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雙管齊下向伊施壓 架勢強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1月12日報道,五角大樓暗中將作戰部隊和軍艦調往中東地區,此前美國負責該地區的最高指揮官警告說,他需要額外的部隊來應對伊朗和其他潛在威脅。

在與巴格達就美軍繼續留在伊拉克的談判破裂後,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馬蒂斯上將去年底得到了白宮對這些部署的支持,但五角大樓這些舉措的範圍到現在才變得明朗起來。

官員們今天說,這些部署並不表示美國在集結兵力備戰,而是旨在構建一支反應快速的應急部隊,以防因與德黑蘭僵持不下而爆發軍事危機。

五角大樓已在科威特部署了近1.5萬人的部隊,包括此前就駐紮在那裡的一支小規模部隊。

這其中包括陸軍第一騎兵師第一旅,這支部隊是在上月最後一批美軍離開伊拉克時轉移至科威特的。來自明尼蘇達州的一個國民警衛隊旅自去年8月以來一直駐紮在科威特,一個戰鬥航空旅於去年12月抵達。另一支較大規模的部隊很快也將開赴科威特,但官員們不願透露細節。

五角大樓還決定讓兩艘航母及其戰鬥群留在這一地區。

美國海軍官員說,伊朗通過使用反艦導彈等武器,也許可以暫時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但美國有能力迅速重新打通這條海上航線。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月12日報道,美國政府官員說,奧巴馬政府正在依靠一條秘密溝通渠道警告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是一道會促使美國作出反應的「紅線」。

官員們不願詳細說明兩國政府間此次異乎尋常的接觸以及伊朗是否作出答覆。

選擇這條秘密溝通渠道是為了私下向伊朗強調美國對霍爾木茲海峽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的擔憂。美國海軍官員們說,他們最擔心的是哪位過分激動的伊朗共和國衛隊海軍艦長自行採取一些挑釁性行動,從而引發更大的危機。

奧巴馬政府官員和伊朗問題分析人士說,他們仍然相信伊朗封鎖海峽的威脅是虛張聲勢,旨在推高石油價格。但五角大樓官員說,不管可能性多小,伊朗確實具有封鎖海峽的軍事實力。

海軍分析人士對美軍需要多長時間重新打開海峽的估計從一天到幾個月不等。不過,他們『致認為,儘管伊朗海軍可能造成破壞,但他們最終會被摧毀。

據法新社華盛頓1月12日報道,一名美國高級官員今天說,美國最新一輪制裁的目標是讓伊朗央行關門。這是美國首次直接闡明其意圖。

這位要求匿名的官員對記者說:「我們需要讓伊朗中央銀行關門。」他還說,美國正在執行制裁方面迅速行動,這項制裁在上月經簽字成為法律。

根據這項新的法律,因石油交易而與伊朗央行打交道的外國央行也會面臨同樣的限制。新法律引發了人們對美國與俄羅斯以及中國等國的關係可能受損的擔憂。

這位美國官員說:「如果一家美國銀行的往來行想和我們做生意,而他們叉在與伊朗中央銀行或其他指定伊朗銀行做生意……那麼他們跟我們就會有麻煩。」

路透社維也納1月12日報道,據外交消息人士今天透露,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官員估計會在本月晚些時候訪問伊朗,討論他們對伊朗核計劃可能帶有軍事目的的擔憂。

兩名消息人士稱,IAEA的一個高級代表團估計會在1月28日左右訪問伊朗,具體時間尚未確定。

一名IAEA官員本周早些時候告訴記者,這個將包括副總幹事赫爾曼·納克茨及其他高層官員在內的代表團「很快」就會前往德黑蘭。

      責任編輯:研瓊
美國宣佈將與緬甸互派大使      [2012-01-14]
鐵道部稱網售系統曾在美國獲獎      [2012-01-13]
美報告顯示美國10年間武器出口額系中國63倍      [2012-01-12]
外媒:美從民主獨裁轉軍事集權      [2012-01-12]
美國服務器致德國電腦受害      [2012-01-12]
朝鮮否認乞求美國提供糧食援助      [2012-01-11]
美國漢涉多次「強姦」馬匹被捕      [2012-01-11]
《十三釵》美國遭惡評:做作      [2012-01-10]
台媒:面對台大選美國人很聰明      [2012-01-10]
孫中山與美國特展舉行 講述孫中山革命始末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