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解放軍沿海層層佈防 逼美軍後退百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月9日報道,奧巴馬總統的新軍事戰略前所未有地關注了一個日漸嚴峻的威脅:地雷或者網絡襲擊等成本低廉的武器投入使用,目的不是在戰鬥中擊敗美軍,而是拒之於一定距離之外。

總統及其國家安全團隊預言,上述威脅是未來10年的安全挑戰,而過去10年則是恐怖主義和叛亂。

軍力遜於美國的國家紛紛開始動用這些武器,因為後者能延緩、干擾乃至阻止美軍的攻勢。現代戰爭規劃可能會飽受防空、地雷、導彈、電子干擾和電腦網絡襲擊的困擾,而這些手段旨在削弱美國在技術和硬件方面的優勢。

隨著成本低廉的路邊炸彈摧毀造價昂貴的裝甲車並導致美軍傷亡,美國公眾對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支持率急劇下降。潛在敵人從中汲取了經驗。

新戰略文件顯示,中國和伊朗帶頭尋找抗擊美軍的「不對稱手段」,同時告誡說,這些成本相對低廉的手段正在推廣到恐怖團伙和游擊隊組織。

奧巴馬總統上周在五角大樓公佈新戰略時指出,美國應該投資發展「在對手試圖阻斷我們通路的情況下採取行動的能力」。

新戰略明確規定,應對這一威脅——軍方稱之為「反介入」「區域拒止」——的工作將成為美國軍方的10大首要任務之一。這將有助於確定4個兵種如何爭奪五角大樓不斷縮水的預算。

該戰略文件說:「我們必須保持在行動通路和自由受到挑戰的區域投射軍力的能力。」

例如,伊朗革命衛隊海軍在最近舉行的演習當中,練習由一批小型快艇展開密集式襲擊。這些快艇可以裝載烈性炸藥;只要一艘快艇得逞,就能在一艘大型美軍戰艦的艦身上炸出一個洞。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邁克爾·辛格最近為《外交政策》雜誌撰文時寫道:「伊朗海軍——尤其是革命衛隊海軍——投資於非常適合不對稱作戰的船隻和武器裝備,而不是伊朗必敗無疑的艦對艦衝突。」

辛格說,伊朗還部署了先進水雷、微型潛艇和移動式反艦巡航導彈。

分析人士說,中國構成的潛在挑戰更為嚴峻。中國擁有一批柴電動力攻擊潛艇,可以在中國沿海水域悄無聲息地展開行動,對外國軍艦構成威脅。中國還在沿海部署了可以威脅軍艦的短程、中程和遠程導彈,以及多重雷達和地對空導彈。

尋找、識別和攻擊美國軍艦是一項複雜的軍事行動。但是,中國的層層防禦可能會迫使美國航母及其戰鬥群把展開行動的地點推後數百海里,減少其飛機在一天當中可以達到的攻擊架次,降低其效力。

也許最令人擔心的是中國注重電子戰和電腦網絡攻擊,而這可能會削弱由衛星制導的美國先進武器的準確性。

為了應對這些威脅,美國空軍和海軍設立了專門機構,研發他們所謂「空海一體戰」的補充戰術和武器。

一個理念是動用F-35聯合攻擊戰鬥機來打擊外圈的敵方防空系統,為裝載靈敏監視系統的F-22隱形噴氣式戰機開闢通路,讓其深入敵方領土。在那裡,它可以引導威力巨大的艦射巡航導彈攻擊移動或隱藏的目標。

空軍副參謀長赫伯特·卡萊爾中將說,美國的電腦戰技術可以用於破壞敵人的決策過程。他說:「我們可以給他們錯誤信息,或者讓他們懷疑自己掌握的正確信息。」

海軍副參謀長布魯斯·克林根中將說,軍方正在細緻研究反介入和區域拒止的技巧,以確定敵人識別和攻擊美國目標的能力存在哪些潛在弱點。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很快將公佈在反介入及區域拒止環境中開展行動的原則。這份65頁的指示性文件將確認武裝部隊在戰場上開展行動所需具備的30種能力。

      責任編輯:研瓊
解放軍部署2012年度軍事訓練      [2012-01-11]
解放軍:武器試驗無所謂幸運日      [2012-01-11]
所謂「軍藝校花」損解放軍形象      [2012-01-11]
解放軍心理戰加潮語:哥是傳說      [2012-01-08]
解放軍新防空導彈部署北京周邊      [2012-01-06]
揭秘解放軍駐港女兵:能文能武      [2012-01-05]
解放軍改裝地空導彈 戰力提升      [2012-01-05]
外媒:中國全球鷹發動機落後      [2012-01-05]
台媒熱炒「北斗」 渲染武器化      [2012-01-01]
美媒:解放軍沿海層層佈防 逼美軍後退百里      [201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