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否認減少進口伊油 對美說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本新聞網14日報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美國財長訪問日本時,日財長安住淳所言「日本將逐步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僅僅代表其個人意見,不代表政府立場。日媒分析稱,野田此言為否認正式外交談判中的發言,也是日本政府首次對美國說「不」。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12日在會晤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時表示,美國政府要求日本政府盡快結束與伊朗的石油貿易關係,同時也要求日本的金融機構凍結伊朗在日本的資產,並中止與伊朗金融機構的交易。安住淳回應道,日本會逐步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

安住淳的這一發言即刻引起了日本政府內部的震驚,更是遭到了財經界的強烈批判。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岡村在當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如果盲目中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勢必會引起石油及天然氣價格的上升,而目前日本由於核洩漏問題的影響,從中東進口石油天然氣實施火力發電的進口量逐月增加,如果在沒有確保新的石油供應源的情況下中止從伊朗進口石油,還會引起電費的上漲,影響企業的收益。因此要求政府慎重對應美國的要求,保護日本企業的利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在首相官邸舉行的記者會見中也提出異議。他說:「逐步減少從伊朗的石油進口是一種措施,但是最善的措施還需要政府內部進行討論」。他認為,在處理伊朗石油進口問題上,日本必須考慮到自己的利益,而不能完全按照美國的時間表和要求來做。

而野田佳彥被問及這一問題時明確表示,安住淳說所言「日本將逐步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僅僅代表他個人的意見,並不代表政府的立場。

野田首相的這一發言,被日本媒體理解為政府新年中第一次對抗美國的行動,也是野田當首相以來,首次對美國說「不」。

然而,蓋特納離開東京時也已經明確告訴日本:必須聽從美國政府的要求。蓋特納在接受日本媒體的採訪時表示:會馬上派遣相關方面的官員來日本進行交涉,「希望日本有緊迫感」。

白宮的消息稱,美國財務部的一位副部長級官員將於下周訪問日本,就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問題,與日本政府進行詳細交涉。

      責任編輯:研瓊
中企繼續進口伊油 無視美制裁      [2012-01-14]
日外相從海上視察日俄爭議島嶼      [2012-01-15]
俄羅斯強烈警告西方別對伊動武      [2012-01-15]
意游輪傾覆倖存者:像泰坦尼克      [2012-01-15]
溫總訪沙特 中沙將提升戰略合作關係      [2012-01-15]
查韋斯發國情咨文:敗選便交權      [2012-01-15]
巴國軍政對立扯中國 專家駁斥      [2012-01-15]
傳載俄軍火貨輪抵敘 美國關注      [2012-01-15]
美國防高官稱伊朗曾兩度騷擾美艦      [2012-01-15]
印軍購清單 採購千架新飛機      [2012-01-15]