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絕不讓外逃貪官逍遙法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3日下午,外交部條法司司長黃惠康做客中新網,為網友解讀新形勢下的外交條法工作。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黃惠康今日做客中新網解讀新形勢下的外交條法工作。談及打擊犯罪分子外逃的話題,黃惠康強調,目前,中方與美國、加拿大等國家之間的執法合作日益加深,目的只有一個,絕不能讓那些逃亡在外的貪官和其他犯罪分子逍遙法外。

黃惠康說,由於科技發展、交通便捷,最近幾十年來,跨國的犯罪在增加,其中有些還是有組織的犯罪。此外,還有一個腐敗犯罪問題,一部分貪官攜款外逃,跑到西方國家去,這種情況也比較普遍。

黃惠康介紹,目前,國際社會迫切需要通過合作打擊跨國犯罪。在這方面,無論從條約的制定,還是組建打擊跨國犯罪的機構方面,都已經取得一些成就。在國際公約方面,有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有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還有關於一些具體類別的打擊犯罪公約。這些公約給國家提供了通過合作打擊犯罪的渠道、平台。

同時,在刑事執法方面,還有國際刑警組織來聯合各個國家的警察機構。比較常見的有一個叫紅色通緝令,對於外逃的罪犯,可通過發佈外逃通緝令,進行跨國緝捕。中國也是國際刑警組織的成員。

黃惠康說,在多邊領域,有國際公約來打擊犯罪。在雙邊領域,中方與一些國家簽訂打擊跨國犯罪的雙邊條約,主要是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和引渡條約。現在還在談一類新的條約,叫移管被判刑人員條約,即對在外國犯罪的罪犯,可以移到國內看管羈押。

此外,中國還準備與外國締結犯罪所得的返還與分享協定,目的是要調動對方國家與中方合作的積極性。「這些工作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不管是什麼犯罪分子,也不管他逃到哪裡,我們都要把他捉拿回來。」

黃惠康坦言,中國現在面臨的追逃追贓任務非常繁重,主要是兩個方面,一個是已經逃亡在國外的犯罪分子,數量還比較大,另一方面,還不時有犯罪分子或者犯罪嫌疑分子向外逃,所以這項工作是長期的。

「在這方面,我們已經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我們通過引渡、遣返等方式,已經把不少逃亡在海外的犯罪分子緝拿歸案。同時,中國政府的這種決心和國際合作的力度,也取得了一種震懾的作用。」

黃惠康說,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和作為犯罪分子逃亡匿藏的主要目的地的西方國家,在政治制度、意識形態、司法制度方面存在一些不同,所以合作起來有時不一定很順暢,在這方面還需要與有關國家進一步加強溝通,增強互信,加強合作。「在這方面我們和美國的執法合作,應該說還是取得了相當好的成績。」

黃惠康特別提到,目前,中方與美國、加拿大等國家之間的執法合作日益加深,目的只有一個,絕不能讓那些逃亡在外的貪官和其他犯罪分子逍遙法外。

      責任編輯:郁文
「風雲二號」07星六大技術改進      [2012-01-13]
外交部:絕不讓外逃貪官逍遙法外      [2012-01-13]
高廣濱當選長春市委書記      [2012-01-13]
中國外儲首現季度負增長傳信號      [2012-01-13]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通過法律程序免去黃勝職務      [2012-01-13]
溫總訪海灣三國意義超能源範疇      [2012-01-13]
鐵道部稱訂票網建設招標公平透明      [2012-01-13]
甘肅盜竊嫌疑人奪警槍走火被轟      [2012-01-13]
蘋果稱為人員安全暫停京滬零售      [2012-01-13]
外媒:中企獲第四大鈾礦開採權      [201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