之多條公交線路經過,人車流量較大,算城北的鬧市區。

自1月7日起,南京警方在追查嫌疑人的同時,已將主城區的金融網點納入社會面巡防體系,加大對銀行營業網點、自助服務區等重點地區的檢查力度,同時對提取大宗現金、單人取款人員提醒護送,並在部分金融街區進行專業巡防。

據江蘇省公安廳消息,針對南京發生的持槍搶劫案件,江蘇全省已經開始全面布控,巡防等級升至一級,為最高等級。同時,警方已將懸賞公告下發至全省各地,希望市民積極提供線索。

根據江蘇省公安廳的部署,目前江蘇全省民警全部進入一級巡防「戰備」,大部分民警都已經放棄休息,展開巡查布控。而作為「主陣地」的南京,新一輪的全面排查再次展開。

與此同時,針對出租屋的排查也向縱深發展。除對房客身份證全面排查外,對於使用暫住證、老版身份證的房客,一一核對。巡邏民警則加強了對橋洞、隧道以及無人居住的臨時建築的排查力度,防止留下巡防死角。

長沙警方已於1月7日晚抵達南京,兩地警方將全力合作抓捕犯罪嫌疑人。

南京槍案發生後,長沙和昆明警方明確表示,南京此次追緝的嫌疑人,就是他們此前懸賞追緝的槍案嫌疑人。重慶警方則表示,是否是同一人,還不能確定。

1月6日劫案發生後,南京市公安局懸賞10萬元徵集破案線索。第二天,在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張貼的「懸賞公告」中,在南京市公安局獎勵10萬元的基礎上,追加5萬元獎金。

重慶、長沙和昆明警方均稱,如有人提供線索抓獲此次南京劫案的犯罪嫌疑人,最終證實是此前懸賞公告中的犯罪嫌疑人,他們將支付賞金。

此前,長沙警方的懸賞金額為30萬元,重慶警方的懸賞金額也為30萬元,昆明警方為100萬元。三地相加,再加上南京警方的懸賞獎金,如三地的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嫌疑人確為一人,累計最高獎金將達175萬元。

嫌疑人身份信息待查

南京劫案發生後,在網上和部分媒體的報道中,犯罪嫌疑人被描述成早年重慶警方通緝的嫌犯曾開貴,此人曾當過武警,反偵查能力極強,又名「四娘」。

曾開貴最早出現於重慶警方2011年1月6日發佈的懸賞公告中。公告顯示,1995年10月13日,雲南省西雙版納州猛海縣發生一起持槍搶劫殺人案,致1人死亡。經查,曾開貴有重大作案嫌疑。該公告還說,「犯罪嫌疑人曾開貴還涉嫌重慶「2004.4.22」、「2005.5.16」等多起持槍搶劫殺人。

在南京警方發佈的懸賞通告中,並未明確此案嫌疑人就是曾開貴。懸賞通告中只有嫌疑人的特徵,對其身份信息隻字未提。

長沙警方的懸賞公告表述為:「經偵查,該犯罪嫌疑人特徵如下:男,40歲左右,身高1.7米左右,中等身材,皮膚較黑,走路外八字,講不標準普通話。性格孤僻,沉默少語,獨來獨往,有早起習慣。」

昆明警方的懸賞公告表述為:「經偵查,該犯罪嫌疑人特徵如下:男,40歲左右,身高約1.7米,中等身材,皮膚較黑,走路外八字,操不標準普通話。性格孤僻,沉默少語,獨來獨往,有早起的習慣。作案時有踩點守候現象,頭戴灰白色棒球帽,戴墨鏡,上著深色上衣(較髒),習慣不將上衣扎入褲腰,下穿深色褲子和黑色皮鞋。」在這一公告中,還單列了一條:對提供犯罪嫌疑人真實身份的,公安機關將獎勵人民幣10萬元。

2011年11月7日,重慶警方再次發佈一則懸賞通告:「2004年至2011年,重慶市和湖南省長沙市相繼發生多起槍擊案。經偵查,該犯罪嫌疑人特徵如下:男,40歲左右,身高1.7米左右,中等身材,皮膚較黑,走路外八字,講不標準普通話。性格孤僻,沉默少語,獨來獨往,有早起習慣,喜好上網。人民群眾發現上述類似特徵的可疑人員,請及時向公安機關舉報。」

此次通告中,嫌疑人身份信息少了「曾開貴」三個字。重慶警方的這兩則懸賞公告,其涉案嫌疑人是否為同一人?

從2011年12月12日昆明警方發佈的懸賞通告內容來看,該通告依然沒有「曾開貴」三個字。

此次在南京作案的嫌疑人,是否就是重慶警方曾通緝的曾開貴?嫌疑人作案後躲到哪裡去了?這些都有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長沙:槍聲過去時

劫案中,兇手對遇害者均只開一槍,然後擄獲巨款。他行兇的目的逐漸清晰——盯著從銀行取出錢款的人

2011年6月28日9時37分,長沙市天心區黑梨路,兩聲槍響,一名張姓男子的左面部、右後腰被子彈射中。

8個月前。2010年10月25日,長沙市雨花區東二環發生槍擊案,一家經貿公司負責人身亡。

2009年,長沙市天心區芙蓉路和長沙南郊公園分別發生兩起槍擊案,時間相隔不足兩月。

據推測,在重慶、長沙製造6起槍擊案的犯罪嫌疑人疑似同一人。與以往不同,此次警方獲得了嫌疑人的清晰面相。

長沙搶劫案

2011年6月28日,長沙天心區黑梨路一處建築工地,張姓男子剛從一輛「雷克薩斯」走出,兩顆子彈射來。

目擊者郭姓保安向《望東方週刊》回憶,兩聲悶響,還以為是樓頂建築材料砸下來。緊接著,一名婦女大聲驚叫,「抓住他,抓住他!」

郭循聲望去,一名頭戴「棒球帽」、著深色上衣的男子從容東去,後有追逐者,似乎不敢靠近。

時間倒回2009年12月4日早上9時許,長沙芙蓉南路農業銀行門口。犯罪嫌疑人先在附近踩點,來回走動。

銀行內部的多個攝像頭均顯示,犯罪嫌疑人並未進入銀行。僅有ATM機上的針孔攝像頭將他的輪廓拍下:他坐在銀行對面的草地上,著裝簡單,衣著顏色暗淡。

9點47分,犯罪嫌疑人出現距離銀行大門大約10米的電話亭旁。

10點55分,他又移到附近草地上。

11點23分,一輛轎車靠近緩緩停下,一名叫郭朝雲的男子從車內走進銀行。

幾分鐘過去,郭朝雲從銀行出來,手裡提著一個錢袋。

犯罪嫌疑人從電話亭後面突然冒出,對準男子頭部一槍。多名市民聽到了槍響,有人以為是車胎爆了。郭朝雲應聲倒地,腦袋一頭扎進車底。一旁,落下一顆彈殼。

兇手沒有奔跑,當眾人回過神來,兇手已經消失。

不難看出,其作案規律習慣於在銀行外蹲守,盯視目標人取款,靠近開槍,擄獲錢款。

長沙警方公佈「12.4」搶劫殺人案疑犯的最新模擬畫像,請群眾識別。

此前,長沙警方曾對外表示,根據彈道測試和案發現場等蛛絲馬跡,該兇手從2004年4月22日到2009年12月4日,在重慶、長沙製造4起命案,其中3起為搶劫殺人案。

2010年10月25日,長沙市雨花區再次發生槍擊案,一人身亡,疑犯取走錢財,迅速離去。

2010年和2011年發生的兩起案件,顯出與重慶案件的作案手法驚人相似。

更早的槍聲

槍案發生後,長沙市民聯想到重慶的兩起槍擊案。

據重慶當地媒體報道,2004年4月22日中午,重慶江北區紅旗河溝工商銀行門口,某公司出納趙崢、會計周光蓉從銀行出來,距離大門10米左右,兇手從後面跟上,不足一米時,對準趙崢太陽穴開槍。

其時,周光蓉正在打電話,第二槍聲響,子彈穿過手機,再從周的腮幫穿過。

周後來向同事回憶,自己能夠躲過這一劫,可能是因為錢不在自己身上。兇手在射傷周後,便彎腰去撿裝錢的紙袋。他沒有再朝周開槍,轉身離去。

2005年5月16日9點多,重慶沙坪壩區三角碑中國銀行。

一家地產公司出納鄭煒琳和司機取錢後,穿過地下通道返回公司,在一家牛肉麵館旁,槍聲響起。

鄭煒琳胸部中槍倒下。司機正要逃跑,戴墨鏡的男子追趕,補上一槍。

對於射殺司機的原因,有一種解釋是,當時司機手中提著裝錢的袋子,所以被射殺。兩人身亡。

劫案中,兇手對遇害者均只開一槍,然後擄獲巨款。他行兇的目的逐漸清晰——盯著從銀行取出錢款的人。

從其搶劫數額來看,重慶兩次劫案分別搶走7萬元和10萬元,長沙劫案搶走4.5萬元。

自製手槍

從多起槍案來看,兇手似乎「偏愛」取款人,長沙南郊公園的槍案屬於另外一類。

2009年10月14日,長沙南郊公園黑鬆口山坡,竹林稠密,遊客稀少。

此案沒有目擊者。槍聲響後,附近的遊人致電公園管理方。

當保安趕到現場時,李成壽已經死亡,地上滿是血跡,周圍散落著幾枚彈殼。

有人推測,從地上的痕跡看,李成壽應該是被追趕著開槍打死,身中6槍。

警方封鎖公園,嚴格盤查出入人員,但兇手還是逃脫了,有人推測兇手應該是翻牆逃離。

李成壽身上僅有的20元錢,兇手分文未動。

兇手緣何要多槍射殺這名受害者?

56歲李成壽是瀏陽官渡人,剛來長沙一周,給在長沙的女兒照顧孩子。

在外人看來,李成壽「老實巴交」,在南郊公園遭槍殺完全不符合邏輯。當天,市民就其遇害背後原因猜測不一。相當多的人議論說是兇手「是為了在銀行門口搶劫練手」。

長沙警方通過彈道測試發現,南郊公園案與芙蓉南路槍擊案是同一人所為。

一名湖南媒體記者告訴本刊記者,長沙在槍案發生後幾近全城布警,荷槍實彈地排查,嫌疑人總能逃脫,他應當有人接應。

這僅僅是一種猜測,是否還有同夥,暫不得而知。

警方認為,從殺人者的殘忍、冷靜來看,嫌疑人反偵查能力較強。其作案均在白天,殺人者心理素質極好,每次選擇近距離下手,一槍爆頭,應該是經過多次犯罪積累的經驗。手槍是自製手槍,子彈來歷不明。

虛假消息與恐慌

在長沙市南郊公園、芙蓉南路和東二環接連發生槍擊案後,各種傳聞也湧現出來。

2010年11月25日,一條「南郊公園殺人犯28號會出來殺人」的消息在長沙瘋傳。其大意是,「南郊公園殺人犯向公安局挑戰,28號會出來殺人⋯⋯我們銀行從今天開始已經有3個便衣了」。

這條消息「提醒」長沙市民28號當天不要隨便外出,不要去銀行,部分市民因此恐慌。

11月28日,犯罪嫌疑人並未出現。當日下午,卻發生了一起墜樓案。

不少網友稱該案為「割頭案」,跟長沙發生的槍擊殺人案有關,是同一人所為。長沙警方調查後宣佈,這起墜樓案可以排除他殺。

11月29日下午4時許,長沙一些QQ群、微博、論壇又流傳一條冒用「湖南省公安廳和長沙市公安局」名義發佈的虛假消息:「兇手被抓」,在長沙製造槍擊案的犯罪嫌疑人在長沙市雨花區某安置小區落網,被捕前曾與警方發生激烈槍戰,最終因左大腿被警方擊中後被擒。不少市民打電話到公安機關求證信息真實性。

警方經偵查發現,發佈「南郊公園殺人犯28號會出來殺人」消息的系長沙某證券公司員工袁圓。袁在上班時,將在公交車上道聽途說的虛假信息,結合自己的聯想形成文字,先後兩次通過同學QQ群發佈。

虛假信息在網上的上百個QQ群、微博、論壇迅速蔓延,並被國內20多家網站、論壇轉發,在互聯網上迅速傳播。

事後,袁寫了道歉帖。她說,本是想讓朋友當心,但不想出於善意卻被扭曲。而「兇手被抓」虛假消息炮製者是長沙某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員工劉泓超。

長沙市公安局宣傳處一名負責人向本刊記者表示,這些虛假信息給辦案帶來了負面影響,公安機關正全力開展案件偵查和對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嫌疑人一旦落網,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長沙市天心區一保安告訴本刊記者,他是目擊者,對犯罪嫌疑人走路的姿勢有印象。「他已經引起所有長沙人的痛恨,下次出現,我希望有機會親手抓住他。」

警民合力布下天羅地網,槍擊案帶來的驚恐,在長沙已消散。

      責任編輯:郁文
刑偵專家聚集南京 會診槍擊案      [2012-01-10]
搜槍擊案嫌犯 南京「關城門」      [2012-01-08]
南京一銀行槍擊案 儲戶被打死      [2012-01-06]
廣西一液化氣貨車與火車相撞      [2012-01-13]
「風雲二號」07星六大技術改進      [2012-01-13]
外交部:絕不讓外逃貪官逍遙法外      [2012-01-13]
高廣濱當選長春市委書記      [2012-01-13]
中國外儲首現季度負增長傳信號      [2012-01-13]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通過法律程序免去黃勝職務      [2012-01-13]
溫總訪海灣三國意義超能源範疇      [201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