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上將:中國穩定造就繁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1月14日報道,在全球化背景下,新興經濟體們實現了持續的高速成長。而這一形勢,也為國際社會密切關注的能源安全問題注入了新的元素。現在,除了長久以來的熱點地區如中東的穩定能對全球能源安全施加強烈影響外,人們越來越發現新興經濟體龐大的能源需求同樣也在有力地作用著全球能源安全。

在12日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舉辦的「中美對話:能源合作的挑戰與機遇」下午的議程中,中美智庫們更是突出了在能源安全領域,超級大國美國與新興經濟體領頭羊中國之間的互動。美國海軍上將,前國家安全局局長,前中情局副局長博比.雷.英曼表示,穩定,是中國取得當前繁榮的基石,而能源穩定又是整個穩定大局的重中之重。而對於解決能源安全問題的前景,英曼上將認為中國在政策制定上比美國更為穩定,從而目光更為長遠。

英曼上將指出,美國自二戰以來走出了孤立主義,並開始全面介入世界。而隨著與蘇聯冷戰的持續,逐漸認識了中國並最終實現了尼克松總統訪華的突破。雖然中美政治與文化相差甚遠,但是能夠肯定的一點便是,中國之所以獲得了今天的繁榮,究其根本便是穩定的內部與外部環境。

然而中國如果想持續這種穩定,能源穩定與能源安全將是不可繞過得議題,英曼上將進而指出,這源於能源本身就是脆弱的,雖然看上去科技能夠豐富現有的能源,例如巴西附近海域發現可燃礦物質以及加拿大的油砂,但是需要認識到的是,將這些物質加入到能源體系中來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整個能源安全問題不僅僅指科技改變生活,何況長遠看來化石燃料的地位依舊牢固,替代能源的長期作用很值得懷疑。

對於創新這場全球投資競賽,英曼上將指出,中美之間其實有很多可以在能源安全方面合作的空間。例如中國與美國都是世界上煤炭使用量龐大的國家,大規模利用這種燃料則必須面對減少其副作用所帶來的巨大成本。這是中美共同面對的挑戰,同時也是共同合作的空間。

英曼上將指出,處於轉型中的中國,雖然還在經歷著無休止的爭論,但是能看到是,與美國相比,中國的目光更為長遠。美國總統四年任期,需要花1年來安置各個職位、搭建領導班子,接著用兩年取得實際進步,剩下一年則用來競選。那麼很難說這樣的制度下能夠做出很多跨越任期的長遠規劃。

最後,英曼上將指出,在能源安全領域,無論中美正在或是將要面對怎樣的挑戰,從和平中尋求共識的理念都是共通的。

上午已參與討論的原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廉.法倫上將在大會下午的議程中作了專題演講,他突出了大國在能源安全上的重要責任,還坦然中美之間依舊存在著相當的不信任與懷疑。他表示,中國是一個有趣的國家,有著巨大的經濟體量和人口規模,且各種條件都還在日新月異之中。

中美兩國因現實而走近,因人口與經濟等因素聯繫在一起,法倫上將還表示,那麼兩國在加強對話之前,則需要改變各自一些預設的前提,這更有利於兩國合作動機的醞釀。而擁有了合適的動機之後,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其實更應該利用現有的技術,從歷史經驗出發,將現有的思想投入實踐。

大會主持、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何志平博士用一句重複了兩遍的話語,最後總結了本次大會以及中美合作的前景,他稱,「中美雖然經歷了不同的過去,但是即將擁有共同的未來。」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核能安全專家郭位教授也在大會上作專題發言。

      責任編輯:張斐
港媒:如何保持朝鮮半島穩定?      [2012-01-13]
港媒:如何讓朝鮮半島保持穩定?      [2012-01-13]
胡錦濤:希望各方多做有利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之事      [2012-01-09]
李明博今訪華 商朝鮮半島穩定      [2012-01-09]
外交部官員:中國同亞洲鄰國關係總體呈穩定發展勢頭      [2012-01-08]
張春賢:新疆軍區部隊要維護國家安全穩定      [2012-01-08]
預計韓國今年食品業將獲穩定發展      [2012-01-05]
賴幸媛:倘「九二共識」不延續 兩岸不穩定      [2012-01-04]
朝鮮會改革?分析指以穩定為界      [2012-01-04]
調查指超九成中國人對2012社會穩定有信心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