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駐日美軍公開六港口 備戰東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1月5日,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為應對朝鮮半島發生戰事等情況,美國海軍將日本秋田、新潟、下關、博多、長崎和鹿兒島等六個港口定位為「重要港口」。該報稱,「多位熟悉日美軍事關係的人士」證實:在發生戰事的時候,這些位於本州島日本海沿岸和九州的港口可以作為補給和發起攻擊的據點。這些人士稱,美國軍艦以「友好親善」的名義定期進出這六個港口,其主要目的就是要進行調查和做好相關準備。

《每日新聞》的此次報道是日本媒體首次公開美國海軍戰時動員使用的港口名單。據稱,自10多年前起,美國海軍幾乎每年都進出博多和鹿兒島港;分別自2003年、2004年和2006年起,美國海軍開始頻繁進出下關、新潟和長崎港,以調查水深和地形等條件。

目前,美軍在日本本土有佐世保和橫須賀兩處軍港,在沖繩還有白濱(White Beach)地區的港灣基地,足以滿足日常需要。美軍之所以在日本各地指定多處動員港口,主要是以大規模戰爭為背景,針對不同戰爭對像進行的戰備建設。

現有基地佈局有一定缺陷

美軍在日本本土的海軍力量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駐紮於橫須賀、以「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為核心的第七艦隊部分戰鬥艦艇,以及駐紮在附近厚木基地的航母艦載機;另一部分則是在佐世保駐紮的兩棲艦艇、掃雷艦艇和運輸船。

其中,橫須賀基地位於東京附近的東京灣,佐世保基地則位於九州島西北,扼守對馬海峽的西口。這兩處基地經過長期經營,維護、修理、後勤和營房設施均較完備,橫須賀基地還是美國本土之外唯一的核動力航母母港。

除此之外,日本本土還有海上自衛隊的三處主要基地,即位於瀨戶內海深處、廣島附近的吳港;位於本州島日本海一側中部的舞鶴港;以及位於本州島東北端的大湊港。這三處港口也可供美軍使用。同時,海上自衛隊也與美軍合用橫須賀和佐世保基地。

但是,隨著東亞地區力量對比的變化,特別是中國軍隊遠程打擊能力的不斷增強,以及所謂朝鮮「彈道導彈威脅」的加劇,美國需要在日本建立冗余度更強、動員潛力更大的基地體系。這一方面可以防止在戰時因一兩處基地受損而造成某一戰役方向的艦艇失去保障;另一方面可以在大規模戰爭時為在東北亞大陸的活動(例如針對朝鮮半島的陸地戰)提供後勤補給和運輸基地。

例如,日本與朝鮮隔日本海相望,日本一直擔心朝鮮通過日本海使用彈道導彈等方式攻擊日本;但是,日本在本州島的日本海一側僅有舞鶴一處海軍基地。佐世保基地的艦艇要進入日本海,需通過對馬海峽;而大湊基地的艦艇要進入日本海則需通過津輕海峽。這兩處海峽極易遭到水雷或潛艇的封鎖。很明顯,在這一重要方向上,美軍和自衛隊均缺乏後備基地。此次曝光的六處港口中,有秋田和新潟兩處是日本海沿岸港口。秋田、新潟和舞鶴三個港口連在一起,就可形成戰時在日本海沿岸的基地體系,有利於美軍和自衛隊在日本海及朝鮮半島東岸的活動。

動員港選擇針對東亞大陸

除上述新潟和舞鶴港外,美軍選擇另外四個港口也各有用意,不僅具有明確的針對性,也可與附近軍用港口形成互相依托的體系。

下關、博多和長崎三港,均位於對馬海峽及其附近。戰時,三港可與佐世保港形成控制對馬海峽的基地群。從這裡既可以前出東海、黃海,也可以通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所駐部隊用途較為靈活。同時,下關和博多兩港距離韓國釜山港僅有約200公里距離。如果朝鮮半島南北方發生衝突,這裡還將是由日本向韓國海運物資及部隊的重要樞紐。

但是,上述三港距離中國和朝鮮距離較近,距離中國舟山約800公里-920公里;距離朝鮮直線距離不足700公里,海上航程也不足1000公里。這就決定了這一帶港口戰時較易遭到攻擊。美軍之所以在這狹小區域選擇三座動員港口,很可能也是出於為戰時增加「冗余度」的考慮。

位於九州島西南端的鹿兒島港則主要面對中國方向。該港距離中國上海約850公里,距離沖繩約600公里,距離佐世保約200公里。因此該港不僅可供在東海和黃海活動的艦艇進行補給維護作業,也可以對沖繩方向提供一定的支撐作用,還可作為佐世保基地的外圍港口使用。此外,鹿兒島港距離自衛隊的鹿屋航空基地僅有30余公里,也適合未來大型載機艦停泊和維護艦載機。

綜上所述,此次日媒報道的六座港口共同特點是:基礎設施齊備;有完善的日常運營體制;依托城市或工業區,有一定「腹地」。從技術上看,為方便戰時將這些港口動員為軍用,美軍會積累和向日方索取港口的水文和設施資料,並瞭解港口設施的擁有者和使用情況,還可能提前協調危機時的溝通及合作機制等。

另外,此次美軍之所以未選擇瀨戶內海腹地的大型港口(如神戶港、大阪港和廣島港),可能是由於擔心瀨戶內海出口狹窄(僅有三處狹窄水道通向外海),戰時易遭到水雷和潛艇封鎖。同時,此次日媒曝光的港口也未包括日本本州島太平洋一側的港口(如橫濱、名古屋)等。這顯示出美軍的動員計劃具有極為明確的針對性——主要指向東亞大陸和朝鮮半島,且主要為大規模戰爭而準備。

日本六大「軍港」各有優劣

1月5日,日本媒體首次公開了美國海軍戰時動員使用的港口名單。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為應對朝鮮半島發生戰事等情況,美國海軍將日本秋田、新潟、下關、博多、長崎和鹿兒島等六個港口定位為「重要港口」。

《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在此前的駐日工作時,曾經實地到訪過此次日媒所述美軍指定六個「重要港口」中的長崎、鹿兒島、新潟和秋田等四處,並在陸路經由過博多和下關兩地,對當地有一定印象,現依照由南向北次序簡介如下。

鹿兒島港:火山對軍隊也是威脅

鹿兒島港位於九州西南端的鹿兒島灣深處,距離港灣出口約50余公里,鹿兒島灣口外就是從東海經過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大隅海峽。這座港灣先天條件較好,目前有較為完善的港灣設施,可以停靠大部分類型的大中型軍艦。

但是,這座港很難作為永久性軍港,因其存在重要缺陷:與港岸隔海相望約2公里,就是日本著名的活火山櫻島火山。這座火山至今仍在「積極活動」,記者去採訪時還曾遇到過一次小規模噴發。島上火山口距鹿兒島港的岸壁設施直線距離不足10公里,一旦噴發規模較大、風向不利,鹿兒島市內就會降下或薄或厚的火山灰,甚至偶爾還有石塊從天而降。這對於軍隊而言,充滿了不確定性。因此,如無急需,這座港很可能還將長期充當臨時和備選港口,在大規模動員時方才會使用。

長崎港:重要戰艦的產地

長崎港距離佐世保基地海上航程約80公里,是佐世保的重要支撐。該港位於九州島西北側地形狹長的長崎灣內,設施完備,可停泊10萬噸級的大型船舶。該港作為軍港的優勢是:這裡是三菱重工長崎造船廠的所在地,該廠曾於「二戰」時期建造了著名的「武藏」號戰列艦,如今仍是日本海上自衛隊重要的驅逐艦製造商。

直到今天,站在長崎港的客運碼頭,仍可以清楚地看到三菱重工廠區正在建造的軍艦。有該廠和當地其他造船企業作為保障,軍艦可以獲得完善的修理和維護服務。另外,長崎港周圍20公里範圍內還有軍用和民用機場各一座,適合艦載機維護保養。

博多港:重大交通樞紐

博多港是日本神戶港以西貿易額最大和集裝箱吞吐量最多的港口,據稱也是日本外國人旅客經由最多的港口,每年貨物吞吐量約3千萬噸。除了規模大、設施全之外,博多港的優勢是腹地條件較好、交通方便。它面向對馬海峽,背靠整個北九州工業區(與東京橫濱工業區、大阪神戶工業區並列的日本主要工業區),有新幹線、鐵路幹線和主要公路相通。戰時不僅抗毀能力強,而且可以成為重要的補給基地,並成為北九州工業區所產各類物資的轉運樞紐。

下關港:扼守關門海峽

下關是甲午戰爭後《馬關條約》的簽訂處,地處本州島西端。其扼守最窄處不足1公里的「關門海峽」,這一海峽則連通瀨戶內海與對馬海峽。也就是說,如果保持下關港的暢通,則來自大阪、神戶等關西地區的船隻,即可通過這裡前往釜山等朝鮮半島港口。下關港不僅可停靠最大4萬噸的貨輪,還有三菱重工下關造船廠等修造船企業提供保障。

新潟港:離朝鮮僅1千公里

新潟是本州島日本海一側的最大城市,新潟港則是本州島日本海一側的最大港口,地處日本最長河流信濃川的入海口附近,其港口設施可以停靠美軍航母。海上自衛隊平時在新潟並無軍艦常駐,但在這裡建設了一定的停泊設施並派人員看守,自衛隊和美軍軍艦也時常臨時前往新潟停泊。新潟距離朝鮮東海岸的元山港約1000公里,戰時,新潟港和秋田港將主要為對朝鮮方向的軍事行動提供支持。

秋田港:與「宙斯盾」多次親密接觸

秋田位於本州島東北部的日本海一側,是秋田縣的中心城市,距離朝鮮元山港約1100公里。秋田港雖不像新潟港那樣可供航母停泊,但也可停泊4萬噸級油輪,並有多個萬噸級泊位。自2006年以來,美軍裝備「宙斯盾」系統的伯克級驅逐艦多次進入秋田港,這主要是為了熟悉當地水文情況和地形,為戰時使用積累資料。不過,秋田在日本屬於較為偏僻的地方,人口較少,經濟並不發達,且陸路交通相對不便。美軍對這裡的使用,應多屬於臨時性質。

      責任編輯:Winnie
日本越獄中國籍男子遭警方逮捕      [2012-01-13]
日媒曝朝鮮向日本海發3枚導彈      [2012-01-13]
香港對日本出口復蘇 挑戰嚴峻      [2012-01-12]
一中國囚犯從日本廣島監獄越獄      [2012-01-12]
日本「王牌部隊」開展新年演習      [2012-01-11]
日本連續14年自殺人數超3萬      [2012-01-11]
日本向朝鮮遣返漂流漁民      [2012-01-10]
台女生日本被殺 疑犯警車上自刎亡      [2012-01-10]
日本天皇製面臨消亡危機      [2012-01-10]
台女學生日本被害疑犯自刎身亡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